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患者杀医生,其实杀的是现在的医学知识、医学研究模式啊(CZ)

已有 3129 次阅读 2013-11-15 13: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患者, 医学

患者杀医生,其实杀的是现在的医学知识、医学研究模式啊——痛定思痛,我实在期盼医学界的研究重新回到‘以患者为本、全面解决患者身心不适’的正确轨道上(CZ)

今天是‘达能营养中心第十六届学术会议:营养与糖尿病并发症’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我继续在武汉听讲,同时在思考医学领域研究和实践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昨天晚上睡得比较早,今天凌晨3:52就足睡足醒了,到8:30之前把我今天下午的演讲内容【营养保障和公共卫生健康宣讲有可能将是最重要的医学担当】的幻灯做好了,不到100张,将在20min讲完。不过由于演讲内容都已经很熟悉了,演讲时间控制不是问题,因为我已经十分熟悉学术界的规矩和规范了。

在准备幻灯报告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到底目前的医学研究出现了什么问题,会导致我们的患者会成为‘迷途的羔羊’而向救助他们的医生挥起了屠刀?在这些医患矛盾过程中,会有谁是赢家?会有谁是输家?答案很明确,没有一个人会成为赢家,包括政府,而大家都只会成为输家,因为如果所有的医生都被PK掉的话,那谁还能够给我们看病呢?同样的,即便这这个杀医生的患者枪毙了,就能够真正解决医患矛盾吗?如果动辄就这样简单化处理,那么我们的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就只能是满盘皆输了!

然而,目前日益严重的‘医患矛盾’难道就是一个死结吗?难道我们不能够静下心来找出一个合理的、新的解决方案吗?须知,老天爷创造人类的时候,绝对不是让人类自相残杀的,而是让人类相互团结友爱、甚至联合制造‘通天塔’寻找未来理想世界乃至香格里拉般的天堂的光明的!即便是所谓的犯罪分子,我宁可相信他们都是由于某些非本人的原因,不小心成为了‘迷途的羔羊’,而并非是天生的‘原罪’所致!古语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富贵,性乃迁’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在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人体在长大,思想在变化。如果环境优良,教育得当,那么这个孩子必将成为一个善良之人;反之,如果家教环境不好,而且孩子们在长大过程中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引诱,就容易‘长偏’。一时间回想起我在近30年前读中学的时候,语文老师带领我们观看‘少年犯’的电影,颇有感悟。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古人写了‘陋室铭’用以明心言志,以及大量类似于‘一日三省吾身’的说法,也给了我们很好的榜样。因此,教育,教育,实在是太重要了!我虽然不是直接的教育学研究者,虽然只是一名生物医学科技工作者,但是由于十来年来已经培养了一批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有时也带本科实习生甚至是高中实习生,对于教育这一快也有不少感悟,甚至发展出这样的想法‘患者是医生的导师,医生是研究者的导师’(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692&do=blog&id=736992),指的是生物医学研究者应该是所有疑难杂症的最后的防线,因为可以安安静静地在实验室中思考疾病的原因,并进而研发出新的干预方案之后,和医生一起联合,通过转化医学为患者服务。只要有了这种心态,任它再多、再难的医学问题,应该都可以有办法解决!

今年以来,尤其是今年国庆节以来,我已经两次正式提出【患者是检验医学的唯一标准】了(再提【患者是检验医学的唯一标准】--【医患矛盾的根源所在】 http://bbs.sciencenet.cn/blog-40692-736730.html;【再次向科学进军】,并再论【患者是检验医学的唯一标准】 http://bbs.sciencenet.cn/blog-40692-730810.html),而且随着目前医患矛盾的进一步扩大,我越来越坚信并全力支持【患者是检验医学的唯一标准】这一认识!

好了,按照我的性格和做事风格,绝对不是只是愤青而已,咱得有解决方案哈,否则就别在生物医学界混吃混喝了啊。不过,列位看客,后续的文字可能会比较惊悚一些,多处内容有可能和您先前所接受到的传统医学教育包括中医西医中药西药的观念不一致,我们慢慢相互适应和交流吧,我说得有道理了,您再相信也不迟;如果您觉得我说得没有道理的话,可以随时和我PK,我照单全收,并且尽可能继续提高我个人的耐性功力和悟性水平哈。

静观目前医学界之现状(希望不是怪现状),几乎是西医西药的一统天下,只要看一看目前国内大型三甲医院中各个科室的设置、医生的配置、药剂的提供以及护士所受到的所有教育就可一览无余。大量新款新型检查设备不断进入医院,陆续服务于患者的体检、疾病的检查以及疾病治疗效果的跟踪评价过程,当然收费也是国家物价局规定的,包括这些高端仪器设备的检查检测费用,还有大量生理生化检测试剂盒等,对于患者来讲,都是为数不低的医疗负担,尤其是农村患者。我是从农村考大学出来的,因此对于农村的情况也是很清楚的:对于广大农民朋友来说,从兜里掏出即便是一分钱,也都意味着他们种庄稼需要多付出一些汗水啊!中国社会目前医疗现状的主流基本上趋于西医化,应该说是不争的事实。当然西方的医院更是不奇怪了,本来就是西人求西医,西医用西药嘛,没有什么奇怪的。不过我倒是一直有这么一个疑问:为什么欧美和俄罗斯的大胖子还那么多?真的是与东西方饮食习惯有关吗?难道麦当劳、肯德基有错误吗?难道喜欢可口可乐也是一种错误吗?(中医中药和西医西药不必争来争去--在便秘肥胖面前,哪个行? http://bbs.sciencenet.cn/blog-40692-717111.html)都不是,问题的根源在于医学发展目前似乎仍然处在一个婴幼儿阶段、或者说是在幼儿园水平,还远没有触及人体健康解决方案的核心啊,因为正确的理论还远远没有跟上来!您不相信?是的,貌似虽然历经千百年来医学界的千辛万苦的努力,即便是有那么多的诺贝尔生理性和医学奖的获得者,我竟然敢说,人体健康和医学问题却仍然处在幼儿园阶段、并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岂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是的,我的确这么说,而且,我还进一步认为,如果我们不能够赶紧静下心来思考医学的现状和未来的话,那么,我们整个医学界有可能是在‘犯罪’,而且有可能是由于我们医学界尚未掌握‘医学原理的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的知识要领’而不断地罹患由于哲学思想指导不足而导致的‘真正能够解决疾病和健康问题的医学知识’的‘原罪’,因为目前医学界由于缺乏哲学思考、甚至不愿意深入进行哲学思考而远没有看清楚疾病的本质和本源!是的,没有人愿意看到【医生被杀、患者抓狂】现象的发生,可以咱们也冷静看一下患者的内心想法‘凭什么我从早上8:00排队一个上午,到12:00医生只给我看病5分钟?’换作是您和我的话,心理不难受、不委屈?当然确实我们100%不同意使用暴力随意攻击医护人员。作为一名生物医学科技工作者,我们需要的是理性地分析和判断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剖析问题的原因,并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毕竟‘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否则处于气头上的患者宁可去把气出在其他地方(比如在医院设置一个‘患者发泄室’进行心理疏导),也不会让医生和护士受气啊!

不过大家有没有看到这么一个现象和情况,那就是:是否攻击医生和护士等医护人员的情况主要还是发生在西医西药类医院呢?在中医中药类医院的情况是否相对比较少一些呢?我没有进行严格的统计分析,但是印象中好像有这种情况,原因想起来也会比较简单:西医西药通常起效比较快,因此患者对于治疗效果的心理期望通常也会比较大一些,此时医护人员事实上就面临比较高的健康风险,因为人类活动其实本质上就是在进行‘心理景像匹配’这个过程,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对于一件事的心理期望有多大,一旦没有得到满足的话,心理失望也就会有多大。相应地,如果患者对于西医西药的快速功效没有一个特别严重的快速心理预期的话,就不会急于求成,进而也会逐渐理解并非所有的疾病都可以被治愈、也并非是所有的医生都是华佗了。所以说,我们医学界得明确告知患者并建议患者采用‘中观’的心态,不要过于乐观、也不要过于悲观,采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待疾病的治疗问题,那么事情就会比较好办了,因为一旦患者或家属处于气头上的时候,就很容易做出偏激、不理智的事情出来了。因此,我非常建议针对患者和患者家属进行正常的心理疏导和沟通,而且医生也要避免把西医西药的治疗效果说过了,避免抬高患者对于疾病治愈的心理期望值。通常患者看医生喜欢找年龄大的老医生,其实也是这个道理,因为一般会认为年龄大的医生经验丰富、看病的成功率较高。然而,这些带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期望的典型‘非中观’的心态,都会导致患者及其家属对于疾病治疗效果的偏差判断。

不过,随着中医现代化、中药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中医中药也在面临巨大的挑战和考验!不仅在患者求医过程中的诊疗方面,还是在问药过程中的治疗方面,中医中药都面临巨大的压力,萎缩得比较厉害,而且加之我国中药产地受到近年来工业化发展的影响,化肥使用过量导致土地质量下降、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以及个别不良商贩利欲熏心使用硫磺对中药材进行熏蒸进行美白等,对于道地药材的高质量保障提出了不少难题,所以目前学术界提出建立中药产品甚至是道地药材的指纹图谱数据库,即建立相应的质量档案等,说白了都是希望能够让中药能够继续保持其质量和价值,否则即便您使用了宫廷御用的高招妙方开具的药物煎熬之后给患者服用了,可是谁成想其中或许会由于重金属污染和农药残留所导致的药物功效打折扣呢?当然,‘人在做、天在看’,即便是不是药农有意而为、故意给药材中添加了这些重金属和农药的话,可是老百姓总得使用化肥来提高药用植物的生长状态、总得使用农药来控制影响植物生长的病虫害啊,所以也不要轻易给药农打板子,而且说实话由于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很多工业废水排污污染农田的现象也在严重影响道地药材的内在质量。虽然这些问题都是具体问题,但是的确建议国家能够从政府层面、从宏观角度进行系统调控,避免这些问题的进一步恶化。

那么,我们现在来分析近年来患者杀医生的真相,其实,从根本上、从本质上来看,我宁可认为这些【患者杀的并不是医生本身,反而更是现在的医学知识、医学研究模式啊】!难道不是这样吗?我们把人体剖析为两部分来看(我在先前的一篇博客中提到过,人体只不过是生命体和信息体的载体,即躯体承载着大脑和内心,前者是生命体、后者是信息体),而且,结合‘你的决定决定了你’的认识,我们基本上可以断言,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在根本上就是他的思想意识的一个表现而已,就好比开水沸腾传递的是炭火燃烧的话语、植物开花是种子表达的声音、向日葵结果是瓜子意识的轮回、灰太狼喜欢喜羊羊是因为作为‘狼的意识’的载体对于作为‘羊肉载体’的天然欣赏(这样看起来貌似狼吃羊是一种天然的、无错的行为啊,呵呵)。于是,我们知道了,医患矛盾表面上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其实是‘医生群体’和‘患者群体’之间的相互不理解,更进一步地说,是‘医生群体意识体’和‘患者群体意识体’之间的矛盾,或者还可以更简化地说,是‘医生意识’和‘患者意识’之间的矛盾!而且,‘医生意识’来源于医生群体长期所接受的医学教育(一个医生的成材需要多少年时间啊,大学毕业后,住院总、副主任、主任医师等,何其难也!),而‘患者意识’显然仅仅来源于患者的自我体验以及教育的综合情况。毋庸质疑的是,医生受到过长期高等教育,而患者却没有,所以这两个群体绝大多数情况下注定不可能平等对话,因为两者的教育背景、意识形态是不一样的(当然部分患者本人也是医生哈,这是例外,我这一块讨论的总体情况,例如北京上海的医生群体vs农村偏远地区的患者等普适性例子)。

这样一来问题就简单了,也就是说,为什么当医生接受了几十年的教育成为医生的时候,他们所拥有的‘医生意识’在患者的天然的‘患者意识’面前,无法施展其能力和才华呢?当充满智慧的‘医生意识’遇到几乎是白纸一张的‘患者意识’的时候,到底是谁应该给谁让路呢?然而,很明确的是,患者是因为有了疾病而来求医问药,向‘医生意识’求援来的,有需求;而医生呢,本身就是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即所谓的‘生命所系、健康相托’为立身之本,这两者应该是不谋而合的。可是,现在的事实是:‘患者(意识)’杀掉了‘医生(意识)’!因此,痛定思痛,我实在期盼医学界的研究重新回到‘以患者为本、全面解决患者的身心不适’的正确轨道上!

我们看一下目前的医学界的现状,多为邯郸学步,动辄以西方医学为老师,并且对于难治性疾病,给患者的解释通常是‘根据目前的医学水平,您的疾病我们实在无能为力啊,万分抱歉’。可是,您想想,患者能够轻易答应吗?除非患者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否则还会不断地出现杀医事件,因为‘医生’并没有成为‘患者’和‘阎王’之间的挡箭牌啊,虽然‘患者’明知道自己杀医之后,自己就会直接面对‘阎王’,可是毕竟就是采用了这种极端措施啊!即便是医院配备多少保安,也不会改变这两种意识即‘医生意识’和‘患者意识’之间的纠结和PK。政府方面,尤其是卫计委方面,应该考虑从根本上分析、思考和解决此问题,而不仅仅只是建议医院加强保安力量等‘用脚投票’就能够想到的一般性措施啊!根子、根本、根基、根源!这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我已经在近期的多篇论文中梳理西医对于疾病机制认识的不足,以及西药以基因和蛋白质为靶点进行的药物研发,存在了不少逻辑性错误(类似于计算机程序运行过程中的logical run-time error),例如高血压的发生机制('血液脏'导致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形成的原因分析 http://bbs.sciencenet.cn/blog-40692-729308.html)、,而且正在提出新的医学理论和新的医学思维模式,同时正在大力呼吁加强‘心理认知’研究,全面提升‘医生意识’和‘患者意识’的‘共性意识’和‘共性认识’,全面以患者为本,解决健康难题,而不是动辄以SCI论文为本、以面向西方医学顶级杂志发表论文为本,因为即便是发表了系列CNS论文,自己得到了很多个人荣誉,然而,当面对老百姓还在每隔10秒钟就有一位心脑血管病患者被无情地带走的时候,‘医生意识’还能够巍然不动吗?

切记切记,一切的一切,都要以成为‘老百姓健康的守护神’为准,象钟馗先生一样把阎王派来索命的、装扮成黑无常白无常的所有病魔赶走,一切的一切,都要以成为‘人民的科学家’为准,而不是SCI的奴隶!如果不能够为大众抵挡阎王爷阎总的召唤的话,那么,不妨将我们刻意固守的‘医生意识’埋葬在阎王爷的垃圾桶中啊!

对,一句话,这一辈子一定要做‘人民的科学家’,一定要做‘人民的好医生’!必须滴!

CZ @ 2013.11.15 13:0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41949.html

上一篇:为啥蜜蜂不得糖尿病啊?(CZ)
下一篇:【我佛慈悲】,那么这个【我】呢,也能够做到【慈悲】吗?(CZ)
收藏 IP: 219.139.104.*| 热度|

2 李健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