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让疾病回归健康的食疗干预方案——不需要再看某些文献啦(CZ)

已有 2258 次阅读 2013-10-12 21: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让疾病回归健康的食疗干预方案——是否可以不用看疾病状态下,基因和蛋白质等表达差异的相关参考文献了?(CZ )

现在国际上有大量论文是关于不同疾病状态下比较基因组学和比较蛋白质组学以及比较代谢组学的文献,希望从这些不同疾病状态和正常组织的差异分析中找到蛛丝马迹,以便对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新的理解。然而,目前我个人觉得这种研究模式可能并不一定能够带领我们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其核心问题在于不管是疾病组织也罢还是正常组织也罢,使用的都是人体内25000到三万个基因或者其表达产物蛋白质。即便是非编码RNA和其他的生物小分子,只要是来自于人体的话,那么疾病组织和正常组织使用的都是他。我们很难认为人体这个伟大的操作系统工具出了问题,而更倾向于认为是在我另外一篇微信中谈到主要是疾病状态所使用的基因和蛋白质的逻辑关系在疾病状态下出了问题,所以,研究疾病的致病基因和致病蛋白质这个路线可能是有问题了,因为人体具有非常强的自愈能力。如果我们把人体可能遭受的各种容易引起疾病的物理和化学因素予以隔离并解除,那么就可能从根本上消除疾病发生发展的根源,实现疾病通过人体自愈能力调理后自行转归的伟大目的。事实上,我们今年的工作就是通过食疗方案,让人体的肠道恢复健康,对亚健康人群已经得到了非常大的好处,对于多种慢性疾病包括多种重大疾病,有理由相信,我们的食疗方案应该也会起非常好的作用,因为让肠道吸收营养物质的同时排出代谢废物,促进代谢性疾病患者的康复,从而有可能帮助人类彻底解决健康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32407.html

上一篇:布袋和尚——要把内科疾病一股脑儿扫荡到布袋中!(CZ )
下一篇:主动预防,可以让人体远离理化因素对健康的影响,确保身体健康。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