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行政功能设计思考

已有 1316 次阅读 2019-2-22 15:34 |个人分类:深度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着经济科技发展,一批功能管理区划也随之出现。未来还有创新特区之类出现。这些功能区因为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布局,所以在设计之初就会高配。但既然是功能定位专项设置,那么运转中,不要偏离轨道就成了一个无法绕开的问题。到底这些功能区是否具备管理职能之外的事物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这种设计具有合理性那么老的功能区运行模式就是不合理的低效的。同一个城市布局,管理模式选择一定有规律,不可能出现矛盾的双轨运行。但现实中就出现这种完全不同的模式。这种模式之间是相互否定的,根据矛盾排中规律,不能能出现一个模式既好又不好的结果同存在。但,客观存在事实似乎有太多人治因素。这种模式存在历史依据空白,创新夹杂着任性和主观。

   全国设立特殊功能区模式很多,这些区在单项职能问题上,一般会有一些成绩。因为占据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特殊身份吃了小灶。就bb市为例,设立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很多社会事物管理机构混搭。诸如教育问题,这些区没有单独设教育局,教育作为社会事业局一个很小的功能存在。如此,管理模式哪有效率可言?麻雀虽然小五脏俱全,一个社会事业局承担其他功能区多格局承担的事物,请问这样的格局如何有效开展工作?

  这种设计的理念和依据的合法性有现实依据吗?。对于民众而言,一旦根据区划,被这些区管理,各种事物管理就在千头万绪的混乱格局中失去管理服务的真实效果。结果是矛盾叠加管理混乱。鉴于失控的管理格局,各种犯罪高发,丢了政府形象不说,给社会造成隐患更是危害风险频发。管理手段单一,管理态度粗暴,管理流于形式就在成为常态。很多行业一旦失去有序引导就成了无人管理的荒地。

  如果荒地有值得关注的唐僧肉,官老爷们自然不会放过。至于其他问题就任其发展,无力也无趣。在社会发展功能区划设计问题不能任性,历史不会对人追求生活过程给与任何即时性评价。但历史没有放过任性设计者。在这次公安部扫黑除恶社会管理中这些区存在的问题最多,人民安全感最弱。由于,这些区政治地位高,政策扶植优势明显,占据政策平台优势的功能区,错把平台当能力,养成骄奢淫逸的作风大有人在。

 当社会存在基因自带优势的不公平性资源配置模式的时候,不充分发展就会大行其道。从功能优化角度设计反思现有的管理模式,才能真的协同区域发展的公平性。目前机构改革正在布局和调整,高效廉洁政府需要制度保障更需要机制创新,如果职能边界条件不清,权责不明,如何能构建体现公平正义的政府格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163605.html

上一篇:退出江湖
下一篇:风气改变
收藏 IP: 218.22.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