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我们的数学奥赛金牌选手都去哪了?

已有 22159 次阅读 2012-7-22 21:35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数学家, 奥赛

    刚才看到罗德海老师的博文“俄罗斯几位60后天才数学家”,文章写道:
 
   【俄罗斯出了很多天才数学家,特别出现了几位非常杰出的60后天才数学家。除了大家都知道因为证明Poincare猜想而闻名于世的俄罗斯数学天才Grigori Perelman (1966年生),还有Maxim Kontsevich (1964年生),Andrei Yuryevich Okounkov (1969生),Stanislav Smirnov (1970生)等几位天才数学家,他们都是 Fields奖获得者,尤其是Maxim Kontsevich博士由于在数学物理多个领域的杰出贡献,而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数学上所有的大奖。他1997年获Poincare奖,1998年Fields奖,2008年Crafood奖, 2012年Shaw(邵逸夫)奖。】
 
      我查了一下 Wikipedia,发现这四位杰出的数学家有2个有趣的现象。
 
     1、四位数学家都毕业于俄罗斯最好的两所世界名校。Kontsevich和Okounkov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数学系;Perelman和Smirnov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数学系。
 
     2、四位数学家除了Okounkov以外,其他三位都在中学参加过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并获得奖牌。
 
 
    中国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成绩一贯非常优异,多次获得过团体冠军。我们那些众多毕业于北大、清华的数学奥赛金、银牌获得者,后来都去哪了?有没有后来在数学领域有所建树的呢?
 
 
    PS:看到一个2008年的统计资料,我国自1985年开始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除1998年因比赛在台湾举行而未能成行外,至今已经参加了23届,参赛共有134人次参赛,夺得奖牌132枚,其中:金牌101枚银牌26枚铜牌5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594721.html

上一篇:民国时期大学校长的标准
下一篇:实际上故宫也水漫金山了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2 曹聪 曹广福 罗德海 吕喆 陈中祥 杨正瓴 邸利会 曹裕波 徐传胜 喻飞 李颖业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