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外校蹭课

已有 1746 次阅读 2019-5-15 10:58 |个人分类:技术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给大四学生上创新课,教室里多了几个陌生的面孔,这样的情况很正常,见怪不怪。教学围绕逻辑主体展开,教授逻辑如何补充的问题。陌生面孔中一个女生主动要求发表观点,这让我诧异,我校学生一般不具备这个气质,我的命题是:因为学习不好,所以最后参军去了。这里可补充的逻辑很多,通过逻辑补充,来锻炼学生思考方向性,教授学生培养逻辑严谨的能力。

  陌生面孔中一个男生积极推荐他边上的女孩说话,上讲台参与互动用一手漂亮的字写下她的答案。她的逻辑思路重点补充了参军的现实依据这个维度,书写和环环相扣的能力显然比其一般学生要高。我点评了她的作品,并对补充逻辑的一般性规则和技巧延伸拓展讲了,思维障碍和直线思维等相关问题。中间休息时候,陌生孩子告诉我,她们是安徽财经大学的,听同学说,就来听课了。对命题逻辑真与现实真现实真与逻辑伪等问题向我询问。

 雨夜 跨校蹭课,多少是一种挑战,叮嘱一起蹭课的孩子,回去注意安全,寒暄之余,我们各自回到自己工作中,冒雨蹭课,多少令人感动。人生,有了理想,雨夜不会成为阻碍,困惑的是我,我的学生你们在哪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179129.html

上一篇:桃李不言
下一篇:错位的人生
收藏 IP: 218.22.105.*| 热度|

2 郑永军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