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ansdau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lansdau

博文

双一流大学的关键是一流学科

已有 2971 次阅读 2021-11-4 10: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单个大学的规模是有天花板的。由于大学的核心任务是教学和培养人才,单个专业学生人数应该不是越多越好。因为单就工科而言,工业门类的大类和各细分方向、以及更细的细分方向,都需要学生和教师。大学往往需要为本地提供人才,单一地方或者国家能够和需要发展的具体工业是相对有限的。同时由于财力的限制,大学的规模往往是相对够用就好,并不能无限扩张。

一流大学的每个学科并不都是一流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是我国的超级大学,这两个大学的绝大多数学科在学科评估中都非常不错,整体实力的确强劲。然而仔细查看,它们的学科并没有真正实现人类学科全覆盖,更遑论学科细分方向了。而且,也不是每一个参评学科都能够实现A+、A。这说明超级一流大学也会有暂未达一流的学科和存在学科不齐全现象,而这很可能会是永远存在的事实。

一流学科是评估大学的优秀程度的更好指标。现行设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大学,并分层级的做法,每一次变动,被调出、调低的大学不亚于一次颠覆性降维打击,影响之大难以估量。实际上,只强调一流学科和支持一流学科,通过一流学科的调增调减,影响就会小一些,带来的激励效应也没有减少多少。只有一个一流学科的大学,相当于黄牌警告,得出全力拼搏保持水平。一流学科数量多的大学,自然是大家向往的大学,尤其是热门学科多的大学。由于冷门学科也会得到国家一流学科认定和支持,实力暂时弱一些的大学通过冷门学科实现突破,再逐渐发展更多学科,会显得比较可行。这样对国家而言,每一个学科都会有大学专攻,是非常理想的状态。需求量比较大的学科,通过动态调整一流学科指标数量,可以实现各学科的整体动态优化和有效布局。因此,按一流学科进行国家双一流认定和支持似乎更合理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866-1310854.html

上一篇:一个有意思的科研经费资助方法
下一篇:新时代的土地问题的思考
收藏 IP: 123.135.121.*| 热度|

6 郑强 冯兆东 农绍庄 郭泽坤 姚伟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