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转载]深度工作

已有 2600 次阅读 2019-1-17 08:1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文章来源:转载

并非所有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只有那些有价值的工作才能带来回报。

努力工作是一个好词,但这个时代需要的是深度工作。

衡量一个人是否能进步的标准,从来都不是看他/她做了多少工作,而是看他/她的工作有多大的不可替代性。

2013年,经济学家泰勒·考文(Tyler Cowen)出版了《平均时代的结束》,这本书说到,随着机器和数字时代的来临,那些简单劳动领域的人们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失业压力。只有那些在某个领域中拥有绝对权威和技术的人才会生存下去。

通俗地讲,简单工作被机器人替代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新经济时代,只有三种人才能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第一种人:能创造性地使用智能机器的人

第二种人:在自己领域中绝对出色的人

第三种人:拥有资本的人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生存也好、工作也罢,如果想要在这个世界上充满诗意地活下去,要么靠自己的创造性,要么靠自己的独特性。

第三种人也不是不可能,但成为拥有资本的人,更多的是靠投胎技巧,只有极少数的人出生的时候含着金汤匙。

不管是选择哪条路径,仅仅靠努力工作是不够的,你必须要学会深度工作。

这就是卡尔·纽波特写这本书的主要目的。

一、什么是深度工作?为什么深度工作很重要?

深度工作:心无杂念、注意力高度集中,不断将认知能力推向极限的一种状态。在这样一种状态下,从事职业活动。这种努力,能够创造出新的价值,提高你的技能,使你变得难以取代。
为什么我们需要的是深度工作?

价值公式:高质量的工作=时间×工作强度
我们越来越明白,仅仅是靠工作量的叠加是产生不了巨大价值的。社会上很多人已经把自己的数量发挥到了极限,比如每天只睡眠3-4个小时,但如果每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很低,花费再高的时间也产生不了效益。

作者提到,比尔·盖茨创办微软公司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人们往往惊叹于比尔·盖茨的创造力和判断力,但是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方面,这就是:比尔·盖茨的深度工作能力。

据保罗·艾伦回忆,比尔·盖茨与其他人最大的区别就是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在2个月的时间里,他能够不停地写代码,常常睡着了自己都不知道,睡了1至2个小时后,又马上继续写代码。

这就是为什么比尔·盖茨在仅仅花费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就创办了微软公司。

二、影响我们深度工作的三大阻碍

1922年,瑞士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在苏黎世湖的北部,一个名叫卜令根的小村庄里,建了一幢小房子。在这个两层楼高的“塔”里面,荣格完成了自己关于心理学的重要思考,建立了分析心理学,由此也超越了弗洛伊德。

在1969年至2013年,整整44年,伍迪艾伦从来没有使用过电脑,也没有各种电器的影响,一直使用一台德国产的奥林匹亚SM3打字机。靠着这部打字机,他获得了23次奥斯卡奖提名。

不管是心理学大师,还是著名的剧作家,为了更好地深度工作,每个人都必须克服一些不利因素。

阻碍一:最不费劲原则

在商业领域中,如果我们的各种行为,得不到对方的明确回馈,那么大家就会倾向于选择当下最容易的事情。而这些最容易的事情,往往是浅层次工作。
阻碍二:把忙碌作为生产率指标

在工作中,如果关于何为效率和价值没有明确的指标,许多脑力劳动者就会回到一个工业型的效率指标:做许多能让人看见的工作。
阻碍三:因特网崇拜

我们大多数人把“因特网”和未来商业、政府的革命性当成了同义词。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让你的公司更加的“网络化”等同于与时代进步。但事实上,这种因特网的中心主义并没有让我们更加高效地工作。在网络时代,人们深度工作的能力被大大地削弱了。
随着这个时代的发展,深度工作会变得越来越稀有,因而也越来越具有价值。

三、如何才能“深度工作”呢?

第一步:选择你的“深度哲学”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工作习惯和工作环境,因而,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深度工作:

①单一式的深度工作。就是选择某一项工作,然后找到一个不被打扰的环境,始终如一地保持一种高度集中地状态。

②双轨式的深度工作。给自己设定一个具体的工作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内,始终保持高度集中注意力;在这个时间段之外,作为休息和其他工作的时间。

③规律式的深度工作。假如没有办法把每天平分为两个不同的时段,那么就选定每天中的某几个时间点,在小块时间中高度集中精力工作。

④记者式的深度工作。虽然日常生活没有什么规律性,但是只要有一小块时间,就充分利用起来,在这个时间高度集中完成某项具体工作。

第二步:仪式化生活

David Brooks说道:伟大的、有创造力的头脑,思考起来像艺术家,工作起来却像会计师。

如果你想充分利用自己的深度工作时间段,那么就要形成工作习惯,在这之中永远坚持一样的标准和习性。

当需要确定一个工作习惯的时候,可以思考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①你将在什么地方工作,工作多长时间?

②一旦你开始工作,你将采取哪种方式工作?

③你如何支撑自己的工作?
第三步:像商人一样执行计划

哈佛商学院的克里斯滕森教授写了《执行的四个原则》,不仅解决了执行什么的问题,也解决了怎么执行的问题。

①集中注意力到那些最重要的事情上。

商业中有一条很著名的法则:你想干的越多,最后成就的就越少。对于个人而言,你首先要确定几个最重要的目标,然后在这之上集中目标。

②在引领性指标上下功夫。

达成一个目标,一般都有两种指标:滞后性指标(lag measures)与引领性指标(lead measures)。

引领性指标是当下的、可控制的、反馈快的,如果你集中注意力到引领性指标上,滞后性指标自然而然就会提高。

比如,如果你的目标是减肥。那么,你的体重就是滞后性指标,因为体重数值是某段时间措施的结果;相反,你每日的卡路里摄入量、运动数量,就是引领性指标,这是你每天都可以控制的。

③设定竞争性的记分板。

有一个记分板的时候,人们会表现得大为不同。记分板会让你产生一种竞赛感,帮助你保持注意力集中。

④创造一个责任反思制度

作为企业,定期要召开会议审议当前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个人,每周都要对工作进行反思和总结,并列出下周工作计划。这可以让你更好地实施深度工作。

四、克服“深度工作”中的困难

第一个问题:工作环境

2007年冬天的时候,J·K罗琳正在为完成《死亡圣器》而挣扎。

这个压力非常大,因为这本书既要将前六本书中的内容整合起来,又要满足成千上万粉丝的胃口。

但是,她在爱丁堡的家里无法静下心来,所以,她决定采取某种极端的方式让自己静下心来:在五星级的巴摩尔酒店订了一个房间。

虽然花销不菲,但J·K罗琳按时完成了自己的小说。

很多知识工作者都有这样的情况,当自己无法集中注意力的时候,花大价钱,或者想办法到一个没有人打扰的地方,专心致志地工作。

任何人在深度工作时,都会遇到干扰,或者进行不下去的情况。这时候,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①换个工作环境。前面JK罗琳的例子就是如此。通过更换一个合适的工作环境,改善自己的心理状态。同时,也通过花费金钱和时间,给自己一定的压力。

②不要一个人工作。当你在进行深度工作的时候,可以和一些有类似经验或者相同水平的人一起工作,他们的研究成果会激发你的灵感。同时,看着他们工作,也会给你造成一定的同伴压力。

③该偷懒的时候偷懒。工作低潮能够帮助提升洞察力,能够恢复深度工作所需要的能量。
第二个问题:面对无聊

奋斗之路是孤独的,但更多时候是无聊的。不管你是作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还是一个作家,总有那么一段时间,要经历枯燥乏味的练习。

①不要从分散注意力中休息,而是要从集中注意力中休息。不要试图通过上网来放松休息,分散注意力并不能让我们得到更好的休息,尤其是使用网络。可以采取下棋、运动等方式,通过集中注意力干一件有趣的事情,来放松自己。

②采取罗斯福工作方法。如果你是一个多线程的人,可以同时进行多项重要的工作,当其中的一项工作无法集中注意力的时候,转为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在这种交替轮换中休息。

③练习效率性的冥想。如果集中不了注意力,锻炼冥想。解决分心走神的问题,并结构化你的深度思考。

④记住一叠扑克牌。练习记忆力也是解决无聊的好方法,因为在快速记忆中,需要我们用到想象力。【这个可以参加本人《看记忆大师如何谈论记忆力》这篇文章】

第三个问题:社交媒体

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社交媒体把我们的生活时间碎片化,使得我们无法集中注意力。

我们使用社交媒体,往往是出于一种假设,即社交媒体的某些信息可能会帮助我们增长自己的认识,或者提高自己的能力。

每个人都容易掉进“可能有用”法则的陷阱

“可能有用”法则:虽然我不知道这件事会带给我什么好处,但是留下来,万一哪一天可以用到这个事情呢?
实际上,完全退出社交网络并不会带来什么特别重大的损失。我们越来越发现在网络时代的两个方面问题:

第一,这些所谓的“网络工具”使我们的时间碎片化,并且降低了我们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第二,也许这些网络工具有用,但是实际上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小。

在选择工具的时候,该如何选择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呢?

工具选择原则:

首先,搞清楚哪些因素可以决定你的职业和人生中的成功和幸福感。

其次,如果有一个工具,它带来的好处压倒性地超过不利因素,那么就使用这个工具。
说白了,网络就是一个工具,那么使用这个工具也要遵循“最少最重要法则”。在许多情况下,80%成果来源于20%的努力。

第四个问题:避免浅层次工作

做好深度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不要去做那些浅层次的工作。

人的时间时有限的,把你最宝贵的时间用到那些最重要的事情上面去。

那么,我们如何判断一件事情是否是“浅层次工作”呢?

可以使用“大学毕业生假设”:

当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问问自己,假如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做这件事情,大概需要花费他多长时间?做到你的那个程度,他需要花费多长时间去学习?
如果这件事情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马上就能做,那么这件事情说明没有多大的技术含量,也不是你需要干的事情。

浅薄的事情越少,你就能集中越多的时间来干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也能够让你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突破,这也是你区别于其他工作者的决定性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157522.html

上一篇:我们到底如何聚焦自己
下一篇:时间思考
收藏 IP: 218.22.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