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朱清时,教育改革的先锋还是先烈?

已有 3387 次阅读 2011-6-24 08:4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朱清时, 南方科大

 

 

  

   自从香港三位教授在《南方粥末》踢爆出走南科大的秘密,这几天科学网最热的帖子就是有关朱清时校长和南方科大的新闻了。
 
   上图是我刚刚从科学网博客首页上截的画面,头条和博文精选第一条全让位于南科大和朱清时校长,当然,肖重发同志的博文点击率也赚大发了
 
   科学网众多大牛小牛们写了N篇博文对南科大和朱清时从里到外来了个全方位的指点江山。我作为一个科学网的虾米博主,作为一个普通的围观者,既没有激扬文字的功力,也没有点石成金的水平,对南科大和朱校长只有抛两块土坯砖的力气
 
1、偌大的一个中国,难道就不能容忍一个另类的南方科大的存在?


   朱清时校长无非就是想恢复百年前蔡元培提出的“教授治校”的办学思路,提出了去行政化的口号,结果被媒体过度解读和放大,效果反而适得其反。当然,这于朱清时本人的行事风格和口无遮拦不无关系。


 
2、南方科大的学习对象选错了!
 
   南方科大一开始把目标定位在打造大陆版的香港科技大学,这个定位可能错了。首先,香港科大根本算不上世界一流大学,实际水平估计二流也都很勉强,只不过最近这几年《泰晤士报》的大学排行榜把香港科大排到了天上去。

 

   法国的巴黎高师是世界著名大学里规模最小的高校,出过许多诺奖和菲尔茨奖获得者。巴黎高师每年只招收200来名学生,而且不授予学位,但学生质量举世闻名。

 

所以我认为南方科大的办学目标应该是打造中国版的巴黎高师!

 

3、南方科大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南方科大和朱清时校长现在已经快被铺天盖地的板砖和棍子打死了,所以最重要的任务是能否渡过最困难的时期而活下来,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要活着就有绝地反击的机会!

 

最后,俺也来几句口号:

 

朱清时,挺住!南方科大,挺住!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458649.html

上一篇:参加了一次陈安组织的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建议高分考生踊跃报考“考古”专业
收藏 IP: 202.112.174.*| 热度|

8 肖重发 武夷山 吕喆 王涛 丛远新 李宇斌 杨正瓴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