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学生对教师的角色期待

已有 5655 次阅读 2009-2-5 20:39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4.1大学生对教师角色期望、现实角色行为评价的整体状况

研究结果表明:文理科学生在八个因素上对的学教师期望的评定均无显著差异;女生在师生关系和人格特质因素上的期望非常显著的高于男生;大三学生在科研能力、师生关系因素上的期望显著高于大二学生;所有学生对大学教师的期望和现实角色行为的评定在所有因素上差异非常显著,其中对比距离最大的是课余生活和教育理念。

4.2大学生对大学教师角色期望的差异比较

研究结果表明文、理科生对大学教师的期望在各因子之间总体上均无显著差异。说明文理科大学生对大学教师期望是一致的,这一点并不像我们过去认为的那样。在实测中询问同学的感受时,反馈也表明很多人认为问卷中的题目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与我们设计的题目是对于教师角色的各方面的笼统地认识有关。下一步的研究可以在评定教育教学为主的基础上适当涵盖大学教师其他方面的情况,以求获得更多的信息。另外也可能由于五个评定等级不足以体现出文、理科生在这八个因素上的差异,改为1-10点打分法也许可以体现差异文理科学生在这些方面的感受差异。

对男女生期望的差异检验发现:女生在师生关系、人格特质因素上对大学教师的期望非常显著的高于男生,在其他因素上差异均不显著。有研究表明,女生参加社交活动比男生多,男生对于物体和事情更感兴趣,女生对于人更感兴趣。女生比男生更易于表达自身的感受,体察他人的情绪,遇到困难易于寻求支持和帮助。鉴于师范类院校女生较多这一特点,如果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以良好的人格特质去影响她们,可能在日常管理和学业发展上会更加容易。当然也不能忽视男生在这两方面对大学教师的期望,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探讨更加适合男生发展的教育途径和方法。

不同年级大学生对大学教师角色期望的差异检验结果表明,在科研能力和师生关系因素上不同年级学生有显著差异。事后比较得知,大三学生的期望显著高于大二学生。学生在三年级时,在学习了公共课和部分专业课知识的基础上,对所学专业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和认识,专业知识的增长速度很快,很多学生形成了自己对专业的观点,找到了今后的研究方向。与自身的需要相关联,大三学生对教师的科研能力会有较高的期望。与此同时,随着与教师接触的增加,大三学生可能更加重视和谐稳固的师生关系的保持。在教学中,教师应抓住这一契机重视培养大三学生的研究兴趣,增强其科研能力,同时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此外,在课程开设方面,可以适当将专业知识讲授前移,尽早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

4.3大学生对大学教师角色期望和现实角色行为的差异

本研究对大学教师的评定分为期望和现实角色行为两种情况,所有的学生在八个因素上得分均有非常显著的差异。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21世纪社会信息化和知识经济的特征对教育提出了强烈的变革要求,大学教育虽然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但是仍然要加入这场变革中才能在站稳脚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展。教师角色作为整个教育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不能不引起再次的被审视、被关注。教育对每个人的意义在日渐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极有可能对教师抱有过高的期望。另一方面可能由于部分教师不能迅速适应新的角色要求,仍然维持原来面貌,没有对教师角色进行重新认识与定位。

在教学实践中要缩小这种差异,首先要求学生学会换位思考,构建合理的现实的期望;其次,教师也要跳出旧有的模式,认清现实,及时做出调整甚至改变,以适应教育实践的新形势,体现出自身应有的价值。

5结论与建议

5.1研究结论

(1)       文理科学生在八个因素上对的学教师期望的评定均无显著差异。

(2)       女生在师生关系和人格特质因素上的期望非常显著的高于男生。

(3)       大三学生在科研能力、师生关系因素上的期望显著高于大二学生。

(4)       所有学生对大学教师的期望和现实角色行为的评定在所有因素上差异非常显著,其中对比距离最大的是课余生活和教育理念。

5.2研究建议

本研究虽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结果,但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正式测验只选取了师大部分学院的226名大学生作为被试,数量较少,代表性可能不够。在以后的研究中应扩大样本容量,使测验的结果更加可靠。再者,题目的编选大部分来自于文献研究,缺乏实践材料。以后的研究可以对大学教师多一些实地考察,获得第一手的资料,扩充题目资料的来源。问卷也没有涵盖大学教师的所有方面,只是偏重于教育教学,以后的研究可以充实题目较少的因素,也可以涉及其他方面的因素。大学生对大学教师期望问卷的编制,还有待于进行进一步检验其信效度,并完成问卷标准化和常模建立等工作,使教师角色的研究能更为真实可靠反映教育教学实际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213071.html

上一篇:生涯发展观的哲学解读及启示
下一篇:院士为官----要鱼也要熊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