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家乡那颗红枣树

已有 521 次阅读 2024-8-19 19:40 |个人分类:人文荟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故乡的红枣树 胡业生   在我的故乡,那个沱湖边上的小村庄,仅仅住着十余户人家。村西头住着一家董姓人家,庭院里有一棵高大的枣树,它曾是村里独特的存在,承载着我童年的许多回忆。董家从哪里来,为何只有他一家孤姓,村里似乎都说不清楚。也许是独特的乡村文化结构,对外姓人家总是存在隔阂,虽然大家基本善良,不欺生人,但董家依然过的简单,低调,谦卑似乎也说明杂居的张力。董家三个女儿出嫁之后,董家只剩下老实本分儿子成为延续香火的继承人。儿子媳妇性格开朗,适应粗俗环境,最后选择远遁他乡,带着小女儿在风高夜黑之夜跟人跑了。小村安静下来。那些想着占人家便宜的汉子沉没了很久。  董家,不知何时种下一个大枣树。那棵枣树,高耸入云,枝繁叶茂。每到枣子成熟的季节,满树的红枣犹如繁星点点,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诱人。然而,这棵枣树的主人,是董家的女主人,村子称呼她小一娘,一位裹着小脚的女人。她对这棵枣树的看护极为严格,这让村里的孩子们只能望“枣”兴叹,垂涎三尺却难以得手。小时候,村子孩子总是趁着小一娘不注意,偷偷溜到枣树底下,企图捡几颗掉落的枣子解解馋。但往往还没等我们靠近,小一娘那尖锐的呵斥声就会响起,她甚至会拿着扫帚追赶我们。有几次,被她抓到的孩子还被她揪着耳朵去家里告状,闹得几家大人之间也有些不愉快。而我,或许是因为看起来比较乖巧老实,小一娘唯独对我网开一面。她知道我也馋那枣子,但她相信我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调皮捣蛋,肆意破坏枣树。岁月匆匆,时光流转。多年以后,我再次回到了故乡。当我走进那个熟悉的小村,一切都已变得陌生又熟悉。村里的房子新了,路宽了,人却少了。而那棵曾经高大繁茂的枣树,如今也已尽显沧桑。它只有枝头还零星挂着几颗枣子,其他地方的枝叶已不复存在,仿佛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在诉说着岁月的无情。我去看望小一娘,她见到我格外高兴,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她还说一直记着我的好,甚至想要把她的侄女介绍给我。她说她的侄女温柔贤惠,一定能和我好好过日子。还把自己收藏的大枣让我带上,推辞不下,只好收下那份珍贵的信任。董家融入小村,不在防止别人偷他家的枣子,不在担心家里媳妇和被村里男人勾三搭四。董家因为媳妇远走他乡变得没落,小一娘走了,一起离开的还有家里顶梁柱。乡村恢复了平静,只有枣树静静守护着。多年后,我携家带口回到故乡,再去村头,董家盖起三层小楼,只有枣树还在,标注着方位。站在枣树下,我思绪万千。想起当年小一娘对枣树和树下远远眺望盼媳妇归来的佝偻身影。想起她追赶偷枣子的孩子去告状的场景,再想到她对我的信任和如今的关怀,心中感慨万千。如今,小一娘早已不在人世,枣树也渐渐凋零。但它们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成为我对故乡最深情的牵挂。那棵红枣树,见证了小村的变迁,见证了一代人的成长与离去。故乡的红枣树,你是我心中永远的眷恋,永远的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447270.html

上一篇:算法依据与算法偏见
下一篇:我谁谁
收藏 IP: 120.243.123.*| 热度|

4 杨正瓴 孙南屏 郑永军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6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