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淮河文化——研究的方法

已有 2797 次阅读 2010-12-13 10:02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方性文化研究,与其他文化研究很容易流于文化的共性探讨之中。文化研究的进路和开口要探究微观,不能开始就浮在面上,文化的本质是地方性的生活生产方式和审美。淮河流域的水文化是地方的灵魂,一切围绕水开始。这就是生存性的智慧,依靠外界资源,由此形成的审美就是文化。水性人格是一种灵秀,水性的动感,使得淮河文明趋向一种流变不拘的特性。以水为农的季节性稳定特质与水文化的动感,形成一种多样性。淮河文化的这种特质注定研究的复杂性。蚌埠学院要想在淮河文化中研究出一定成绩,规律的探究可能要围绕着水性的特定本质开始,从变到不变中发现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393059.html

上一篇:酒驾为何屡屡发生---明天还会发生
下一篇:海选科研项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