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学术水平不是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最主要的条件?

已有 9296 次阅读 2011-9-4 15:5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科学院, 外籍院士

   我前几天写了一篇“中国大陆有哪些学者入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博文,在这篇博文里列举了十五位当选美国外籍院士的中国大陆学者,其中不乏有像华罗庚、冯德培等世界一流学者入选,当然其中也有多位中科院和医科院的领导当选。
 
   在博文后面有一个匿名老兄几次留言,说:
 
   美国科学院的章程规定,在国际科学交流中有贡献的人也可当选外籍院士,所以,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当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居多,不是因为学术突出。同时,美国科学院的章程又规定,外籍院士进入美国谋职,外籍院士的头衔作废,要重新和美国本土学者同台选举。这些人拿到美国的学术平台选举,肯定都落选,估计连个美国名校的助理教授都难当上。
 
   这段话的后半段过于绝对,因为像华罗庚、冯德培、林可胜等在美国做名校教授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关键是前半段话是否有据可查。
 
   刚才看到这位老兄又在博文下面留言,并给出了美国科学院院士章程有关外籍院士的规定。我又放狗搜了一下,果然如此。
 
 
   其中有关外籍院士的规定:
 
  Article I. of Members

  2. A member of the Academy who relinquishes United States citizenship shall become a foreign associate; a foreign associate of the Academy who becomes a citizen of the United States may remain a foreign associate, or may elect to become a member of the Academy.
 
   也就是说,外籍院士如果加入美国籍可以保留你的外籍院士称号,但如果想成为美国院士的话,还要进行重新选举。
 

   PS:科学网博主香港大学金冬雁教授、耶鲁博士王晓明老师、还有两个匿名老兄已经指出这句话博主理解错了,应该是本人可以选择改为院士,谢谢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482838.html

上一篇:全国最年轻的博士生被北航录取
下一篇:无聊的北航校园网首页新闻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9 李学宽 武夷山 贺天伟 陈安 朱志敏 陈儒军 丛远新 王伟 唐常杰 张玉秀 张旭 赵星 苗元华 曹广福 饶海 xqhuang xiaxiaoxue86 Majorite bridgeneer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