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立秋纪事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10-8-7 12:13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立秋

立秋了,最近有些事,需要在脑海里过滤,故写如此题目,准确的,应是纪立秋前的事。日子似流水,源源不断,各色事情一天一个样,没完没了。
前几天,我二大爷去世了,我奔丧而回,见到久违的一大帮长辈,见到还差六人的十七个兄弟姐妹。童年的欢快,已成零乱的记忆,其实也很正常,随着岁月的变迁,曾经执手相看泪眼的恋情,都可以被我们淡忘或省略,何况一些懵懂的玩耍。人都长大了,见了面,一句话可以概括,各怀心腹事,你胖成这样,哈哈哈。因为,我们都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交流难免恓惶,多了忙绿和不安。
二大爷一生辛苦,七十八寿龄,在家族中算是高寿,但在他姊妹六个中,他走得最早,大大爷还健在。既然往事不堪回首,那就简单一些。二大爷老铁路工人,爱好喝酒和浓茶,少吸烟,娶妻两次,有子女四人,孙辈若干,早早退休,长子接班,在村务农至病倒在炕。别不多言,只记得门前一白纸联,“三口气在千般用,一旦无常万事休。”跪拜之后,看芸芸众生,忙碌如前。
在此间隙,又听得很多灵异之事,弄得人不知如何评说,那就学孔夫子吧,先弄人的事情吧。就个人体会而言,心安即神安,神安即一切安;心善即物善,物善即一切善。农村的变化好大,至少是我们那里是这样。电器的应用非常普及,包括烧火做饭,一开始我不得要领,以为是风潮所致,刚才才想明白,原因很简单,煤炭价格贵且质劣,不如直接用电,煤都大同的辖区尚且如此,其他地方可推想之。
农村另一变化是,打麻将成风,而且筹码越来越大,上千元的赌资不足为怪,小女青年也是动辄几十元,让我惊叹。在我的理解中,赌的一大诱惑在于其游戏性,但更大的诱惑在于其的不劳(劳动)而获。世风如此,何解?另一变化是,经常听得谁家媳妇,扔下几岁的孩子,跟人跑了,男女关系混乱。亲情如此,母亲何在?何解?百无一用是书生,我们除了慨叹,有何可为?
年龄愈大,讨厌的事愈多,也愈不“成熟”,因为许多人所谓的“成熟”,在我眼里,就是适应变态,直至变得变态。再扩大化一句,人生意义何在?我经常对劝我或别人生二胎的人说,你觉得做人很有意思吗?听着刻薄,其实难答。再延伸一句,国民素质如此,国民生活形态如此,知识分子责任何在?于是,对于那些自以为自已不是一般人的知识分子,更多了鄙夷,有文化的流氓可怕,有文化的“超人”更可怕。正如有人调侃的,你还不如做个破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350761.html

上一篇:从《金刚经》开始6
下一篇:什么是口头语言书面化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孟津 吉宗祥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