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bmudzyt 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大海的胸怀,大海的气势!

博文

理解“讳疾忌医”

已有 4068 次阅读 2008-6-22 16:13 |个人分类:未分类

昨天去同学那里做了一次MRI,不是因为有什么疾病,而是就方便条件,做一下检查。做了盆腔,腰椎和膝关节,在此过程中,我体会了病人在做检查时的那种心情——害怕,无助,侥幸。我平时只是右侧膝盖偶尔有些疼,所以做了膝关节,前些天有一个同学腰椎间盘脱出,知道现在像我们这些成天坐在电脑前的人很可能有腰椎的问题,所以做了腰椎,之所以做盆腔,是因为身为女人,又身为将来的妇产科医生,很想了解一下自己的卵巢,子宫。

   同学给我摆好体位就出去操作机器了,而当我进入核磁磁场的时候,我的心就在紧张,大脑也开始了高速的运转,因为自己就是学医的,所以开始把能想到的病都往眼前推,我腰椎不会有问题吧,会不会突出,会不会椎间盘变性?我的膝盖为什么总会疼,会不会是半月板损伤?我的子宫是正常的吧,不会有什么肌瘤吧?卵巢不会有囊肿吧?我可还没开始工作,也没结婚生子呢,千万不要有什么问题呀!老天保佑!······我的大脑里就在不停的想,不停的转,感觉这个过程是超级漫长的,每当机器工作的间歇,我都想怎么机子不响了,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我的同学正在分析?脑子在不停的想,心也在蹦蹦的跳,紧张,害怕。检查终于做完了,同学一进来我就迫不及待的问,有什么问题吗?我当时多么希望同学说,没什么,一切正常。可是往往是不随人愿呀,同学告诉我,我是后位子宫,右腿股骨上有一些斑点状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需要把左腿也做一下,对比一下。我的心就一沉。完了,完了,老天保佑吧!

    于是我第二次被推进了磁场,这次的心情更是紧张,不过还好,做完后同学告诉我没事,没什么问题。不过心里也一直在惦记着后位子宫的事情,回到寝室查了一下,知道后位子宫能引起很多麻烦,受孕率低,容易引起便密,容易造成子宫内膜异位等等。我还在读研究生,没有什么临床经验,看见这些东西,心里很担心,不知道严重性有多少,我还没结婚呢,更何况已是大龄青年,等毕业结婚也还得两三年,如果正常怀孕都岁数不小了,更何况年龄大了呢,想想门诊那么多不孕不育的患者,我就害怕,害怕自己怀不了孩子怎么办呀!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脑子里一直在转悠这个子宫后位的事情。我现在理解了病人的心情,我这还是没有什么大问题,都担心成这样,更何况来医院的大多数都是有症状的病人,他们在做检查的时候又是一种什么心情呢?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到一定的时候不来医院,也许原因就在这里,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自己的病,即使真的难受了,也还是不愿意承认,总在存在一种心里,没事,只是有点不舒服,过两天就好了。大部分人都不愿意面对得病得事实。所以根本不愿意来医院,不愿意去证实。

   我也见过一些病人,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病得时候,精神状态还挺好,但当一个个检查出来得时候,原本看似一个没病得人,几天就卧床不起了,不是疾病本身让他们倒下得,恰恰是得病这个事实把他们摧垮得。我一下子理解了为什么很多人会“讳疾忌医”,也许我们将来在给病人看病得时候不管要关注病人得疾病,还要更多得关注病人得心理,给病人多一些理解和关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07-29979.html

上一篇:2008童谣
下一篇:再审医患关系:医护行业风险高收入低(1)
收藏 IP: .*| 热度|

1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