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特大喜讯!中国的数学水平超过俄罗斯和法国了

已有 22482 次阅读 2013-5-9 20:3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俄罗斯, 日本, 法国, QS数学排名

   今天在科学网首页看到一则新闻“世界学科榜发布中国高校理工专业排名快速上升”,进去一看,原来号称全球教育界颇具影响力的QS世界大学学科2013年年度排名在其网站上(TopUniversities.com)揭晓了。该排名是全球教育界领军人物、名牌大学、雇主、学生、家长们最为关注的世界年度教育热点之一。 

   先插播一条广告:教育组织 Quacquarelli Symonds(QS)从2004年起与英国另一相关组织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合作,共同推出年度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一—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又称 THE-QS世界大学排名)。可是,两者后在2010年散伙并开始发表各自的排名,即QS世界大学排名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我饶有兴趣的打开QS网站,进到学科排名栏目(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subject-rankings),QS按照四大学科(Arts & HumanitiesEngineering & TechnologyLife Sciences & MedicineNatural Sciences)分类,在自然科学(Natural Sciences)下面,又分为数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我打开了数学领域排行榜(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university-subject-rankings/2013/mathematics),看看中国在这个重要领域的大学排名如何?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排名前五十所的大学里,美国有19所大学遥遥领先,中国和澳大利亚各有7所大学并列第二,英国紧随其后有6所大学入围。 

   中国在世界数学排名前五十所大学里,香港占了4所,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大陆的三所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 

   一个国家顶尖大学的顶尖专业的学术水平基本代表了这个国家在这个领域的水准。无论是业内业外,大家公认的世界数学强国是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亚洲第一数学强国是日本。 

   但在这个所谓全球颇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上,俄罗斯只有莫斯科大学入围,法国和日本各有2所大学入围。不仅数量远远少于中国,而且名次上也排在中国大学后面。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曾经培养了6个菲尔茨奖和7 个沃尔夫数学奖获得者的莫斯科大学数学系,名次排在了北大和清华数学系后面。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代表法国数学最高水准的巴黎高师,这所培养了8 位菲尔兹奖得主和4 位沃尔夫数学奖得主的大学,居然排在倒数第一——第50名。

   到底神马神奇的排行指标把中国的数学整体实力排到了全世界第二名的位置?QS这个组织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688273.html

上一篇:这辈子最后一次参加跳高比赛
下一篇:【微博】俄罗斯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正能量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29 蔣勁松 许培扬 罗德海 王涛 吕喆 李宇斌 杨正瓴 徐晓 李学宽 戴德昌 赵美娣 曹建军 李伟钢 贾伟 庄世宇 王鹰 王守业 赵纪军 陆俊茜 李永丹 宁利中 逄焕东 刘淼 李天成 赵燕 曹聪 biofans zhouguanghui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