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凑个热闹,也说几句曲阜师范大学 精选

已有 9156 次阅读 2014-1-8 20:02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曲师大

   最近几天科学网上最热闹的话题当属“考研基地”曲阜师范大学了。我第一次知道曲师大成了CCTV的嘲笑的对象,还是看了陈安兄的博文“一言难尽曲师大:山东学生真的太重视学习了”才知道的。因为安兄在这篇博文里拿曲师大和北方工业大学对比了一下,所以我在博文后面留言:

   【曲师大是一所有底蕴的大学,尤其是数学、物理,上世纪八十年代挺厉害的。至于北方工业大学,原来是首钢工学院。当年的水平和曲师大不在一个档次上,但现在是不好说了。名字改成北方工业大学,又在北京,忽悠了不少高分考生。】

   这两天凡是写和曲师大有关的博文,不是被编辑mm置顶就是披红戴花,都赚了个盆满钵满。

   科学网博主里除了有曲师大毕业或工作的校友外,恐怕没几个比我更了解曲师大的了。说来话长,30多年前上大学的时候就知道曲师大了。不过那个年代,曲师大还是曲阜师范学院,我的一个同班同学就是来自曲师的子弟。有时候他也常和我们聊起曲师的一些事情。

   大二的时候,半导体专业转来了一位插班生,居然是从曲师转过来的。我们班和半导体、无线电专业的同学很多课都是一起上的,所以和这位插班生也比较熟。但我们一直不清楚他是靠神马关系从曲师转到我们学校的,在上世纪80年代能转学,估计后台不是一般的强硬吧。这老兄姓牛,真是牛!

   半导体专业还有一位女生也是来自曲师的子弟。听我同学说,这位女生的妈妈是曲师数学系的老师,曾经独立解决了一个世界性数学难题。但因为当时很难检索到外文文献,也不了解国际上的研究动态,当后来有机会查到外国文献时,才知道苏联学者早几年已经解决了这个数学难题。虽然这位女生的妈妈比国外学者晚了几年解决这个难题,但是独立的。所以当我们听到这个故事后,也把我们这些小伙伴们惊呆了。另外,还听我同学说,曲师的物理也很厉害,尤其是激光领域。所以曲师的数学、物理厉害在三十多年前我就知道了。

今天又看到安兄的置顶博文“看曲阜师范大学官方如何利用这次极其难得的机会”(call,这老兄有关曲师的博文不是加精就是置顶,赚大发了^_^),博文里提到山东省前省长赵志浩曾经在曲师做过党委书记。

   唉,真是巧了,这个赵志浩还没当省长的时候我就听说过。原因是我小时候关系很好的一个玩伴的父亲曾经是赵志浩在曲师的副手。赵是曲师党委书记,我这个伯伯是副书记。

   另外,曲师的校友(包括毕业生和曾经在曲师工作过的)遍布中国以及世界各地,在很多领域都做出了优异的成绩。比如被杨振宁先生认为做出了诺奖级成果的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就是曲师的校友。

   考研基地怎么了,别拿豆包不当干粮^_^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757205.html

上一篇:悲催的土豪们
下一篇:【微博】祝贺科学网名博的导师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最高奖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29 王涛 张海霞 陈小润 罗德海 吕喆 袁海涛 刘桂锋 陈安 李学宽 曹聪 李永丹 戴德昌 王德华 王春艳 李宁 霍艾伦 陈沐 潘寄青 陈勤 李天成 徐绍辉 李宇斌 蒋永华 鲍博 郑永军 王永林 李刚 tennet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