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在科学网潜水时候的几条评论

已有 4804 次阅读 2010-12-22 22:56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小文, 山东大学, 陈国文, 丫头

    前几天的一次博友聚会,终于见到了仰慕已久的李小文老师,当然也见到了科学网名博主陈国文(丫头)老师。李老师7、8年前就久仰大名,开博以后我还曾写过3篇和李老师有关的博文^_^

    在和陈老师的聊天的时候(越聊越近乎了^_^),我说我还在科学网潜水的时候,就知道丫头的大名了,而且还在她的一篇博文下面发了好几条评论。陈老师自然是不记得了,不过这也很正常,名博吗,一般对游客或路人甲的留言都没什么印象O(∩_∩)O

    在科学网潜水的时候以游客和pukin的身份发表了一些评论,说实话,现在还真没什么印象了。唯独在陈老师转载的一篇博文后发表的评论印象很深,刚才特意到陈老师的博客里找出来贴在这里,否则陈老师该说我忽悠她了^_^

    这几条评论是发在2009年2月27号在陈老师的一篇博文“徐显明校长来山大一百多天以来的第一次面对全校的讲话(转载)”下面的。那时候因为还没有开博,所以留言有时候就比较长。如果搁现在的话,肯定就写篇博文赚点击数了O(∩_∩)O哈哈~

[10] 标题:行胜于言

发表评论人:pukin [2009-2-28 10:29:11]   

感觉徐校长的讲话挺有水平的,因为现在高校基本上机关化了,教师的地位是低于管理和教辅人员的!中国的高校领导大部分都是说一套做一套,但愿徐校长能兑现他的诺言,真正能提高教师的地位,使教师成为大学真正的主人!


博主回复:同意。徐校长此次讲话,我看最大的目的在于端正理念。一起关注山大。祝她好运。

 

[12] 标题:兰大的举措不敢苟同
发表评论人:[游客]游客 [2009-2-28 15:57:25]   

兰大花百万巨款引进能写science、nature的人才,纯粹是为了炒作!你想想,这两个刊物发表的文章70%以上都是和生命科学有关的文章。像数学、计算机、电子通信、航空航天、机械等绝大多数学科几乎不可能在所谓的nature、science发表论文的!


再说的极端一点,如果上世纪5、60年代只引进所谓有science、nature的论文的“顶尖”学者,就不可能有“二弹一星”的辉煌!同样,如果今天还是把有“CNS”论文做为引进或衡量顶尖学者的重要标准,那么我们的“大飞机”、“空间站”、“探月工程”等重大项目是很难顺利实现的。

另外,也说明徐校长对理工科的确不熟悉,如果我是教育部长,肯定会把兰大校长撤职,杨振宁、李政道、钱学森、袁隆平这些大科学家都没有在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过文章!

博主回复:分析的非常有道理。我也是对此有些迟疑。非常感谢您的评论,很有价值。多谢!

 

[13] 标题:再评徐校长的讲话
发表评论人:[游客]游客 [2009-2-28 22:32:52]   
下午评论了一下兰大校长的炒作手段,被博主认为分析的很有道理^_^,那接着再评论一下校长的一段话。校长说:“科研上有三大变化,第一大变化是对科研的评价由过去的以量为主转向以质为主。所以,在重要学术期刊上,理工科发表一篇文章的影响因子至少应该在3.0以上,以影响因子来判断学术的水准。”不知道这是校长的哪位高参给他出得馊主意!

1、数学是山大的强势学科,而数学顶尖刊物的影响因子不超过4,问问展涛、王小云在影响因子超过3的数学刊物上发表过几篇文章?!

2、山大南区的工科占据山大1/3,可能山大60%以上的科研经费都来自工科,徐校长问问机械、电子、计算机、控制、环境、土建水利等这些学科的sci杂志有几个影响因子超过3.0的?!

3、影响因子比较高的学术杂志主要还是集中在生物、物理、化学、医学等领域,而要想在计算机顶尖杂志上(影响因子不超过3!)发表文章绝对不比在nature、science上容易!!!

4、建议徐校长不要学某些鼠目寸光的校长,把sci影响因子做为指挥棒。如果要拿影响因子说事的话,那么一定要区分学科!!!

博主回复:嗯,您的分析极有力度!我同意您的观点。非常感谢!对这个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会形成有益的思考,避免政策制定者落入偏狭的窠臼中。

希望这里能够继续听到不同的声音。提前向各位关爱山大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这时候王晓明(14楼)博士插了一段评论:

[14] 标题:
发表评论人:Synthon [2009-3-2 0:59:16]   

12楼的说法不准确,刚才查了一下。杨振宁先生共发表2篇Science和Nature文章,其中一篇为诺贝尔奖演讲被Science收录,另一篇为物理学史文章,所以可以认为杨先生没有在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过原创研究性文章。


但是李政道先生发表过6篇Science和Nature文章。除去一篇诺奖演讲,两篇Science读者来信以及一篇吴健雄先生讣告之外,尚有一篇关于介子的文章发表于Science,一篇关于孤子的文章发表于Nature,都是原创研究论文。


博主回复:竟然刚看到。真是有心人。科研做得精致,资料查得也详实。
不准确,并不妨碍理念的表达,是否?

 

[16] 标题:12楼正好验证了俺的说法
发表评论人:[游客]pukin [2009-3-2 23:17:17]   

杨振宁、李政道最好的文章都是发表在PRL等物理专业刊物上,其中获诺贝尔奖的那篇文章也是发表在PRL上。所以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文章并不能说明就一定是顶尖的!

丫头,俺就是10、12、13楼的^_^


博主回复:普金?我会留意。再谢!

 

[17] 标题:14楼正好验证了俺的说法
发表评论人:[游客]pukin [2009-3-2 23:19:33]   

刚才题目把14楼写成12楼了,呵呵
杨振宁、李政道最好的文章都是发表在PRL等物理专业刊物上,其中获诺贝尔奖的那篇文章也是发表在PRL上。所以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文章并不能说明就一定是顶尖的!


博主回复:嗯,其实是否在nature,science上发文章,是否science nature的文章属顶尖的,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花大力气将这样的人买来,就是写出了顶尖级期刊的文章,对山大有多大的益处?在徐校长的讲话中就大学的两个方面做了阐述:教学与科研。当花大钱雇人做科研的时候,已经有些失之偏颇了。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点儿思考。不见得妥当。

真的要谢谢二位这样坦诚的交流。


       一晃一年多过去了,不知道山大的SCI政策执行的如何了?^_^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396311.html

上一篇:加油站里加油忙
下一篇:女儿告诉我的几句顺口溜
收藏 IP: .*| 热度|

5 张志东 陈国文 吕喆 蔣勁松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1-22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