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北京奥运,用什么傲?

已有 3536 次阅读 2008-8-19 06:31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奥运

??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召开,至今已有十天了,作为中国人,我想多半是自豪的,反正我觉得挺牛,张艺谋的开幕式已经打动了我,击缶高歌的情景至今萦怀,何况那已得的35枚金牌,今天写《我们如何面对低俗》时,我提到了自省,于是乎,我想到,北京奥运,用什么傲?
??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表面上看来,是人与人之间的竞赛,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事实上,它的精神不在于此,按照“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的理解,体育是“美丽、正义、勇气、荣誉、乐趣、沃土、进步和和平”,北京奥运也不例外,正是这样的精神,使我们引以为荣,而体现这些精神的不仅仅是运动员,还有裁判、志愿者、观众和所有与此有关的善良的人。
??游泳超人菲尔普斯,一人独得八枚金牌,向世人展示了人的可能,他的荣誉代表的不仅是美国,而且是整个人类,他向大自然宣告,人的潜能何其之大。菲尔普斯赛前就放言夺八金,其实力和自信令人钦佩,获得奖牌、手捧鲜花之时,不忘将快乐和鲜花送给母亲。菲尔普斯的成功,也是北京奥运的成功,因为运动员的成功就是运动会的成功。
??倒霉的射手埃蒙斯,最后一枪重演了雅典奥运的悲剧,他没有突破诅咒式的心理压力,失去了唾手可得的金牌,却没有失去美丽,他很有风度地向幸运的中国选手表示祝贺,然后埋首于同是射击金牌得主的爱人手中,默默流泪诉说,他的爱人再一次抚慰他的创伤,正是雅典奥运上的抚慰,造就了这份爱情,刚才惊讶得目瞪口呆的妻子,这时目光柔和,倒是中国金牌得主,显得太过冷漠。
??中国足球,我仅知道女足临时换老帅,男足的情况不太清楚,可能是由于不够有勇气,为国人痛骂,可是我们的球迷不抛弃、不放弃。中国女排勇气永远可嘉,姑娘们输球从不输人,明白荣誉的份量。郎平在我眼里,就是一种骄傲,当球员时,是中国的骄傲,当美国教练时,同样是中国的骄傲,我想没有人会认为郎平把美国女排带成垃圾队是我们的光荣。
??中国男篮,我的最爱,在领先了15分进入第四节后输给了西班牙,虽然我当时骂了娘,但我和他们没有隔夜仇,第二天喜爱如常,姚明小弟和孙悦小小弟表现真棒,事实上,所有的队员都展现了为荣誉而战的精神,今天对阵曾战胜过美国梦八队的希腊队也毫不手软,打得有声有色,让人振奋,姚明好象自从到了NBA,整个人的精神得到了升华,这要归功于体育。
??奥运会的裁判可能承受更大的压力,因为有的人不服气要动粗,有的人摔铜牌,东道主教练要说法,虽然我们不能保证所有的裁判遵守了誓言,但可以肯定大部分裁判是公正的,正义的,裁判如同车夫,没有他们,北京奥运这辆大车走不到今天。我们的志愿者更不待说,连日本反华最积极的人都大力夸赞,可见他们显现的是何等的精神风貌,没有人拒绝美丽和进步。
??刘翔小弟,没有被荣誉冲昏头脑,明白体育在根本上是乐趣,不是玩命,玩命的体育只能是口号,没有真实价值,也违背体育的精神。我想刘翔的退出,最受伤的肯定是他,没有遗憾的比赛是不存在的。可爱的观众们,无论中外、场内或场外,都是好样的,在北京奥运时,展现了应有的丰采,还有大街上,荷枪实弹巡逻的特警,感谢他们,保护了这沃土。?
??有许多的人,我没有提到,他们同样是好样的,如中国乒乓球队、郭晶晶、杜丽等等。北京奥运,正如开幕式上打开的画卷,用画卷上的“美丽、正义、勇气、荣誉、乐趣、沃土、进步”,赢得了骄傲。可惜,这骄傲中独少了“和平”,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并没有因为奥运会而停止动武,这是一份缺憾,而这份缺憾是属于人类的,北京作为人类的一个城市,无力承担。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35433.html

上一篇:我们如何面对低俗
下一篇:我们如何面对误解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9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