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科学研究运行模式思考?

已有 1886 次阅读 2016-7-17 11: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所谓科研模式是指参与科研的行为动机支配下的组织范式综合系统。科研模式是科研动机的外在形式。科研看似是个自组织构成,但自组织内在有自己不变的机理。

    科学研究运行模式选择收到很多元素制约,归根到底是科研人员的内在动力决定外在形式。任何层面管理评价都是基于权力者对科研的判断做出的选择。这是社会动力对科学的管理模式,对于个人而言,选择何种方式参与科研是自我博弈的行为。科学网上,博客写作过程可以认为是科研过程和科研成果形式。科学成果展示和思想流露方式可以推倒出科研工作的释放的变化,从而推倒出科研的目的与行为背后的科研生存方式。

 今天看到浙江大学教授在东南大学教授博文评论,评价的很不客气,引发我的好奇,进入浙大教授博客,说实在的,我也看不懂他在说什么。推算,每个人都在自己圈子内,不要指望你都懂。据说相对论当时只有2个半人懂,但不影响理论的正确性。

 我高中同桌,十年前就是啥国家杰青,在自己研究领域据说亚洲领先了,一次我让他指点一下他这个行业的硕士研究生论文,他告诉我指点不了,这个没有研究,自己有自治之明。在科学家丁肇中交流中,发现他说的最多是,这个我不知道。最大的语言特点就是“不知道”,科学家不牵强附会。这不是品质这么简单了,是一种科学精神,求真的思维。动辄就居高临下的心态,也许是固执己见,也许是学霸思维。无论是哪一种,都是科研体制塑形的结果。联想到去年,一次公开课教学中,一位工科教授在听了一位年轻教师说政治课后,给出:“无目标,无逻辑,无内容”的评价。基于不同学科视角,使用同一个评价标准和逻辑,可能得出的结论就是这样的。其实,你评价不评价,它都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991159.html

上一篇:安徽大雨
下一篇:君子固穷的逻辑与反变关系
收藏 IP: 112.26.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