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文字的温暖

已有 2890 次阅读 2011-3-14 23:33 |个人分类:淡蓝的花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字, 温暖

  春分已近,哈尔滨却下起了雪,又大又软;顷刻间,满肩满怀,一头蓬松的柔白;脚踩下去,绵绵的如同久别的文字,透着暖意。我们为什么会喜欢雪,如同我们为什么喜欢文字一样,在亲近中我们感受到了悠长的温暖。

  雪安静地飘下来,如文字一般铺在我们行走的路上。一路上,我们见识了许多的物什,正是这些物什充盈了我们的所谓人生。一直以来,琢磨书写的园地,翻来覆去,总觉得还是曾经的和身边的人,最为入眼,因为他们入了我的心,难道还有比这更让人牵挂和留恋的吗?

  正如一个人眼里的风景算不上风景一样,如果没有这些牵连的人物,我们的人生还算得上是人生吗?匆匆人世,放不下的或最为珍惜的应该就是这些让我曾经凝视和琢磨过的每一个人,正是他们构成了我平淡的人生。文字有着自己的温暖,这种温暖我相信为许多喜欢书写的人,和我一样珍惜和回味过。如果因为某种事情,很长时间地耽搁了一段又一段的书写,那么,我们的心会涌上淡淡的苦涩,这种味道如同思念,而且是年轻时心里眺望情人的相思。

  记得有位女作家说过,她认为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不在于谁会制造工具,而在于人发明了文字。我是很认同这一点的,只是有了些许的延伸,我觉得人与人的最大区别,也在于对待文字的态度。人和人之间是这样,自己和自己也是这样。曾经的少男少女,之所以让人看着清爽脱俗,就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是认真地对待了文字;后来,当生活的一切掩盖了文字的时候,一个个没有意思的人就出现了,长大后,还有些意思和味道的人,大都没有放下对文字的依恋。

  文字的伟大,在于她让我们更有可能深入地了解自己。我们正是在阅读和书写中,在文字的协助下,渐渐地完整了自己。生命的历程,原本就是个开发的过程,而文字是我们手中最趁手的锄头,一锄一锄下去,剖开了多少内心的神奇,安抚了多少无以名状的感触。在我看来,清晰地了解一个人,莫过于阅读他书写的文字;因为只有书写的时候,人才更真实、更自然、更像他自己。荒芜的人世,由于得了文字的滋润,才有了做为人的意思。

  没有了文字,所有会变得灰暗,个人是这样,一个民族也是这样。所以,我一直自以为是地认为,我们民族的问题根底上是文学的问题。与文字最为贴近的文学苍白了,那么,基于此的所有艺术形式,甚至包括人的精神,都会出问题,都会变得索然无味、慌不择路。而事实正在慢慢地真实这一点,近十年来,我们竟然见不到一本让人沉醉的文学书籍,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于是,我们的周围愈来愈没有了味道和意思。

  雪还在下,文字的温暖还是让我安静了下来,以度过这几天等待的日子,这时候,更觉得一切没有那么槽糕,因为手头有书,手下有字。有了这些,许多的味道就出来了,思念也开始变得浓郁起来了,人就自在和充实了,带家人出去玩的计划就更坚定了,与我有关的亲友们就让我更难舍了,我自己,也就变得更有意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422445.html

上一篇:体制问题,不是中国知识分子堕落的理由
下一篇:路上行走
收藏 IP: 218.7.221.*| 热度|

3 王德华 赫英 汤治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