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柔性辟谷技术与菌心说学说相关系列研究(论文截止到:2020.08.01)

已有 6817 次阅读 2020-8-1 14: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柔性辟谷技术与菌心说学说相关系列研究

(论文截止到:2020.08.01)


  

柔性辟谷·菌心说·双脑论·系列研究

2020年8月1日

 


 

目 录

 

一、什么是柔性辟谷?..... - 2 -

二、柔性辟谷与以往传统辟谷相比有什么区别?..... - 2 -

三、柔性辟谷对于健康改善有哪些好处?..... - 3 -

四、哪些人适合于柔性辟谷?..... - 4 -

五、哪些人不适合于柔性辟谷?..... - 6 -

六、柔性辟谷对于身体状态都有哪些要求?..... - 6 -

七、柔性辟谷过程中常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 7 -

八、柔性辟谷一定要7天或14天吗?..... - 8 -

九、瘦身以后会反弹吗?怎样做才能长期不反弹?..... - 9 -

十、柔性辟谷饮料是食物、保健品还是药品?..... - 10 -

十一、柔性辟谷期间容易出现的一些情况是正常现象吗?..... - 10 -

十二、柔性辟谷减肥主要减身体哪部分?平台期是怎么回事?..... - 11 -

十三、柔性辟谷期间可以吃少量食物吗?..... - 11 -

十四、一日三餐就一餐或二餐用柔性辟谷饮料代替可以吗?..... - 11 -

十五、直接断食也可以减肥,为什么非要柔性辟谷呢?..... - 12 -

十六、柔性辟谷之后恢复饮食注意事项..... - 12 -

十七、参考资料..... - 13 -

 


一、什么是柔性辟谷?

柔性辟谷技术是张成岗教授在发现并证明“饥饿源于菌群”、进而提出“菌心说”学说、“双脑论”模型、“云医院”实践的基础上,以及其本人长期亲身体验并结合中西医相关理论、进行科学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一种健康养生手段,每天一日三餐各使用一袋柔性辟谷饮料喂饱菌群、让人体止饿之后,即可只喝水、不吃饭、正常生活和工作7-14天,可以实现体重生理性下降5-10公斤,在瘦身之余可显著提升身心健康体验,是对于传统辟谷、轻断食、间断性禁食的科学升华,不仅具有传统辟谷养生所具有的健康促进作用,同时还可以通过调理改善人体共生胃肠道菌群即人类“第二基因组”(OS/2),显著减少甚至消除传统辟谷的不良反应例如饥饿感、低血糖、低血压等,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养生方法,有利于身心健康状态的系统改善。

二、柔性辟谷与以往传统辟谷相比有什么区别?

源于我国古代的辟谷技术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养生手段,目前主要包括两类,即传统辟谷和柔性辟谷,两者在辟谷时间、辟谷形式、科学原理等方面均有所差异。

传统辟谷通常需要选择特定的时间,使用大枣、蔬果汁等方式进行辟谷,或者只喝水、做辟谷操等方式,而柔性辟谷则使用特定的柔性辟谷专用饮料进行,即具体的操作方式不同。柔性辟谷没有严格的起始时间、终止时间、地点的选择和要求,可以随时开始、随时结束,可以根据自我感觉和身体健康状态,一次性连续柔性辟谷一周或两周,也可以每个月间隔一周柔性辟谷、另一周恢复饮食,如此循环亦可,从而可以体验到良好的健康调理效果。

同时,柔性辟谷所依据的科学原理不同,主要是通过专用的柔性辟谷饮料“喂饱菌群”,从而减少或消除辟谷期间的饥饿感,这是因为柔性辟谷基于新的科学即“人体饥饿感源于胃肠道菌群繁殖的时候攻击人体胃肠道粘膜获取碳源所致”。在柔性辟谷技术出现之前,传统辟谷并未发现这一科学原理,而是通过参与者强大的精神意志力,抑制和抵抗来自于胃肠道的饥饿感。因此在传统辟谷过程中,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压、胃肠道出血等不良反应,需要有老师带教,并做好有效的防控工作,以免容易出现的健康风险。相反,柔性辟谷技术则是通过调理改善、优化胃肠道与饥饿相关的菌群,消除人体饥饿感,具有新的科学基础,即便参与者没有经过辟谷训练,也能够比较容易地完成柔性辟谷实践。

同时,柔性辟谷没有严格的打坐、站桩、做辟谷操等传统辟谷的要求,只需要在每天一日三餐的时候,使用专用的柔性辟谷饮料“喂饱菌群”之后,就可以减少或消除人体饥饿感,进入柔性辟谷状态。

进入柔性辟谷状态之后,可以正常工作、正常上下班、正常休息,除了每天节约出几个小时的先前用于做饭和吃饭的时间之外,以及柔性辟谷期间身体逐渐越来越健康之外,其他方面无明显变化。

三、柔性辟谷对于健康改善有哪些好处?

首先,通过柔性辟谷,人们能够体验和懂得“人为什么吃饭”这个亘古以来的重要道理。本来,人们以为“穿衣吃饭”是人类生活的硬道理,而且民间盛传“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心发慌”以及“民以食为天”,然而,在张成岗教授最初以自身甘当小白鼠为研究对象,进行艰苦的科研攻关过程中,反复用自己的身体进行了大量测试、评估,最终获得意外的科学新发现:人体吃饭的饥饿感是由于共生在人体内的胃肠道菌群繁殖的时候需要攻击人体胃肠道粘膜获取碳源所导致的,即“菌群饥饿驱动人体吃饭”,从而对于几千年来关于“人体吃饭真相”的获得了新的理解,即人体吃饭的现象,在生物学本质上,可能是“菌以食为天”、而不是“民以食为天”,并继而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柔性辟谷”这一科学的、安全有效的、适合于大众的、健康的养生与保健方案。

其次,对于肥胖人群以及三高人群来说,当人体处于体重超标状态以及高血糖、高血脂等状态时,通过柔性辟谷体验,人们将会发现,人体并不是需要通过一日三餐摄入热量的,而且在柔性辟谷期间,人体通过消耗自身的脂肪储备、糖原储备等,能够自然而然地获得体重生理性下降、血糖生理性下降、高血脂生理性下降等期望已久的良好健康调理效果,而且人体的自我感觉将会越来越好,同时在柔性辟谷期间,三高人群可以适当减少降糖药、降压药等药物用量甚至暂时停药(以免药物导致血糖过低、血压过低等现象),而三高等相关指标则会逐渐改善。等柔性辟谷结束后恢复饮食,可以根据自身饮食与血糖、血压等具体情况遵医嘱用药,让身体健康最大化。

在柔性辟谷之后恢复饮食,可以进一步体会到饮食的美好与生活的快乐,这是因为通过柔性辟谷,人们可以发现,人体完全可以在一定的时间段之内,不需要摄入饮食即可正常生活,而且,即便是米、面、粥、饼、鱼、虾、肉、蛋、奶等美食或者普通食品甚至素食,也可以轻松地支撑我们身体每日的消耗,而不是需要依靠大鱼大肉才可以生活的。因此,柔性辟谷技术对于习惯了大鱼大肉的人们来说,是一种新的健康体验,是对于传统养生理念的健康回归。

当然,由于柔性辟谷期间不需要进行日常的饮食,因此也就节省了柔性辟谷期间的餐饮费用,同时也节约了做饭炒菜以及吃饭的大量宝贵时间,可以用来听音乐、散步、踏青、郊游、看电影、逛商场、逛街、听网课、学知识等活动。

四、哪些人适合于柔性辟谷?

肥胖人群适宜于柔性辟谷。首先,肥胖人群最适宜于柔性辟谷,这是因为肥胖人群之所以胖起来,主要原因就在于营养物质摄入超过消耗,多余的脂肪在人体堆积起来,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除了通过体育锻炼可以适当减肥以外,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减少甚至停止热量摄入,而让人体内已经变成脂肪的营养物质通过燃烧而自然消耗,才是真正的生理性减肥。然而,以往让胖人少吃饭甚至不吃饭,肯定是难以实现的,这是因为胖人胃肠道中的肥胖相关菌群严重失衡所导致的,会持续诱导胖人多吃。柔性辟谷就是用来纠正、调理改善胖人体内的肥胖相关菌群的好办法,尤其是可以有效地通过调理改善菌群而止饿,是目前具有科学依据、科学原理的安全止饿办法之一,已在十余家医院或医疗机构完成相关临床研究,并已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可从“中国知网”以关键词“柔性辟谷”检索到。

三高人群也适合于进行柔性辟谷。目前科学研究证明,很多三高人群都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习惯异常而导致胃肠道菌群失衡、胃肠道通透性增加而导致肠漏综合征(leaky gut),使得人体内应该从肠道排除的毒素通过破损的肠粘膜进入体内,损坏了人体对于血糖的平衡控制能力而导致高血糖和糖尿病、损伤了人体对于血脂的平衡控制能力而导致了高血脂和高脂血症、血液中出现了异常物质(肠源性毒素例如脂多糖LPS)或者血糖和血脂异常增高而导致了高血压,构成了进一步发展为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综合病变的潜在风险。通过柔性辟谷技术进行自我健康调理,三高人群将会发现,三高指标和三高症状将会逐渐趋于改善,身体将会变得越来越健康、越来越轻松、越来越有力气,疲劳感下降,睡眠质量改善,精力重新趋于充沛。这些都是很多人长期追求的健康体验。

喜欢享受人生身心灵高端生活健康体验的朋友适合于进行柔性辟谷。是的,人生本来就只是一个过程,每个人在百年之后均将归于尘土,在有限的百年人生这个宝贵的时间段之内,我们应该让人生更健康、更精彩。虽然理论上一日三餐是我们日常不可拒绝的诱惑和必要的活动,然而,当通过科学研究发现,在柔性辟谷期间,我们的肉体可以暂时脱离美食的诱惑而正常生存和生活,而且还可以变得更加健康,即通过柔性辟谷活动之后发现,我们可以控制食欲、物欲,而不是让食欲控制了我们自己,这是一种莫大的精神享受。众所周知,在重大事件之前的斋戒等活动,往往也会通过辟谷等方式,提高这些重大活动的效率。由此可见,掌握了柔性辟谷方法和技巧之后,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实现7-14天只喝水、不吃饭的特殊生活方式,将会获得身心灵健康的新体验。

喜欢挑战人体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的人员也适合于柔性辟谷。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地球上会有人类,也没有人知道人体的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是什么。通过进行柔性辟谷健康体验活动,人体将会自然而然地进入到不饿不食的新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有的人可以轻松坚持7天,有的人可以轻松坚持14天,如果自我感觉良好的话,还可以轻松坚持更长时间,加上及时监测身体的健康状况,这样就有可能知晓自己的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对于自己的人生将会有一个新的理解和把握。因此,通过参加柔性辟谷活动,我们每个人也将会更多地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其思考为什么会有自己的出现,以及自己的家庭使命、社会价值、人生意义和历史使命等高大上的问题。

五、哪些人不适合于柔性辟谷?

通常,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群例如比较瘦小、平时血压偏低、思虑过重、疑心过重、容易焦虑、不容易信任科学、总是疑神疑鬼的人员,暂时不适合于进行柔性辟谷健康体验。柔性辟谷,不仅建立在严格的科学基础上,而且,还需要建立在对于科学研究拥有信任的基础上,这一点非常重要。对于这些体弱人群来说,可以等待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柔性辟谷得到了健康改善之后,再开始逐渐进行为期一天、为期三天、为期一周的渐进式柔性辟谷健康体验。理论上,按照张成岗教授的思路和想法,通过柔性辟谷实现健康改善的过程,应当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受益的。

六、柔性辟谷对于身体状态都有哪些要求?

和以往传统辟谷不同的是,柔性辟谷对于身体状态没有严格的要求和限制,即便是身体瘦弱、体质虚弱的人员,以及处于生理周期的女性朋友,也都是可以进行柔性辟谷的,前提是如上所述具有足够的信任感,可以从柔性辟谷一天开始逐渐延长柔性辟谷时间,逐渐体会并享受到柔性辟谷带来的健康改善。

七、柔性辟谷过程中常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拥有充足的信任感:柔性辟谷是身体进入特殊状态的一种体验,首先要相信柔性辟谷是具有明确科学依据和临床数据支持的健康管理技术,进行柔性辟谷的人员需要用心揣摩和理解柔性辟谷的科学原理和技术细节,方能够获得理想的柔性辟谷效果。如果对于柔性辟谷的原理、方法和技巧有自己的见解的话,可以和张成岗教授及时沟通,以便教学相长,避免疑虑过多导致沟通不畅,不利于柔性辟谷健康管理、惠及大众健康事业的良性发展。

保障充足的饮水:柔性辟谷期间,由于人体将不会有外源性热量输入(禁食米、面、粥、饼、、鱼、虾、肉、蛋、奶、禁止吸烟和饮酒),因此人体将会类似于骆驼在沙漠里的生活方式,通过燃烧人体库存脂肪(优先是腰腹臀等部位的脂肪)和糖原储备,为人体提供每天生活必需的热量。在燃烧脂肪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分,同时,由于人体需要通过小便将脂肪燃烧所产生的代谢产物(例如尿素、尿酸)等排出体外,也需要大量水分,因此,柔性辟谷期间,通常会觉得比较口渴一些,这是人体燃烧脂肪的一个重要标志,此时就需要适当多喝水,通常建议每天喝水总量在3000-5000毫升,可以喝茶水(最好是淡茶,且晚上建议少喝以免过于兴奋而影响睡眠)、喝姜汤(不加红糖和冰糖),也可以喝使用柔性辟谷专用饮料配合生姜片熬制的姜汤,既能够补水、又能够暖身,同时也还可以喝热茶水,在调理口味的同时补水;同时也可每天喝一些蔬菜汤(可以不用吃其中的蔬菜),补水加暖身,效果都很好的。

需要注意保暖:在柔性辟谷过程中,由于每个人身体健康的差异,有时会出现一些身体的不适感觉和症状,通常包括在进行柔性辟谷之后的第2~3天有时会觉得身体发冷的情况,这是因为由于柔性辟谷期间没有食物摄入,人体将开始动用自身库存脂肪燃烧提供能量,不像平时使用碳水化合物(糖原)燃烧能够为身体迅捷地带来热量,因此有时会有发冷的情况出现,所以建议柔性辟谷期间要注意保暖,或者选择暖和的地方进行柔性辟谷,或者在南方热带地区柔性辟谷,效果都会比较好。有时候由于没有做好保暖而导致感冒,可以在保暖的情况下继续进行柔性辟谷,或者等感冒恢复之后再继续进行柔性辟谷均可。

适时调理低血糖:其次是部分人员柔性辟谷期间出现的低血糖问题。众所周知,糖代谢是人体生理生化以及内分泌代谢调节的一个重要环节,低血糖往往是糖尿病之前的一个重要过程,意味着人体对于血糖控制的能力出现异常。根据我们以往进行柔性辟谷的经验,没有糖尿病的人员不会在柔性辟谷期间,通常是不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而部分糖尿病早期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偶尔会出现低血糖症状,此时只需要临时补充一袋柔性辟谷饮料即可显著改善,这一点也是柔性辟谷区别于传统辟谷的方面。而且,通过多次柔性辟谷实践活动,将会逐步改善人体对于血糖的控制能力,有利于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与发展。

拥有充足睡眠:柔性辟谷期间,人体将会进入到一个自行健康调理的状态即自愈过程,除过正常的上下班之外,通常的休息习惯包括必要的午休(哪怕是闭目养神五分钟到一刻钟也很重要)、以及早睡早起等,都是柔性辟谷健康调理成功的良好保障。柔性辟谷期间,切忌睡眠缺乏规律,不要贪睡赖床不起,毕竟柔性辟谷的目的本来就是协助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保持日常运动量:柔性辟谷期间,不建议轻易增加运动量。如果需要增加运动量的话,建议随身携带专用的柔性辟谷饮料,在出现身体不适时马上饮用。

八、柔性辟谷一定要7天或14天吗?

不一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柔性辟谷的目的来确定柔性辟谷的时间长短。通常以瘦身为目的的柔性辟谷,建议最少以7天为一个周期,7天以后如果自己感觉还可以再坚持,并且体重还没有达到自我期望的理想体重,可继续柔性辟谷几天,最长累计做14天的柔性辟谷。期间可随时停止柔性辟谷或以达到自己的理想体重自行停止即可。

以养生为目的的柔性辟谷,就没有必要一定坚持7到14天。通过柔性辟谷瘦身只是柔性辟谷很小的一个作用,而在改善身体健康方面效果显著,男女均可,所以把柔性辟谷定义为全新的养生方式比较合适。每周1到2天的柔性辟谷或每月3到5天的柔性辟谷都可以达到改善身体健康的目的。

九、瘦身以后会反弹吗?怎样做才能长期不反弹?

柔性辟谷作为一种健康科学的养生方式,给大家更多传递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饮食理念。瘦身之后如果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控制食物摄入总量,尤其是控制高热量食物过多摄入,改变以往大吃大喝的习惯,可保持长时间几年时间不反弹。如果不改变以往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摄入超过消耗,是一定会反弹的,毕竟柔性辟谷技术是以科学理论为依据、通过调理胃肠道菌群平衡达到瘦身效果,而不是以损坏人体健康为代价以达到瘦身的目的。柔性辟谷饮料只让人产生饱腹感,而对人的食欲没有任何的影响。大家都有体会,有时真的不饿但看到美食或别人吃东西特别眼馋,就想吃一些,因此在柔性辟谷期间一定要控制自己想吃饭的欲望,而这点也恰好能够反证柔性辟谷饮料是安全无任何毒副作用的。其实所有的瘦身方式都只是手段,帮助大家在一定时间内达到瘦身的目的,而要长期保持身材不变,是需要大家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自己要注意的,即所谓帮得了一时,但帮不了一世。

而怎样做才能长期不反弹呢?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其实,人对食物的欲望有时真是难以抵抗的,尤其是美食。如果您真的无法抗拒美食的诱惑而您又不缺钱,建议您可以按以下方式做:偶尔享受大餐一次,第二天可柔性辟谷一天,或感觉自己体重有所增加时,进行柔性辟谷几天,这样可以长期保持体重不反弹。正如上边所说柔性辟谷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瘦身成功后就没必要非要一次做7天或更长时间,根据自己的需要,一次一天或二、三天或三、四天等都可以。柔性辟谷可以让人做到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自己的体重自己做主

十、柔性辟谷饮料是食物、保健品还是药品?

柔性辟谷饮料是食品级的,通过国家QS认证,可通过国家相关管理机构查询,所以柔性辟谷以周期为单位,不涉及疗程。柔性辟谷饮料可以和开水、茶水、咖啡、绿豆汤等一起使用而不影响效果。柔性辟谷饮料是天然植物多糖提取物和膳食纤维组成的,是益生元类固体饮料,不被人体吸收,不参加人体营养循环,主要用于调控和纠正肠道菌群的紊乱失调,所以对人体没有任何的伤害,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可以长期使用。

十一、柔性辟谷期间容易出现的一些情况是正常现象吗?

柔性辟谷期间,因人体个体差异会出现一些状况,比如:排气多、肠鸣音增加(即肠道里边咕噜咕噜响)、肚胀、排稀便、不排便、偶有头晕、口渴等都属于正常现象,这是身体在柔性辟谷期间的正常调理改善的表现,例如通过排稀便可促进不良菌群离开人体,有利于良好菌群微生态的重建,随着柔性辟谷时间的延长慢慢就消失了,大家不必紧张。不排便的原因是柔性辟谷期间人体肠道由于没有食物,所以就形不成粪便,当然也就不用排大便了,而小便则是需要正常排的,尤其是随着饮水增加需要更多地排小便。

同时,通过临床研究我们发现,柔性辟谷期间,有的人会出现尿酸、尿酮和甘油三酯等指标升高的情况,这也是正常情况,因为随着柔性辟谷的进行,人体脂肪分解产生的代谢产物例如尿素、尿酸需要通过血液运输从小便排泄,因此会出现尿酸一过性升高的情况;而甘油三酯的升高原因则在于肝脏里边储存的糖原以及脂肪被人体动员之后,通过血液向全身提供营养(能量),因此也会出现一过性增高的情况。尿酮升高的现象说明人体在柔性辟谷期间分解体内库存脂肪的表现。在恢复饮食一周后,这些指标都会恢复正常,而且通常比先前的相应指标更加改善,显示出柔性辟谷对于身体健康的良好调理改善作用。

十二、柔性辟谷减肥主要减身体哪部分?平台期是怎么回事?

如前所述,柔性辟谷是以改善人体胃肠道菌群平衡、辅助人体通过消耗自身的能量达到减肥的目的,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生理性人体多余能量消耗过程,是全身的能量消耗过程,但会优先消耗腰部、腹部、臀部的脂肪,包括脖子后面的赘肉。有少数人在进行了几天的柔性辟谷之后,有一天或几天体重突然不下降了,这就是平台期,是人体自动在重新做脂肪肌肉的比例调整,这时会感觉到,体重没有变化,但腰围臀围明显在变小,经过短时间的调整,后续体重又会持续下降。

十三、柔性辟谷期间可以吃少量食物吗?

柔性辟谷期间,严格意义上是不允许吃任何东西的,多喝水就可以了,不然就不是辟谷、而是节食了。但任何事情也不是绝对的,少量的低糖水果、叶子蔬菜也可少量食用,虽然柔性辟谷期间并不鼓励这样做。在建议使用量方面,一天一个小苹果或者几片苹果片或一根小黄瓜或一个小西红柿等,或应季的低糖水果均可,香蕉等性寒的水果尽可能不吃。而在冬季进行柔性辟谷的话,如果实在想吃的话,可以考虑开水煮一些叶子菜,加少许盐或不加盐,和煮菜汤一起食用,这样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但也不能太多,少量即可。

十四、一日三餐就一餐或二餐用柔性辟谷饮料代替可以吗?

当然是可以的。其实柔性辟谷是很弹性的,作为全新的健康养生方式,可以把柔性辟谷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不影响工作、生活、照顾家人的情况下,真正实现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同时也可带动家人一起做,让大家都健康起来,让“吃五谷,得百病”的现象远离我们。当然,如果以减肥为目的的话,这样做的效果肯定比连续做的效果要慢一点,需要的时间要长一些。

十五、直接断食也可以减肥,为什么非要柔性辟谷呢?

这里所说的断食(又称禁食)和传统的辟谷方式是两码事。传统辟谷方式通常是把大家聚拢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辟谷,这样可以避免一些问题的出现。此外,日常的自行断食、节食减肥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风险,而单单的“百爪挠心”的感觉就让人痛不欲生,而又有几个人用这样的方式减肥成功了?尤其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低血糖、低血压、胃肠道出血、头晕、体力不支等不良反应。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大家就知道怎么会产生这些不良反应。人的胃肠道菌群很丰富,重量大概是1-2公斤,大肠杆菌每隔20分钟繁殖一代,在繁殖的过程中需要营养。我们平时吃进去的东西经过细菌的加工形成和胃肠道的消化,适合于人体的营养被小肠吸收,而在这个加工过程中细菌也得到了它们赖以生存和繁殖的营养,细菌和人和平共处。当人体断食时,胃肠道菌群也得不到相应的养分,而它们无时无刻不需要营养物质来生存和繁殖。当这些菌群得不到外援食物的时候,就会分解多种酶去攻击人的胃肠道粘膜摄取营养,长期这样的话人体胃肠道粘膜就会出血甚至出现溃疡面。大家留心一下就会发现,长期饮食无规律的人更容易得胃肠道疾病例如胃溃疡和肠胃炎,就是这个道理。在针对这些现象进行观察分析和深入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柔性辟谷饮料就是专门给人体胃肠道菌群提供了它们所需的养分,它们有了足够的养分就不再攻击人体了,同时人体产生饱腹感,也不再“百爪挠心”,很轻松地达到减肥目的。

十六、柔性辟谷之后恢复饮食注意事项

经过一周时间的柔性辟谷肠道菌群调理,推荐先给肠道提供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例如素菜、稀粥、软面条,以便肠道后续对于水果蔬菜等更容易接受,例如可以吃两天水煮青菜配合少量稀粥等。第一天常见青菜都可以,选择自己平时喜欢的,最好是粗纤维的蔬菜,比如苋菜、大白菜、生菜等。第二天可以加一个鸡蛋加一个番茄蔬菜一起煮,三餐可以吃到饱(水煮蔬菜无油少盐),但是避免过饱,以免肚子撑得慌。柔性辟谷出来先不要急着接触大米、小米、谷类(也就是淀粉质)和肉类,可在第2-3天之后吃这些主食,为的是稳定刚刚调整好的体重,避免体重回升较快。其实出谷后的一周能够注意多吃水煮蔬菜是最好的了。以上是根据多位柔性辟谷辟谷者恢复饮食后体重不反弹,反而还继续下降的丰富经验,都是采用这种很棒的饮食疗法来稳固柔性辟谷后的体重。

经过为期一周的柔性辟谷调理改善之后,人体的胃会比平时饱食的时候相对变小一些,恢复饮食之后,所摄入的食物总量通常应该比比较胖的体型的时候摄入的食物总量显著减少,以便维持减重后的体重不会快速反弹。如果体重反弹过快,说明饮食总量偏多,需要进一步控制,如有必要,可以再做一次柔性辟谷,把反弹回来的体重再次减回来,让自己能够轻松健康地生活,不必再为体重超标而烦恼。

因此,掌握了柔性辟谷以及恢复饮食之后通过饮食总量控制体重的技巧,就可以很容易地避免体重快速波动。俗话说得好,能够控制体重,就能够控制人生,这是很有道理的,这样的人生一定是成功的!

十七、参考资料

关于柔性辟谷技术和菌心说相关研究,目前已经发表系列学术论文,欢迎大家检索阅读:

1.    张成岗. 新医学·菌心说·云医院[M]. 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 2016.12, 146万字

2.    刘晓勘 主编, 苏国民, 段玉龙, 尹传红 副主编. 名家讲科普[M].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第一版. 张成岗 参编, “肠道菌群健康, 人才能健康”, pp. 152-159

3.    王华主编, 针灸治未病研究[M],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7年12月, pp. 58-59(肠道菌群研究与针灸治未病, 张成岗撰写)

4.    张在其主编, 灾难与急救[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年10月, pp. 276-278(第25章, “饥荒”, 张成岗撰写)

5.    Wang X#, Li Z#, Zhao Y, Yu Y, Xue Y, Niu C, Wei Q, Zhao Z, Cai S, Xu H, Zhang C, Zhang C* and Lee GD* (2020) A Novel 7-Days Prolonged Dietary Deprivation Regimen Improves ALT and UA After 3–6 Months Refeeding, Indicating Therapeutic Potential. Front. Nutr. 7:50. doi: 10.3389/fnut.2020.00050

6.    Ren QH#, Gong WJ#, Huang RJ, Liang LF, Chen KX, Gao DW, Li ZH, Gao Y, Liu HL, Chen CS*, Huang JN*, Zhang CG*. The flexible fasting technology can improve hypertension: A pilot study in self-controlled designs [J]. Trends in Medicine. 19(5):1-8

7.    Zhang CG*, Gong WJ, Li ZH, Gao DW, Gao Y. A biological hypothesis: is it possible that human sumbiotic microbiota coding hunger genes for human beings? [J] Jounals of Advances in Health. 2019, 1(2):145-148

8.    Zhang CG*, Gong WJ, Li ZH, Gao DW, Gao Y. Research Progress of Gut Flora in Improving Human Wellness [J]. 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 2019, 8(2):102-105

9.    Zhang C*. The Gut Flora-Centric Theory Based on the New Medical Hypothesis of “Hunger Sensation Comes from Gut Flora”: A New Model for Understanding the Etiology of Chronic Diseases in Human Beings [J]. Austin Intern Med. 2018; 3(3):id1030(1-7)

10. Gong W, Sun C, Teng S, Gao D, Li Z, Wang G*, Zhang C*. Evaluation of a novel fasting approach using plant polysaccharides per meal in human symbionts [J]. Int Clin Med, 2018, 2(1):1-12

11. 张成岗. 医学遗传学2.0:导致人类慢病的主因可能首先是人体共生微生物基因异常,其次才是人类基因异常[J]. 生物信息学, 2020, 18(2):65-75.

12. 刘赫男, 邓颖芳*, 卢宁, 巩文静, 孙长青, 张成岗*. 柔性辟谷对中心性肥胖改善效果研究[J]. 中国全科医学. 2020, 23(8):923-928

13. 张成岗*, 巩文静, 李志慧, 高大文, 高艳. 基于人菌共生和人体结构与功能的新发现为哲学提供新思考[J]. 科技风. 2019, 32(28):200-202, 206

14. 张成岗*, 巩文静, 李志慧, 高大文, 高艳. 创建“健康智库”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J]. 科技风. 2019, 32(30):213-215

15. 张成岗*, 巩文静, 李志慧, 高大文, 高艳. 采用“柔性辟谷技术”提高生存能力和作业效率的学术思考[J]. 人民军医. 2019, 62(5):418-420

16. 张成岗*, 巩文静, 李志慧, 高大文, 高艳. 双脑模型假说——由肠道菌群微生态构建的“菌脑”可能是人体对物质记忆的“第二大脑”[J]. 实用临床医药杂志, 2019, 23(6):1-6

17. 张一铭, 袁丽伟, 巩文静, 郭亚芳*, 刘威, 李玉杰, 张成岗*. 柔性辟谷技术对肥胖人群代谢指标的改善作用[J].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19. 25(5):62-66

18. 闵霞, 赵炎葱, 巩文静, 李志慧, 于亚英, 李东航, 张成岗*. 柔性辟谷技术对人体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J]. 中华中医药杂志. 2019, 34(6):2749-2753

19. 苏玉顺, 闵霞, 卢一鸣, 巩文静, 薛烨, 高大文, 李志慧, 刘威, 李向阳*, 张成岗*. 柔性辟谷技术改善强戒所戒毒人员心理成瘾性的探索研究[J].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2019, 36(3):254-259

20. 巩文静, 张岩, 郭素霞, 闵霞, 苏玉顺, 李志慧, 高大文, 韩雪峰*, 张成岗*. 医院体检中心基于柔性辟谷技术进行全链条闭环式体质量管理工作模式的初步研究[J]. 实用临床医药杂志, 2019, 23(5):7-10, 15

21. 谭锐, 巩文静, 耿雪, 高大文, 李志慧, 张林, 张成岗*. 柔性辟谷技术改善青年女性原发性痛经的初步研究[J]. 中国妇幼保健, 2019, 34(4):951-954

22. 张成岗*, 巩文静, 李志慧, 高大文, 高艳. 菌心进化论:一种对于动物进化的新理解[J]. 生物信息学, 2018, 16(4):203-213

23. 张成岗*, 巩文静, 李志慧, 高大文, 高艳. 医学3.0与健康管理2.0将显著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的早日实现[J]. 转化医学电子杂志, 2018, 5(12):108-124

24. 张成岗*, 巩文静, 李志慧, 高大文, 高艳. 对医学领域研究生科研方向选择的建议[J]. 转化医学电子杂志, 2018, 5(11):84-89

25. 卢宁, 巩文静, 李志慧, 高大文, 张成岗*. 柔性辟谷技术减重及改善血压血糖的初步研究[J]. 中国民康医学. 2018, 30(18):4-7

26. 高大文, 巩文静, 李志慧, 张成岗. 柔性辟谷技术对早期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改善作用的初步研究[J].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18, 24(4):76-79

27. 张成岗*,巩文静. 柔性辟谷:一种可改善肥胖及相关慢性病的新技术[J]. 中国民康医学. 2018, 30(6):99-102.

28. 张成岗*, 巩文静. 基于饥饿源于菌群的新发现将引发慢病防控突破性进展[J]. 科技导报, 2017, 35(21): 43-48

29. 任青河, 黄江南*, 黄荣杰, 粱丽峰, 陈可翔, 刘贺亮, 卢一鸣, 高大文, 李志慧, 张成岗*. 柔性辟谷技术改善高血压的初步研究.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17, 23(8):70-75

30. 巩文静, 黄清健, 高大文, 屈武斌, 李志慧, 卢一鸣, 高艳, 李培进, 张成岗*. 柔性辟谷技术在青年人群体重控制中的应用. 军事医学, 2016, 40(8):651-656

31. 张成岗*. 人体微生态尤其是肠道微生态为新药研发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J].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 2016, 30(7): 703-713

32. 张成岗*. 当前慢病防控困境迫切呼唤新医学和菌心说[J]. 科技导报, 2015, 33(22): 106-111

33. 张成岗*. 青蒿素研发及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启示[J]. 科技导报. 2015, 33(20):86-89

34. 黄清健, 滕淑珍, 高大文, 董红霞, 沙继斌, 巩文静, 李志慧, 李培进, 翟军, 孙长青, 王广舜, 张成岗*. 灾害救援中柔性辟谷提高救援效率的应急方案[J]. 灾害医学与救援(电子版). 2015, 4(2):81-8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44567.html

上一篇:医学遗传学2.0:导致人类慢病的主因可能首先是人体共生微生物基因异常,其次才是人类基因异常
下一篇:[转载]中国科学网:重新认识人体结构与功能,促进健康现代化
收藏 IP: 114.243.1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