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美国知名教授如此评价西方和美国的科学体系 精选

已有 40684 次阅读 2014-12-5 21:17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科学体系, 帝国理工

   昨天科学网置顶的两篇博文都与英国帝国理工的Stefan Grimm教授不幸事件有关。一篇是刘洋博主的【Publish or perish下教授之殇】,另一篇是激光戴的博文【帝国理工Stefan Grimm教授事件的一点背景和真相 

   帝国理工在英国是仅次于牛津、剑桥的世界名校。帝国理工医学院毒理学教授Stefan Grimm今年9月去世,终年51岁。在去世大约数周之后,他的一封延迟发送的电子邮件群发给了同事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同行。邮件的主题是How Professors are treated at Imperial College(伦敦帝国学院如何对待教授)。 

   他在信中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将在一年内被解雇,原因是他虽然成功发表了许多篇论文,但没有取得多少研究收入。发表或毁灭的研究文化被发表和毁灭的大学企业化管理所替代。Grimm教授称,他今年3月收到了最后通牒,要求每年有20万英镑的研究收入。 

   我没有资格评价西方大学的评价体制,因为国内正在亦步亦趋向西方学习。也许把人逼死属于个例,和制度无关。 

   去年曾经看到一个采访报道,是《俄罗斯报》记者采访纽约州立大学教授阿尔乔姆·奥加诺夫(Artem Oganov)。Artem R. Oganov是一个挺牛的教授,75年的,2010年就是正教授了。国际晶体学联合会(IUCr)材料晶体学委员会主席,一堆的NSPNASPRL文章。 

   采访报道的网址:http://tsrus.cn/keji/2013/06/28/25531.html 

   Artem Oganov教授1997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2002年在英国伦敦学院获得博士学院,2002-2007年执教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2008年起执教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2010年晋升正教授。 

   在这篇采访报道中,Artem Oganov教授对西方特别是美国大学的科学体系进行了点评,当然是一家之言了,摘录如下: 

1、关于在西方工作的体会,Oganov教授说

  【认为西方总是敞开怀抱欢迎所有人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西方的科学体系极为严酷,会将你的全部能量吸干。举例来说,助理教授任期为六年,这期间人要一直承受巨大的压力,因为你不知道最后是否会永久保住这个职称。如果不能,就会被辞掉,也就会失业。因此,需要和所有人交好、像奴隶一样工作、为高校赚钱、获得资助金,高校则会从中提取一定的比例。如果你不这样做,就会被淘汰。】 

2、关于美国的科学体系,Oganov教授的评价:

  【美国的科学体系离“最佳”相差甚远,特别是这一体系将教授都变成了职业经理人和官僚。当然,教授要为自己挑选博士和博士后研究生、给他们课题并对成果进行讨论,但却已经几乎不做任何具体的科研工作了。工作都是由最年轻的、几乎没有任何地位的助手来做,我们前面说过,他们就像半个奴隶一样地工作。】 

   正如已经去世的这位帝国理工的教授在邮件里写到的:他认为大学不再是大学而是企业了,研究人员就是挤出钱的奶牛,他的一位同事对此评价说,“他们对待我们就像是一坨屎。”(One of my colleagues here at the College whom I told my story looked at me, there was a silence, and then said: “Yes, they treat us like sh*t”.

 




教授之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848787.html

上一篇:【APEC蓝】仍在持续
下一篇:纵观科学史,引领未来的往往是小人物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62 谢力 陈楷翰 戴德昌 陈安 朱教君 郑波尽 曹聪 张杨 杨正瓴 陈敬朴 张骥 彭真明 曹俊兴 孙瑜隆 陈新泉 武夷山 刘齐文 赵美娣 金拓 何新东 黄永义 刘立 罗德海 叶建军 刘向军 曹凯 卢威 曾泳春 李毅伟 夏少波 韦玉程 张文增 孙长庆 路卫华 杨洪强 李学宽 刘洋 汪晓军 唐凌峰 余昕 张超 宁利中 魏东平 薛宇 徐晓 李宇斌 徐德昌 董侠 anonymity Majorite lbjman biofans eastHL2008 shenlu jxg912 wangqinling zhangling louiexp yunmu xqhuang zjzhaokeqin ruby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