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丛玉隆:推动检验医学划时代变革(2020.10.21)

已有 2000 次阅读 2022-5-14 16: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丛玉隆:推动检验医学划时代变革 

2020-10-21 20:58

他是中国医学检验界的领军人物,他不遗余力地呼唤检验和临床的结合,把质量视为医学检验的生命。三十多年春华秋实,他把很多人认为“不起眼”的检验医学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开创性提出实验室标准化和检验学科的“理念革命”;数十载呕心沥血,他不遗余力呼唤检验医学与临床结合,强调科学与严谨是检验医学的灵魂。他说,“是时代造就了我,不能愧对这个时代”。

https://www.sohu.com/a/426361376_808764 

他就是名誉中外的我国检验医学专家一一丛玉隆教授。

丛玉隆教授在检验医学领域辛勤工作53年,1979年国家教育改革使得他在而立之年被“破格录取”为医科大学医疗系的研究生。他常对人说:“我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我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这个国家,我要用毕生经历努力工作,回报社会,感谢党和国家”。他没有忘记他的诺言,53年临床检验一线工作,硕果累累,从“土根化验员”到共和国的将军。

丛玉隆教授在检验医学领域,虽居学术高位,但至今深入临床检验一线,根据医生、患者需求,国际发展前沿和趋势,筹谋学科发展。在短短几年内,他将一个不被重视的小科室发展成为享誉国内外,居于领先的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的一流学科。作为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两届主任委员,他积极倡导“检验必须与临床相结合”,不懈推动“医学检验”向“检验医学”的转变、“以标本为中心,以检验结果为目的,光顾标本不管人”的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以将所测得数据转化成为高效的诊治信息,并提供给临床资讯建议”理念服务模式的转变,使医学检验专业工作宗旨和学科建设发生了里程碑式的变化。

他创建了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亲自编制了《检验医师培训基地规程》、主编了长达100多万字的检验医师教材《检验医学高级教程》 ,召开了近百场“检验与临床”学术会议,搭建交流平台,为确立检验医师专科医师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荣获了第九届“中国医师奖”。

他将国际上“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要求” (ISO15189)引入中国,所领导的实验室国内首家获得国际认可,设计的《“丛式”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流程图》在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被广泛地赞誉和采用。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培训、辅导、帮助北京22家“奥运定点医院”顺利通过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国际认可,受到2008北京奥组委的表彰。中国认证认可委员会授予他终身主任评审员荣誉称号。

丛玉隆教授作为中央保健委员会的专家,心系老年检验医学的发展。近五年分别创立了“中国老年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和“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检验医学分会” ,加强检验方法学在老年专病、慢病、大健康临床价值的研究,探讨推行“智慧医疗”在“医联体”运行模式,完成了近3万例20项健康老人(60至100岁)检验结果大数据调查,仅今年就获得了3项国家卫健委老年参考值研究课题。

他创建了“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医学分会” ,推行“大检验”观,搭建“体外诊断企业医学实验室临床学科,产学研用交流平台,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技术,指导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在检验医学装备与方法学应用,推动着我国IVD企业和检验医学学科智能化建设的不断向前发展。

他连任三届全国临床检验实验室及体外诊断技术标准化委员会(TC/136)主任委员,连续15年领导实验室技术专家和IVD研发人员编制、宣贯、推行国家(行业)标准。仅2014年至今,编制7项国家标准,97项行业标准,为我国医学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IVD产品高质量、国际化与智能制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丛玉隆教授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篇章,为推进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丛玉隆教授个人简介

丛玉隆,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解放军总医院检验中心主任、全军检验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

丛玉隆教授自1967年至今从事医学检验工作50年(至今仍为解放军总医院在编人员),在医疗、斜研、教学、保健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05年5月,他领导的科室(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检验科),国内首家通过ISO15189的认可。

在进行医、教、研的同时,丛玉隆教授还注重经验的总结、著作的编写,自1996年以来以第一主编撰写36部专著,其《医学实验室管理学》版权转给台湾出版社,以繁体字形式在国际上发行,深受读者欢迎。《实用检验医学》一书汇集了全国150多位的专家,作为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一五”的精品书籍已出第三版。自2013年组织全国300余位实验室诊断学专家、体外诊断企业研发及科研院所高级技术人员、临床诊治医师主编了大型丛书《临床检验装备大全》 (四卷五册近900万字),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三五”重点图书。

曾获北京医科大学和解放军总后系统优秀教师、中华国际医学教育奖、中央保健委员会的保键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医师奖。先后获得中华医学科技二、三等奖,解放车科技,医疗,教学二、三等奖;北京市及省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等共17页。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其中中央军委授予三等功一次)。

由于多年的医疗实践和科研、教学的贡献,受到国内外业界的肯定和认可,先后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第五、六届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第一、二届会长:(中华医学检验杂志》第四、五届编委会总编辑;解放军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八届主任委员;解放军医学计量委员会标准物质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全国医学实验室及体外诊断系统标准化委员会第三、四、五届主任委员。中国认证认可委员会医学分技术委员会第一、二届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检验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检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38510.html

上一篇:[转载]《显微镜下追梦人丛玉隆》是2017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袁桂清
下一篇:[转载]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专家委员会(2020.12.21)
收藏 IP: 114.249.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