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文化塑形的本质

已有 2438 次阅读 2016-2-16 23:36 |个人分类:心理探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民工进城的过程是自组织过程,对生存环境的依赖与变化是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因为对环境的变化不敏感,外出的使命就是增加经济收入,城镇的文化对异乡来客几乎是空白绝缘的,进城民工依然没有脱离原有的思维定势,没有延伸新的圈层,在异域依然保持先前的地缘关系结成的人脉结构。

   城镇化需要进城民众适应新的教育和管理模式,由于资源配置的制度性障碍,这些都没有条件完成。制度设置连空置都未能实现。稳定的制度把同一空间的生存群体做了结构性切分。无论从心理层面精神层面还是制度层面,这种切分都是凸显的。群体认同感成为阶层分化的隐性壁垒。这种情感层面的归属感缺失,是的牵挂回归成为无法言说的情绪,所谓淡淡的乡愁本质是空间安全感的弱化。

  环境对人性的塑形,最本质最直接的是制度关怀,如果缺乏人情关怀,任何空间的混合都无法融合情感,归属感不是你表面文章就可以被民众认可,需要内心真实的体验。年节回归,乡村聚集太多无法释怀的归属感倾诉。短暂的汇聚,需要通过宣泄方式释放被压抑的情感空白。喝酒赌博,熟人社会娱乐方式就成为倾诉情感的舞台。喝的不是酒是寂寞之后的情感宣泄,赌的不是钱,是认同感集聚与释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956621.html

上一篇:记忆是碎片
下一篇:社会本质与消费的关系
收藏 IP: 112.26.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