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从“柔性辟谷”到“戒定慧”——基于“菌心说”学说的深度分析与

已有 2015 次阅读 2016-9-24 22: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柔性辟谷”到“戒定慧”——基于“菌心说”学说的深度分析与思考


张成岗(菌心说*柔性辟谷,2016.9.24)


参考信息——//***来自于百度:戒定慧合称为三学,即三项训练。佛陀教导我们需要培育的就是这三学:

1. 修戒——完善道德品行;

2. 修定——致力于内心平静;

3. 修慧——培育智慧。

戒定慧三学是次第的关系,即循序渐进的关系。先要完善自己的品德;有了品德,就应尝试让自己的心平静;内心平静了,应进一步提升智慧。***//


对于以上关于“戒定慧”的解释与理解,我是非常支持和赞同的,因为这些是教人向善的必由之路。现实生活里的人们,受到种种诱惑的干扰,难以实现戒定慧,是人生中的痛苦之源,所以才要追求高大上的训练与修练,譬如禅修,譬如顿悟,譬如苦行僧,譬如正念冥想等过程,不一而足,然而自古以来真正修成者甚少,因为其难度太大,没有更好的方法提高修练效果,所以难以在大众推广,导致“戒定慧”被大家羡慕然而却难以企及,几千年来,仍然是当今的现状。

然而,目前或许已经到了“临界点”效应的时候了,即我们的科学研究有可能为提高“戒定慧”的效率打开了一道方便之门,那就是基于“菌心说”学说的“柔性辟谷”技术。由于我自己经常进行这样的测试和体验,因此已经获得很多心理感受,特此将其分享与各位,应该有利于心法的提升。

“戒定慧”对一个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通常一个人是不愿意被“规范”其言行的,而“戒定慧”恰恰是用来规范的,要么是主动规范,要么是被动规范,目的只有一个,达到“戒定慧”的要求。

那么,为什么说我们关于“菌心说”学说的研究,已经触及到了“戒定慧”的边缘呢?答案是这样的:在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若干年中,近年来终于发现,人们的第一欲望即食欲,其实根源在于胃肠道菌群而不是人体本身,即胎儿出生后每天一日三餐的饥饿感是由于胃肠道菌群需要能量繁殖而分解消化人体胃肠道黏膜、并通过脑肠轴向人体大脑传递饥饿感,人体进行吃饭,然后菌群即可停止攻击人体。换言之,我们的发现将“民以食为天”升级为“菌以食为天、民以菌为先”,在国际上第一次弄明白了人体吃饭是假象、菌群吃饭是真相的道理,继而发展出“柔性辟谷”技术,即每天一日三餐各喝一袋柔性辟谷饮料喂饱菌群止饿,人体即可进入到不饿不食、只喝水不吃饭、正常工作生活7-14天的状态,各项临床指标均基本正常,人体通过消耗脂肪和糖原为自身代谢提供能量,体重生理性降低10-20斤、脂肪减少5-10斤,同时很多亚健康和慢病症状持续好转。此方面我们已经联合多家医院完成相关研究,在《灾害医学与救援杂志(电子版)》2015、《军事医学》2016等期刊正式发表,相应的SCI论文也已经投稿,预期会对肥胖以及相关慢病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正面冲击。

本文的重点不在于讨论柔性辟谷技术本身的问题,因为该技术已经基本上趋于成熟了,本文的重点是讨论基于“柔性辟谷”技术对于“戒定慧”的启发和思考。

我提出了“菌心说”学说,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柔性辟谷”技术,现在看起来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形成一个体系了,即:肠道菌群看起来不仅是人体的中心、重心与核心,而且还是人的内心!对,没错,我说的就是这回事儿,“人心即菌群、菌群即人心”,非常理想地解释了传统医学即中医所说的“心与小肠相表里”的千百年悬案。而且我们发现以下系列重要事件:饥饿源于菌群、欲望源于菌群、心理源于菌群。换言之,胎儿在为期十月的子宫内生存期间,只是完成了人体的形状和轮廓与骨架的基本发育,成为一个载体和容器,出生后环境中的微生物菌群就会自然而然地进入人体这个容器或称“脏器”(不妨可以将人体理解为肮脏的菌群的容器),这些菌群终生生活在人体内,构成人的内心世界,每天甚至随时都在于人体通过胃肠道黏膜进行对话,不知疲倦地反复向人体传递着要吃饭、吃香的、喝辣的等声音,并驱动人体在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指挥下去实现。这是菌群内心即“菌心”对于人体的驾驭的体现,人体不可将其抗拒,也没有必要将其抗拒,因为抗拒之后,结局是人体的伤害,不仅伤身、而且伤心,最好会由于“肠道菌群不健康、人体也就不健康”而导致人体的生命因为不可控的、持续的慢病而被终结。

接下来我们开始讨论“柔性辟谷”技术、“菌心说”学说与“戒定慧”的关系等问题。

首先,在修戒方面,指的是完善道德品行。按照“菌心说”学说的理解,最难戒断的事情,莫过于食欲,体现在每天一日三餐的饥饿感方面。既然我们的研究已经发现,是人体的肠道菌群导致了我们的饥饿感,那么,通过柔性辟谷技术,就可以很轻易地化解掉我们对于食物的欲望了。因此,在柔性辟谷期间,可以很容易地实现“戒(食物)”的目标,而一旦这个最难的目标都可以被“戒(控制)”的话,那么还有什么问题不能够被我们通过柔性辟谷技术来“戒”呢?换言之,柔性辟谷技术对于促进人体实现“戒”的目标,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安全的、有效的、可靠的方案。

其次,在修定方面,指的是需要致力于内心平静。近年来,通过经常进行柔性辟谷,我个人的内心逐渐趋向于前所未有的宁静和平和,不容易发怒,也不再过于计较名利的得失,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发现“菌心”的提法,是非常有道理的,尤其是在柔性辟谷期间,当我闭上眼睛去“揣摩”我的菌心的“所思所想”的时候,我的内心就会变得非常的平静,因为我知道了这个真相,即内心的追求源于菌群向人体传递不同的信号所致。当在柔性辟谷期间,通过使用柔性辟谷饮料等方式满足了菌群的需求之后,内心就会变得平静,然后我能够感觉到我的内心在保持平和的状态下,我的大脑就可以不在内心的干扰下更好地思考问题了。因此,看起来真的是“戒”有利于“定”啊。

第三,在修慧方面,指的是培育智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因为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最大的体现就是智慧。动物之所以没法发展到人类这样的高级文明水平,是由于缺乏完美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没有语言体系,没有思想体系。我在“菌心说”学说中,清楚地写明了人体是由“身心灵”三位一体为整体的一个体系,其中,身对应于人的肉体,心对应于人的菌群,灵对应于人的大脑,为理解人体的新结构和新功能提供了理论基础。在柔性辟谷期间,当我们很容易地通过柔性辟谷饮料实现了身体对于食物需求的“戒”之后,我们的菌群内心得到了“定”,人体DNA系统能够进入到自我管理的高级状态,肠道菌群DNA系统也能够进入到自我管理的高级状态,也就是说,在柔性辟谷期间,人体和肠道菌群之间都得到了良好的平衡,即人菌平衡状态,人的肉体不再“贪恋”食物,人的菌群得到了柔性辟谷饮料的能源提供和保护,此时的人体大脑,就可以进入到高级的思维活动方式了,通过教育以及自我感悟,就很容易建立起良好的智慧了。

综上所述,通过常态化的“柔性辟谷”技术的训练,不仅可以有利于“戒定慧”状态的持续改善与提升,而且还可以增加对于“菌心说”学说的深度认识和理解,从而对于我们人体的“身心灵”三位一体架构以及人与菌群、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的理解,也会上升到一个更加智慧的阶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004885.html

上一篇:熔断与抗熔断:肠道菌群坚决地要将胃肠道黏膜进行“熔断”:再
下一篇:祝愿每个人都能够通过柔性辟谷改善慢病
收藏 IP: 210.74.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