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半年来的生活及博客生涯

已有 3322 次阅读 2010-1-21 11:30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生活

毕业已经半年了。

因为省人事改革,我们这一批硕士毕业生,到12月才有机会在高校里找工作。也曾试着在别的行业做做,最后发现自己还是不合适。于是,又回到学校,幸运的是我回来了。正如那位管人事的老师揶揄的,我今年占了便宜,因为他们招聘时没有设置年龄限制,致使我这个快40岁的人有了去处。想想06年辞职出来念书时,也曾考虑过以后就业困难的,但没想到如此残酷。

半年来,偶尔出去代些课,稍稍赚些生活费。今年呢?晚我一年辞职、小我2岁的爱人也要毕业,女儿要上小学,户口却在另一个地方,这都是事情。我们读研的学校也招聘人,但年龄限制了所有的机会,这意味着,你年纪大了,就老老实实呆着,别想着瞎折腾。因为这些事情,还因为在别的行业尝试,所以写得东西很少,只是看点儿书。

最近,才把那个持续了一年多的翻译搞完,想着尽可能反映作者的原意,由于我英语本身也不行,所以水平肯定一般,错误也难免,但那份资料对于我们这个专业而言,是很有意义的。这也是我坚持把它翻译完的重要理由,还有一个理由是,因为个人性情的原因,做件事情如果半途而废,自己会心里放不下,包括所谓郁闷时开头的三十二品的《金刚经》最后也得搞完,不过这个不会那么急迫,慢慢来吧。

个人性情对人的影响很大,就拿抽烟这件事来说,我抽得不多也不少,每次有了老师给我的烟,爱人总劝着我少抽,省下来招待人可能用得着,我也听,但也不会听,因为这烟是老师给我抽的,那我就能抽,招待人嘛,可以用,也可以用我平时抽的,更可以没烟。这就是性情吧。

性情的作用很大,比如我退出了科学网上的所有小圈子,不是我高明,是我懒,因为每次不但要选择,而且要衡量该不该发,再加上,我不愿意回复,因为就我的理解,回复起来,浪费时间,无论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不是不尊重,尊重嘛,好好看人家写的,好好汲取有用的东西,足矣。但别人的做法,我也支持,各人有各人的做法。这就是性情。

这里提几件事情。杨玲兄弟走,我也没有挽留,我相信他有他走的理由;表扬一下王铮老师,一年来性情的老师,变化很大,写得越来越好,我想他也能感觉到;再表扬一下武夷山教师、王德华老师等等,一如既往的好品位;再不点名批评一下其他几位老师,好好呆在家里做做学问,多搞点儿专业,反正少浪费宝贵的时间和聪明的大脑。

无论如何,半年过去了,写博客也有一段时间了,总的感觉是,生活教育着我们,博客也在教育着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289181.html

上一篇:The Dictionary of the History of Ideas教育辞条译文初稿(10)
下一篇:从《金刚经》开始5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