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宁静难得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10-1-3 11:46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宁静

    生活中,俗务太多,宁静难得。

人世的纷扰嘈杂何止名利,总有百般无奈等着你、候着你,正如张爱玲所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说得真好。才女之所以吸引人,不只因为有才,更因为天性纯洁,不着俗念、不落俗套、不求俗利。其实,吸引人的男人何尝不是如此。

在我眼中,天下最不堪注视的人有两种,一种是俗利挂骨的女人,不是为了生计,终然也是水做的皮肉,却是一滩浑水;一种是欺软怕硬的男人,不是为了生计,终然也是浓眉大眼,却是贱骨一堆。若是身处社会底层,为了生计、活命,我则权且忍着,看她(他)一眼。

生命中,最大的无奈是,既然穿了这袭袍,就得面对虱子。想想庙里的和尚,即使不能得悟成佛,至少落得个清净;原本许多人出家,就是为了清净,而不是为了成佛。

古人说:无事常如有事时,提防才可以弥意外之变;有事常如无事时,镇定方可以消局中之危。说得很好。但是,前者容易做到,后者却是困难。平凡时代最不平凡的人——毛主席,渡江战役时,三天只吃三餐,睡两小时,不是他不镇定,应是镇定很难。

人宁静了,一切容易变得美丽。甚至自己的呼吸也有了值得欣赏或揣摩的节奏,无论眼中、心上更为有趣的东西。生活中的许多事,刻薄一点说,总是从不得不开始,从我喜欢结尾。爱情是这样。事业是这样。人生也是这样。当我们终于,从不得不走到了我喜欢,是应该值得庆幸的;因为有许多人,从未走出不得不,从未走到我喜欢。这也许是生活的常理。我们总是无比接近一种纯粹的东西,却永远达不到这种纯粹。人生是这样。事业是这样。爱情更是这样。

一人一世界。我们每个人以自己的轨迹理解着斑驳的生活,生产着一个必然迥异另一个的第三者式感受。我是这样。你是这样。他也是这样。狗眼必然看人低。所以,我能够理解有人怀疑钱钟书先生与杨绛先生的爱情。

宁静难得。唯喧嚣的人、浮躁的人,才需要宁静。当然,这个需要并不必须发生。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时间永在流淌,我们常在变化。宁静时,花开的声音应该能听到,心开的声音更应该能听到,听到了就笑笑,拈花一笑佛祖会意,点心一笑善良会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283845.html

上一篇:一树一风景 一木一家园
下一篇:从《金刚经》开始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