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人有两个大脑:情商大脑(肠道菌群,即菌脑)+智商大脑(CZ)

已有 7075 次阅读 2013-11-11 03: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脑, 智商, 情商, 菌脑

人有两个大脑:情商大脑(肠道菌群,即菌脑)+智商大脑(CZ)

张成岗(军事医学科学院)

根据我近期的分析判断,认为一个人含有两个大脑,一个是脖子上扛着的藏在颅骨中的大脑,大约不到3斤重,由神经细胞和胶质细胞组成,有固定的解剖结构和形状,也可称之为‘智商大脑’,决定一个人的聪明程度;第二个大脑是则藏身于肠道中,主要由肠道菌群组成,大约在3-4斤重量,隐匿、匍匐于肠道微绒毛中间,无固定的解剖结构和形状,也可称之为‘情商大脑’。

目前科学家们尤其是欧美神经科学家们忙碌于使用核磁共振技术(NMR)、脑功能成像技术忙碌于扫描这个‘智商大脑’,希望知道人体神经精神控制、心理认知决策的奥秘,然而,从我的观点来看,估计是永远也搞不定,哪怕发表千百篇CNS论文也不会解决问题的,因为主管人类神经精神和意志的机构很可能并非人体大脑,而是在于肠道中的大脑即‘菌脑’!

因此,我强烈呼吁,我国科学家应该集中力量,致力于解析‘情商大脑’即‘菌脑’或称‘肠道菌群’的微生态结构及其工作原理,将有可能真正破译人类思想、精神意志的奥秘!

不过有意思的是,千百年来,中医已经触及到了肠道健康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了,甚至提到了“粪毒入血,百病蜂起”的情况,而且更有意思的是佛教中谈到过‘欲望与贪念是最大的魔’,而西医呢则一直在人的颅骨内部打转转,现在看起来,可能距离我前一段时间所说的‘儒佛道’、‘佛法僧’以及‘德智体’的统一可能已经不远了!

In addition,祝愿‘思辨医学’再结新果、再绽新花!

不好意思啊,在这个光棍节中给大家带来了一些新的味道...

CZ @ 2013.11.11 03:12: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40710.html

上一篇:胖人贪吃的一瞬间是否有可能正好处于‘精神失控’的阶段?(CZ)
下一篇:关于克隆人——不仅需要克隆人体细胞,还需要克隆肠道菌群(CZ)
收藏 IP: 221.2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