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对菲作战,胜之不武,败之可耻

已有 4046 次阅读 2012-5-11 07:5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菲律宾, 南海

   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黄岩岛对峙已经有些日子了,菲律宾不顾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强烈抗议,仍然变本加厉不断扩大事态,继续派公务船在黄岩岛活动,不断发表反华言论,误导国内和国际公众,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双边关系氛围。形势不容乐观。
 
   一个东南亚小国,为何如此嚣张?
 
   刚才看到何新先生的一篇博文,不评论只转发。
 
 
 
何新:对菲作战,胜之不武,败之可耻
 
 
 
   南海问题是10多年来对外方针无智的必然结果。
 
   中国多年以来对外方略无能和对美屈辱退让,长年的献媚外交,必然导致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对中国的蔑视和无视,包括菲律宾这样的美国三流仆从国。
 
   国人自我感觉良好,什么世界第二强、G2云云,不知道人家其实是逗你玩。

   真相是,当今国人在国际上的道德地位,卑下得可怜。
 
   在许多外国人眼里及心目中,国人的形象是无德、无能,而且夸富、吹牛 、贪腐、挥霍、虚荣,从上到下没有神圣感和荣誉感,形同一个骗子之国。十年左右,中国信誉丢失良多,被多数地球人认为是诚信缺失的国度,一再发表吓人的夸夸其谈只是徒增笑谈而已。
 
   尽管国人自认为仍是庞然大物,但是老外却没有谁真看得起此国。不是因为国力弱,而是因为价值观低弱。包括那位骆大使,不仅是做秀(行为艺术?)其实也是在骂人(嘲骂)。这是无言之骂,骂到了国官们的羞处。
 
   如果真要想动武,那么时机应在一年,两年,三年前。海防军早该突如其来出手,打其不备,打痛挑衅者。然后再做外交方面的调解和修补。一个很好的前例是1974年的西沙海战,如今备受诋毁的老辈领导人处理得果决漂亮。咬人的狗不乱叫,乱叫的狗必忪包,这是动物心理学的基本常识。
 
   现在乱叫已经多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没有人真怕,地球人都在偷偷笑。

   其实事已至此,打也是输,不打也是输。就算战场上占点便宜,也会造成一堆国际关系上的后遗症和烂摊子,后患无穷,终局是政治和外交的输局,且不论还可能掀起的排华风潮。
 
   这场挑衅背后确有国际阴谋。有人就是要在这个时候看笑话。
 
   其实真有种,就该去打痛一个强者,打虎给鸡看。但是不应鼓千钧之力去吓唬一只小鸡。

   何况小鸡们已经看穿了这是个赌局,左右里外都有便宜可捞,不捞白不捞。

   而这个国家呢?目前内忧外患,去搏一只小鸡,胜之不武,万一有闪失,则留下奇耻大辱。
 
进退失据,此之谓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569521.html

上一篇:不准歧视我的学生!
下一篇:徐大懋院士为什么成为国内第一个论文博士
收藏 IP: 202.112.174.*| 热度|

7 陈小润 李学宽 吕喆 周可真 邓旭坤 边媛媛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