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俄罗斯科技水平不如中国的两个原因

已有 12455 次阅读 2010-6-23 07:4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俄罗斯, 科学院, 学术水平

    王铮老师的博文“不妨学学俄罗斯”被科学网推到了头版头条,引起了关注和热评。

    大约在N年前吧,俺先后遇到两位曾去过俄罗斯科学院访问的科学家伙,一位是南方某著名大学的教授,一位是科学院某研究所的研究员。交谈中聊到了对俄罗斯学术水平的看法,没想到两位的评价如出一辙:中国的学术水平已经超过俄罗斯了!问其原因,答案也惊奇的一致:

1、俄罗斯科学院的硬件设备落后,不如中国科学院和国内的名牌大学实验室的硬件条件好。

2、俄罗斯学者的英文水平普遍不如中国学者。

    最近这几年,科学院和大学的硬件条件更是接近或者已经超过很多美国一流大学的水平,英文好的学者也大有人在,不知道中国的学术水平是否也已经超过美国了

    吴飞鹏老师下面有一条评论,俺也回复了几句

 

[1]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cwufp [2010-6-23 8:30:37] ip:210.72.154.*    删除  回复

嘿嘿,这样的评价出自俺们这个单位的研究员之口,可见俺们水平之高。俺们的大型先进设备已经超过日本,英语也一定比日本人好,看来俺们的科研水平也超过了日本。俺感到老黑脸烧得通红,和猴屁股差不多了,无上光荣。


博主回复:
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日本工程师田中耕一英语很一般;而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日本学者益川敏英更是从未走出过日本,英语很烂是公认的。日本人的英文水平普遍不如中国人,但挡不住日本科学家近几年连续获得诺贝尔奖和其它国际大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337932.html

上一篇:“苏式学风”PK“美式学风”
下一篇:中国留学生和物理大师朗道擦肩而过
收藏 IP: .*| 热度|

19 李宇斌 武夷山 刘红 陈儒军 陈绥阳 唐小卿 陈苏华 杨正瓴 吕喆 苗元华 李志俊 李学宽 张旭 唐常杰 丛远新 王随继 xys123 xxglx jsj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