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脂肪是怎样被人体消化吸收的?

已有 1681 次阅读 2022-6-29 13: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脂肪是怎样被人体消化吸收的?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574150648275179340.html 

 
2019-03-12 · 每个回答都超有意思的

脂肪在小肠中经各种酶及胆汁酸盐的作用,被分解成脂肪酸、胆固醇和其它脂肪消化产物后,通常是通过小肠壁被吸收进血流,脂肪的吸收有两种:

1、中链、短链脂肪酸构成的甘油三酯,乳化后即可吸收,经由门静脉入血;

2、长链脂肪酸构成的甘油三酯,与载脂蛋白、胆固醇等结合成乳糜微粒,最后经由淋巴入血。

脂肪代谢是体内重要且复杂的生化反应,指生物体内脂肪,在各种相关酶的帮助下,消化吸收、合成与分解的过程,加工成机体所需要的物质,保证正常生理机能的运作,对于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扩展资料:


盘点不同食物消化时间表

1、蔬菜类食物的消化时间为45分钟~2小时。瓜类蔬菜(如冬瓜)所耗时间最短,其次为茄果类蔬菜(如番茄、茄子),之后是叶类蔬菜(如菠菜、小白菜)和十字花科类蔬菜(如西蓝花),消化时间最长的是根茎类蔬菜(如红薯、芋头)。

2、谷物类食物的消化时间在1小时30分钟~3小时之间。流质或半流质的谷物食品(如粥)消化时间较短,经过发酵且没有添加油脂的食物(如馒头、不含油脂的面包),也比较容易消化。

3、蛋白质类食物所用的消化时间为1小时30分钟~4小时。牛奶、豆浆等流质蛋白质食品比较容易消化,而要将牛肉、鸡肉等蛋白质丰富的肉类完全消化则需要4小时或更长时间。

4、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时间最长,需要2~4小时。但是我们很少会单独摄取脂肪,通常是和蔬菜或谷物一同摄取。脂肪与谷物或蛋白类食物共同摄入的话会延长它的消化时间,所以类似蛋糕这种包含大量油脂、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会对肠胃造成较大负担,需要3~4小时才能完全消化。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脂肪代谢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盘点不同食物消化时间表 脂肪类需2至4小时


z_03 

高粉答主

 

脂类包括中性脂肪(甘油三酯)、胆固醇与磷脂,一般油腻食物主要是指前二者,特别是甘油三酯含量高。脂类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之一,它不但供给身体能量,还是构成细胞、组织不可或缺的原料,也能提供脂溶性维生素。但是要在体内发挥这些重要作用,首先要被肠道消化、吸收。脂类的消化、吸收主要在小肠中进行。参与消化、吸收的有胰腺与小肠的脂肪酶类、胆汁中的胆酸盐,而胰腺与胆汁分泌碳酸氢盐形成的碱性环境,也是不可缺少的环境条件。以中性脂肪为例,它首先要被胆汁中的胆酸盐、卵磷脂等乳化成极细的微滴,脂肪的表面积因而扩大许多倍,就能和消化酶等充分接触。在胆酸盐等催化下,脂肪酶活力大增,将甘油三酯分解为甘油与脂肪酸,后者再一次与胆酸盐、胆固醇结合成水溶性的微胶粒,才能被吸收进入小肠上皮细胞内,消化、吸收全过程才算完成。一会儿分,一会儿合,您看消化脂肪这台戏复杂不复杂。
  戏台上唱主角的有:胆汁。由胆囊经胆管排入小肠,胆囊炎、胆管炎、胆石症、胆囊手术后的患者,不但胆汁成分发生了变化,而且胆汁引流常有不畅,都会影响其消化、吸收脂肪的作用。肝脏。胆囊存储、排泄胆汁,但肝脏是唯一制造胆汁的脏器,因此各种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重度脂肪肝、肝癌患者,胆汁的质和量都会发生改变,从而影响脂肪的消化、吸收,这就是为什么肝病患者多有厌油腻的症状。胰腺酶类。胰腺细胞分泌的胰脂肪酶类包括数种消化脂肪的酶,一旦胰腺发生病变如胰腺炎,特别是慢性胰腺炎、胰腺癌时,因酶类不足,影响脂肪的消化、吸收而出现腹泻。“主角们”有问题,戏固然唱不成,戏台没搭好,也不能演出,戏台就是小肠,特别是其中的小肠黏膜。小肠功能,特别是上段小肠黏膜,是脂肪消化、吸收的唯一场所,一旦小肠发生病变,如炎症、血液(淋巴液)循环障碍、肿瘤、细菌过度繁殖等疾病,甚至小肠蠕动过快,来不及进行充分消化、吸收,如肠易激综合征(IBS)、甲状腺机能亢进等,也会出现腹泻。
  在具体的病人身上,导致腹泻的因素常常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性的。因为上述种种病因,没有被消化、吸收的脂肪到达大肠后,被大肠内细菌分解,产生有害物质,或者刺激大肠蠕动,出现腹泻,此时的大便往往呈稀粥样,色淡发亮,漂浮在水面上,称为脂肪泻。如果一吃油腻食物就拉肚子,应该到医院检查,看问题出在哪里,然后进行针对性治疗。在生活中,即便是健康人,一次进食太多的高脂肪食物,超过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可出现腹泻。但这种腹泻原因自己清楚,持续时间短暂,也就是那么1~2次,并没有其他症状,这种情况无需紧张,只要管住嘴就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45112.html

上一篇:基于“双脑模型(双脑论)”对人体和自然界的新理解及其在医学和社会科学中应用的学术思考
下一篇:[转载]《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2016.12.6)
收藏 IP: 123.117.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