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我们如何面对低俗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08-8-18 14:41 |个人分类:关于知识分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知识分子

??我们面对的低俗,不是世俗的一种,也没有对应的高俗,只是低级和庸俗。
??只要人类的比较意识存在,低级和庸俗就永远存在,存在于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身上。人类的进化,原本就是远离低级和庸俗,因为我一直相信,进化不仅仅是身体的进化,还应该包括精神,接受教育是精神进化的主要途径,可以感觉到,这里所说的教育是最广泛意义的,途径仅仅是一种通道,接受教育作为一种通道,并不意味着精神进化的必然发生,进化之车的行进还需要动力驱使,这种动力只能来源于人的不断自省。
??一个人能否主动远离低俗,进化精神,与是否接受过正规教育没有必然的联系。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的人,如果能够不断自省,同样可以远离低俗,清新而优雅,我见过不少这样的人,因为精神进化,动力是关键,而通道有的是,接受教育不是唯一;接受过正规教育的人,如果不能不断自省,同样会陷入低俗,污浊而可憎,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人,因为精神进化,没有动力,通道虽然通畅,全无意义。
??低俗有许多种,我最讨厌的一种是把自私当作智慧。有不少人,或经过生活的磨练,或经过正规的教育,逐渐把自私当作智慧,奉行不悖,最为低俗。对于自私,说法很多,很多的蠢货把人的自然本能理解为自私,而自然本能是不能进入社会领域进行衡量的,还有很多糊涂蛋,把人的合理权利理解为自私,顺着这样的思路,蠢货和糊涂蛋们理直气壮地开始真正自私,并以为自己领悟了人生,摸到了人性,明白了社会。
??昨天陪小女儿到书店买书,听到一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手机广播,好像是给自己的朋友出追女生的主意,说什么“要主动出击,追要主动,甩也要主动,这样才能游刃有余”,腔调和旁若无人的气势比我描述的更可恶,我爱人一脸的不屑,我抬头一看,只见人家一脸的得意之色,全无不适,自在得很,我当时想,与这样的男生谈恋爱,有何浪漫可言?哪一个女孩会那么不幸呢?就他本人来说,如此的低俗行事,辜负的何止是青春?更玷污了游刃有余这个成语。
??年轻人因为年轻,还是有机会的,那么成年已久的人呢?在我的眼里,对于知识分子来说,没有比聚在一起谈钱,更低俗的事了。老板们聚在一起谈文化,无论虚假还是困惑,多少有些求上进的味道,可知识分子聚在一起谈钱,无论如何不能说是求上进。设想一下,许多知识分子聚在陈寅恪身边谈房子的平米数,谈今年又弄了多少大毛,老先生会不会吊白眼?会不会抡圆了拐杖横扫?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怎么能和陈寅恪比?那我们想和谁比?
??任何行业的人,世上一遭,就应该向最优秀的人看起,正如我的老师所言,做人或做学问,就应该学做老虎,堂堂正正,威风凛凛,即使成不了,那也是老虎样,切不可学做老鼠,偷偷摸摸,面目猥琐,即使成了,那也是只老鼠。我们面对的低俗,无论来自自我还是他人,不断自省是最好的姿态,若是自己的低俗,通过不断自省改造它,提升自己的境界,若是他人的低俗,不要生气,更不要模仿,通过不断自省预防它,增强自我修为的免疫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35385.html

上一篇:中国知识分子如何能够拿到金牌
下一篇:北京奥运,用什么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4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