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缅怀李小文老师,李老师一路走好! 精选

已有 7752 次阅读 2015-1-11 00:21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去世

    今天下午4点半左右,一位同事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微信:

    【李小文院士于今天(10日)13.05分因病抢救无效在北京306医院与世长辞!沉痛哀悼!

    看到这条微信第一个反应是震惊!第二个反应是不敢相信!

    我立刻把这条微信转发到科学网一个微信群,然后顺便也给小苗转发了这条微信。因为我知道小苗有李老师和吴老师的电话,让他确认一下。几分钟后,小苗来电话说消息属实!

    我检索了一下我的博文,曾经有3篇博文的题目涉及到李老师:

        1、 给李小文老师提供一发炮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235003.html

  2、对李小文老师“问题思索(修改版)”的点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235197.html

        3、李小文、潘学峰及众位名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273588.html

     这三篇博文都写于2009年,也是我刚在科学网开博客的那一年,一晃快6年过去了!

     知道小文老师的大名大概是2002年吧。因为那时候在师大住过一段时间,也就近水楼台听到一点李老师的逸闻趣事。

    李老师原来在科学院遥感所工作,好像1999年被北师大作为长江学者引进。2001年对李老师来说那可是顺风顺水的一年,这一年他不仅获得了第三届长江学者成就奖,而且还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俺没有见过李老师,但从其他人的描述里知道,李老师特平易近人,和邻家二大叔、三大爷没什么两样。而且李老师特喜欢每天喝两盅,小瓶装二锅头不离身,喝完酒以后讲起课来那叫一个精彩啊,唐诗宋词一串串从嘴里冒出,把一些难懂的遥感原理用诗词解释出来啊,据说让清华学术委员会主任钱易院士佩服的不得了。

      20029月份,正好是北师大百年校庆。央视为师大校庆还专门录制了一台节目,在这个电视节目上,俺第一次见到了李小文老师。

     李老师很腼腆地坐在几个同学之间,主持人问了李老师几个问题。因为时间太久了,俺依稀记得李老师的和主持人之间的一些交谈。比如李老师说他在最需要钱的时候没钱,而在不怎么需要钱的时候反而有点钱了。另外,李老师还说到当选院士的感受。李老师还调侃他的学生,说他们多幸运啊,早上一觉醒来起来就成了院士的弟子了。

     真正见到李老师本人,好像是在2010年(2011年?),记得当时陈国文老师从济南来北京出差,李老师在师大东门外的一个餐馆请博友吃饭。在那次聚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李老师和他的夫人吴老师。也是在这次聚会上,我还和李老师、武夷山老师一起照了相。

     李老师给我的印象和传说中的基本一致,和蔼可亲,没有一丝大专家的架子,和邻居大叔没有两样。饭桌上李老师话不多,声音不高,语速较慢,说话慢条斯理,不经意一句幽默话就会逗得大家捧腹。

     后来又见过李老师两次,一次是在师大李老师家里,和几个科学网的老师去看望刚生病痊愈的李老师,一次是在博友的聚会上。两次都是李老师买单。

     就在前几天还看到李老师的博文,没想到李老师这么突然就离开了大家!

     沉痛哀悼李老师,李老师一路走好!也希望吴老师多多保重身体!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858265.html

上一篇:"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奖者至今仍健在的人
下一篇:李光耀的经典治国言论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37 陈楷翰 戴德昌 陈安 庄世宇 肖海 余昕 科学出版社 高义 武夷山 魏东平 卫军英 喻海良 陈小润 曹建军 罗汉江 张忆文 王树松 罗德海 苗元华 黄仁勇 孙刚 赵美娣 王军军 陈永金 蔡小宁 杨正瓴 陆雅莉 刘艳红 曹广福 李宇斌 王海辉 sailboat08 zjzhaokeqin yunmu Allanmu xqhuang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