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淮河文化自成体系

已有 2473 次阅读 2022-1-3 10:22 |个人分类:科学精神|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淮河流域的思想文化

思想文化是文化的核心层次。淮河流域的思想文化十分丰富。在这27万平方公里的流域内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的涵括多方面的思想家,如被奉为道家思想的创始人老子,有管子老子、孟子、庄子有从外域传来淮河流域本土的外来思想文化,如从国外传来本土的基督教文化、伊斯兰教文化、佛教文化,如从本国其它地区传来本域的文化融合,由于淮河流域面积广袤,有着华夏“天中”的优越地位,域内与各方接壤的地区出现文化交融。其东北连齐鲁、西北接中原、西南接荆楚、东南通吴越,因而融合了这些地区的文化精华,形成了古文化多元性、丰富的一大特色。淮河文化包括了商周时代的东夷(包括淮夷)文化、涡淮两岸产生的老庄文化、先秦时期荆楚文化、吴越文化以及两汉和北宋之后南移的中原文化、明清之际兴起的淮扬文化。在淮河主干流地区,以楚、明文化的底蕴,兼容中原文化而形成的区域文化。…;淮河流域是一个人口聚集众多的区域,民众特别是下层民众的思想文化自古以来就受到历代统治者和世人的关注,恐怕这也是淮河流域多出伟人和思想家的根基所在吧;及至现当代,在淮河流域的人民中,被激发出极大的思想智慧,小岗村人民的“大包干”创意就是典型代表,从根本上孕育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动员起十三亿中国人改变了自己的命运。1978年冬,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按下鲜红手印,实施了大包干完成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份宣言,它改变了中国农村发展史,掀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自强不息的小岗人创造出了小岗村精神:自力更生的奋发图强精神,实事求是的和谐求真精神,敢为人先的突破创新精神。小岗村也由普普通通的小村庄一跃而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都无不显示出历代淮河流域人民积蕴并成为一种基因代代相传的思想的光辉。

为何淮河文化自身就是完整体系,开放体系,我们先分析自成体系概念,这个概念就是以下几个特征,以特征为标准:

一自成体系理由,文化不是一种自觉,所以不会有人的设计,文化更多的是反思和凝练总结。二是文化自成体系是自身进化的结果,文化是功能决定自身价值过程,不是名词,而是状态;三是文化被选择则和吸收不受主观要素控制,是一种外力驱使下的内化。淮河文化自成体系不是本土文化属性,是融合成熟文化之后,他文化基因自带,淮河文化包容和吸纳没有选择性,没有差异化,这就说淮河文化自己标准是以他文化标准为标准,出现没有独特性文化属性,淮河文化就是以普遍性为属性,普遍性是唯一属性就构成淮河文化的特殊性。自成体系可能没有体系,没有体系就是体系。淮河文化是否有文化?就是在追问淮河文化的特殊性。结论,以他文化属性集成,不带修饰的淮河文化以道家无为的认识论为元认知,由此失去批判性,没有文化批判是体制属性,也是文化属性。淮河文化自成体系要么是政治边缘化的结果,要么是经济发展忽视其存在,没有需求使得文化融合野蛮性生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319368.html

上一篇:无纸化考试
下一篇:淮河文化自成体系
收藏 IP: 218.22.105.*| 热度|

2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