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责备求全认知背后被遮蔽的真相是什么?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16-8-27 08:49 |个人分类:悟性|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山东徐玉玉同学案子告破,网友唏嘘感叹,痛定思痛。要是公安部和工信部源头管理悲剧不会发生。实名登记后运营商不规范的管理给虚拟号段留下可乘空子,如果教育系统关注普及防范知识也许不会滋生悲剧,总之,事后诸葛很多。姑且不论亡羊补牢的建议,先简单定性一下网友唏嘘感叹的行为背后是什么,这是一种责备求全的后视效应,就是事后发现当初该遇见的没有重视,该做的没有到位,所谓事后诸葛亮就是这个意思总结,人容易高估自己,事后诸葛亮就是高估自己能力,在思维定势中一种不自觉的行为,这中思维模式称为惯性思维之后,思维稳步沿着定势在自己情感倾向支配下与理性认知呈现反变关系蔓延。责备求全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真相与遮蔽之间有些值得梳理的要紧问题,试着分析一二。诈骗动机是谋财,结果是害命,最要命的是让底层失去安全感,问题性质不断恶化。加剧恶化的是这种趋势开始蔓延,民众开始恐惧,不知如何应对防不胜防的忽悠。好了回到对事件认识思维分析层面来。

    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美毁灭给你的过程,骗子制造了这起悲剧,本来改变命运的大学被骗子轻易葬送,群体情感共鸣在一刻这一点集中汇聚爆发。情感遮蔽深层的心理与思维需要破析。

            我们认为:一是,  情感发散导致的思维收缩理性压制,这是对自己认知的认知,姑且称之为元认知。好了,元认知说完了,谈谈案件本身,很多网友唏嘘这点钱公安部重视都破了,几十万重视不够,也不能侦破,还是不够重视,这些说的有合理的成份,合理在于看到重视的问题,看到重视与结果之间逻辑关系问题。

     二是, 公安部为何对此案重视,重视的依据到底是什么?网友唏嘘金额,但比金额更要紧的人命问题没有看到,社会诈骗不止,政府管理责任是有的,但有比失责问责更要紧的问题就是政治问题。所以这不光是钱的问题,案件性质早已超出经济诈骗问题,这是弱势群体安全感如何建构,文化自信和政府执政合法性问题,关乎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问题。信息安全问题,财产安全问题,民众对国家信心问题,这个案子承担了政治问题太大了,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影响恶劣超越一切,说人神共愤一点不为过。以政府名义诈骗破环公信力无异于挖国家墙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998999.html

上一篇:给公安部点赞
下一篇:适逢乱世 坚强活着
收藏 IP: 112.26.76.*| 热度|

2 吕喆 李盟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