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中国留学生和物理大师朗道擦肩而过 精选

已有 20495 次阅读 2010-6-25 08:12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郝柏林, 朗道, 卡皮查, 管惟炎

    一个多月前,在网上下载了一本【管惟炎口述历史回忆录】,在这本书里,涉及到一些对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卡皮查和朗道的回忆内容。其中讲述的事件和经历从某个侧面反映了两位大物理学家的为人、品格、治学态度、取得的成就等。根据书中的内容简单编辑了一下,写了一篇博文【大物理学家卡皮查的一些点滴趣事】,受到了一些博主的推荐和好评 ^_^

    后来又在网上检索了几篇郝柏林、栗弗席兹(E. M. Lifshitz)、华新民等撰写的回忆朗道的文章,结合管惟炎先生的回忆录,整理编辑几段有关反映朗道在为人、品格、治学态度等点滴事件,与大家分享并希望能有某些启示作用。

    列夫·达维多维奇·朗道(Lev D. Landau)是20世纪苏联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炸药奖唯一一个不是在瑞典颁的就是给了朗道,这足以说明朗道在物理学界的地位!

一、朗道对自己的评价

    他才华出众、少年得志、自视甚高,又口无遮拦,缺少心机,常出言不逊,伤人无数。传说他对于世界上的物理学家有一个自己的排行榜。这个排行榜的标度也与众不同:排行用的是对数标尺,即每一级的贡献都比下一级高出十倍。

   处在顶级的是爱因斯坦,比老爱低半级的是玻尔、海森堡、薛定愕、狄拉克和费米,而朗道自己则比他们再低一级。

    至于在苏联的物理学家中,朗道把自己排老大,老二和老三空缺,老四则是他最器重的一个学生,其余相当有名的苏联物理学家都是等而下之,无论知识和才华都不在他的眼里(哪怕你是诺贝尔奖获得者)。

二、朗道“势垒”:理论物理最低标准

    朗道为希望追随他学习、工作的研究生们制定了“理论物理最低标准”,即后来有人称为朗道“势垒”的一套考试。按照以后规范化了的要求,“最低标准”由一门数学和八门理论物理面试组成。后八门是理论力学、经典场论包括狭义和广义相对论、统计物理、非相对论量了力学、连续介质电动力学、物理动理学、连续介质流体力学和弹性力学、量子场论。

   最初朗道自己主持每次考试,后来由他的教授级的助乎们分担大部课程,但第一门数学和最后一门量子场论总是由朗道本人出面考试。


三、朗道和学生的关系

    朗道平常跟学生的关系很好,但他从来不把着手教给你什么东西。每个星期二上午在物理问题研究所固定有朗道的研讨会(Seminar),是研究所内部的,它是非常专业的,就是理论物理,主要是他的学生,当然一般的人也可以去,也可以听,有的人在那听,听不下去就坐冷板凳,因为他讲的问题比较深,你如果跟不上,自己坐那也没意思。


   另外朗道自己不怎么看文献,一般来说,一年平均只看五篇文献。主要是靠学生看文献在研讨会时给他讲,一般来说,讲的过程当中,学生往往讲错了,或者是不理解,他可以给你补出来,虽然他没看那文献,但是他的功力够,能够给你补出来。


四、朗道和中国学生

   据管惟炎教授回忆,中国人先后有四个人,想要当朗道的学生,当然这四个人都要通过九门考试,其中有两个人是考了一半就不考了,其中一个是管的同学杨启,现在台湾淡江大学当专任教授。另外一个卓益忠,他相当不错,考完了,本来很高兴以为没问题了,然而第二天管惟炎到朗道那里,叫告诉卓益忠,他可以回国了,仍不接受他。

    中国大使馆觉得卓益忠人不错,就要管惟炎去问问卡皮查是怎么回事,能不能让朗道继续让他做论文。卡皮查就把朗道叫到他办公室,朗道一般相当高傲,但是对卡皮查很尊敬。朗道就说,你跟你们大使馆讲,千万不要责备这个学生,认为这个学生不用功啦,或者不行,他相当不错,也很用功很勤奋,但他只能做一个“教师”,不能做研究。 

    朗道的意思可能是认为卓益忠没有创造性,他还讲了一句很重要的话,“理论物理就是理论物理”,意思就是理论物理不是那么简单,任何人都可以做的。然后他自己讲,我做实验就不行,我在大学生时也去做过实验,第一天到实验室就把一个电流器给烧掉了。

   就这样,卡皮查也不好再说什么,所以这件事就没成功,卓益忠就回国了。

博主按:我百度了一下,知道卓益忠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是茅广军的博士生导师。茅广军就是那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他的事相信科学网很多博主都知道的,不知道的可以放狗或百度搜一下,俺就不在这里说了


五、郝柏林院士和朗道擦肩而过

    郝柏林院士在1961年10月份在莫斯科大学的时候,提出要做朗道的研究生,但朗道不接收没有通过理论物理最低标准的学生。经过郝柏林的坚定争取,最后朗道同意可以试试,并有郝自己决定考试时间。

    郝柏林稍事准备后,就打电话约朗道。考试定在11月11号上午,地点就在科学院物理问题研究所朗道的办公室。郝柏林做了5道题后,朗道拿出了三张打印纸,那三张纸上印着接受其他各门考试的人名和他们的电话,还开列了研读《理论物理教程》准备考试时可以略而不读的章节。

    令人可惜的是,1962年朗道遇到了车祸,郝柏林最后一门考试《量子场论》一直到1962年9月20号改由阿布里科索夫(2003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主考,以后郝柏林院士就跟随阿氏进行研究了。

    郝柏林院士很遗憾没有成为朗道的学生,未能由朗道本人把名字写进通过“最低标准”的名单,是一件憾事。因此,他从来不说自己是朗道的学生。然而,郝院士回忆到:趁自己年轻精力充沛,集中10来个月研读朗道的《理论物理教程》和通过“最低标准”考试,确实终生受益。

    郝柏林院士在【朗道百年】的回忆文章里写道:

    朗道虽然可以称为天才,但他绝未独善其身,而是团结和教育了大批理论青年,形成了名副其实的“朗道学派。同一时期在苏联还有团结在塔姆(1958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玻戈留博夫(杜布诺联合核研究所理论室的创建和领导者)等人周围的理论团队,他们的竞争和合作使得苏联理论物理学称雄世界数十年。

    就历史而言,沙皇俄国的数学和物理己经相当发展,出现过国际知名的学者。朗道、塔姆和玻戈留博夫都曾受到到前辈的提携。苏联的科学领导部门从来没有以“一刀切”的方式十预基础科学研究,更没有用“经济杠杆”来贯彻官员们的意志。

   苏联科学院研究所的工作时间从未受到政治运动冲击。朗道每星期四上午11点的讨论班,从1930年代到1968年,没有改过日期。卡皮查、库尔恰托夫这些学者的科学成就和道德品质都高大到足以迎着政治强风而为科学事业张开保护伞的程度。他们的个人勇气令人钦佩!


贴两张朗道的照片,真是仪表堂堂,风度翩翩啊!

朗道喜欢的工作方式(真是与众不同啊)

玻尔和朗道在莫斯科大学(1961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338571.html

上一篇:俄罗斯科技水平不如中国的两个原因
下一篇:无聊一把,猜猜这是什么?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9 梁进 王涛 罗帆 杨远帆 曹聪 梁建华 杨秀海 梁先庭 吕喆 苗元华 张天翼 李学宽 张旭 李泳 许培扬 丛远新 王永林 nm slyg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