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中国的道德失准的时代彻底到来了

已有 2105 次阅读 2015-9-12 06:35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时代到来至少符合三点表征:一是事件不是孤立的,从一个事件中可以看到类问题的影子。二是事件出现的社会文化因素存在,根源不是偶然的;三是民众意识到感知到真实的存在,体会不抽象。从彭宇案到淮南事件,道德一直处于水深火热中,民众参与维护道德的运动热情高涨,持道德天平的群体一下测不准人性善恶了,道德失准时代到来。道德失准之后,文化反思,冲突价值观反复矫正的时代必然随之而来。

淮南女学生与扶起倒地老人的事件瞬间进入司法程序,这件事无论结果如何,都把再次证明道德失准时代到来。所谓道德失准,是道德价值没有准确的定位。道德失准是道德价值彻底被现实粉碎,从事道德教育将更加艰难,不但迷失方向而且重新考量人性在社会变迁中各种因素的权重和贡献率。道德失去基本约束力之后,中国将走向法制化轨道。法制化意味着社会是冰冷的,人性是罪恶的,信仰发生根本性变化,精神领域革命山雨欲来风满楼。

   整个社会将没有情亲和道义可言,那时人是视之一种毒害思想废物一样颠覆几千年的文化教化。这种挂念早就有了,从老人家长的口中,如果不是你撞得的,为何你去扶起来,一个大学生有那么傻吗?这是说中国教育教人为善的就是在教化别人干啥事。这话要是错了,说明民众是非观缺乏基本判断,这说明教育失败了,因为这种言论违背人伦理性,可以公然底气十足说出来,真实说明教育尤其道德教育失效。如果这句是真的,那说明我们教育成功了,成功地把人变成了傻子,这样的教育就是愚民教育。无论哪种情况发生,事件说明中国道德教育到了该反思的地步了,因为失准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图财害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920282.html

上一篇:老人倒了管你吊事?
下一篇:家长对学校排斥背后,到底想干啥?
收藏 IP: 122.83.64.*| 热度|

4 陈新 代恒伟 霍艾伦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