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我是谁的追问等同你是谁的判断

已有 241 次阅读 2024-8-20 09: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是谁?

在我们对自我的探索中,往往会陷入深深的思考:我究竟是谁?当我们审视镜子中的自己,看到的只是外在的皮相,这不过是肤浅的表象。而他人眼中和心中的我们,也仅仅是从他们的视角所构建的一种形象,这至多是一种特定的镜像思维角度,未必能触及真实的自我核心。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我们是社会延续存在的一个份子,是社会构成的一部分。然而,这只是对我们存在的一种客观描述,并未真正解答“我是谁”的本质问题。当我们在社会中获得话语权和影响力时,可能会被视为某一类人的代表,但这更多是基于外在的功能和角色赋予,而非对内在自我的深刻揭示。反之,若没有显著的影响力,我们似乎只是个体生物的孤立存在,然而这也只是一种简单的分类和定义。当我们试图为自身赋予意义和价值时,会发现这是一个极其主观的过程。这种主观性所构建的价值,常常游离于我们的本体之外,成为一种虚无性的存在。就如同“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所表达的那样,世间万物的本质或许是空无,所谓的意义和价值可能只是我们的执念和妄念。对于人生而言,肉身需要遵循生物学规律来延续,这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但当深入思考“我是谁”这个问题时,会发现其重要性在某种程度上被消解了。因为这个命题在逻辑上或许是合理的,但在价值层面却可能是空洞无物的。所以,“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等价命题便是“我是有和无之间的存在”。我们在世间游走,有时感觉真实可触,有时又觉得虚幻缥缈。我们既不是纯粹的有,拥有明确不变、永恒固定的身份和本质;也不是彻底的无,毫无存在的痕迹和意义。我们处于有和无之间的微妙状态,不断在现实的经历和内心的思考中探寻、摇摆、定义又重新定义自己。这种不确定性和模糊性,正是人生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需要用一生去领悟和接纳的真相。

从哪里来?

从哪里来从生物学和进化论的角度来看,人类是经过漫长的自然选择和进化过程而来。我们的祖先可以追溯到远古的灵长类动物,经过数百万年的演变,逐渐发展成为现代人类。从家族和家庭的角度,我们来自父母的结合,继承了他们的基因和血脉,承载着家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从精神和灵魂的层面思考,这个问题更加复杂和抽象。有些人认为灵魂是永恒的,在不同的生命形态中轮回转生,那么我们的灵魂可能来自未知的、超越物质世界的源头。从社会和文化的角度,我们来自特定的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社会的价值观、道德规范、风俗习惯塑造了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从哲学的角度探讨,“从哪里来”可以被视为对人类存在根源和本质的追问。也许我们来自宇宙的混沌与秩序之中,是自然法则和宇宙规律的产物。总的来说,“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简单、明确的答案,它取决于我们从何种视角去思考和探索。但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认识世界以及寻找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您是怎么想到这个问题的呢?在我们对自我的探索中,往往会陷入深深的思考:我究竟是谁?当我们审视镜子中的自己,看到的只是外在的皮相,这不过是肤浅的表象。而他人眼中和心中的我们,也仅仅是从他们的视角所构建的一种形象,这至多是一种特定的镜像思维角度,未必能触及真实的自我核心。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我们是社会延续存在的一个份子,是社会构成的一部分。然而,这只是对我们存在的一种客观描述,并未真正解答“我是谁”的本质问题。当我们在社会中获得话语权和影响力时,可能会被视为某一类人的代表,但这更多是基于外在的功能和角色赋予,而非对内在自我的深刻揭示。反之,若没有显著的影响力,我们似乎只是个体生物的孤立存在,然而这也只是一种简单的分类和定义。当我们试图为自身赋予意义和价值时,会发现这是一个极其主观的过程。这种主观性所构建的价值,常常游离于我们的本体之外,成为一种虚无性的存在。就如同“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所表达的那样,世间万物的本质或许是空无,所谓的意义和价值可能只是我们的执念和妄念。对于人生而言,肉身需要遵循生物学规律来延续,这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但当深入思考“我是谁”这个问题时,会发现其重要性在某种程度上被消解了。因为这个命题在逻辑上或许是合理的,但在价值层面却可能是空洞无物的。所以,“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等价命题便是“我是有和无之间的存在”。我们在世间游走,有时感觉真实可触,有时又觉得虚幻缥缈。我们既不是纯粹的有,拥有明确不变、永恒固定的身份和本质;也不是彻底的无,毫无存在的痕迹和意义。我们处于有和无之间的微妙状态,不断在现实的经历和内心的思考中探寻、摇摆、定义又重新定义自己。这种不确定性和模糊性,正是人生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需要用一生去领悟和接纳的真相。

干嘛去?

从哲学角度来看,人参与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认识世界:实践是人类认识的来源和基础。通过参与实践活动,人们能够直接接触和感知客观事物,获取关于世界的真实信息和知识。只有在实践中,人们才能对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从而不断丰富和深化自己的认识。2. 检验真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和观念是否正确,必须通过实践的检验来证实。在实践中,如果预期的结果得以实现,那么支持相关理论或观念;反之,如果实践结果与预期不符,则需要对理论进行修正和完善。3. 实现自我价值:人的本质在于其社会性和实践性。通过参与各种实践活动,人们能够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才智,为社会做出贡献,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实践活动为人提供了展示和发展自我的平台,使个体能够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意义。4. 推动社会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是在实践中实现的。人们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技术、改进制度,从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关系的变革。个体的实践活动汇聚成社会的总体实践,共同塑造着社会的历史进程。5. 塑造人的主体性:实践使人成为具有自主性、创造性和能动性的主体。在实践中,人们不断地面对挑战和解决问题,培养了自己的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对变化的能力,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主体性。6.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能够锻炼人的不同能力和素质,使人在身体、智力、情感、道德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例如,劳动实践锻炼人的体力和技能,文化实践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社交实践培养人的人际交往能力。综上所述,人参与实践不仅对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具有关键作用,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演进的根本动力。 

这些是对实践价值意义的建构,真实目的是什么,自己初心使命可能不止于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447342.html

上一篇:我谁谁
下一篇:撰写技术路线时,通常可以遵循以下的结构和要点
收藏 IP: 60.170.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6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