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人,精神性存在 精选

已有 7698 次阅读 2008-6-3 15:22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存在

??人的存在,形式很多,在传统的说法中,我最看重精神性存在,而不是人的生物性或社会性。对于生物性,很好理解,它确实不能说明什么,针对个人来说,生物性的特点是无法进行自我认可的;对于社会性,稍有疑难,的确,我们每个人根本无法脱离社会,甚至无法脱离具体的群体,但依据人与群体以至社会的关系,而来演绎自我认可,心中多有不甘,因为这样的认可很不真实,也很不自由。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我之所以是我,是因为我的精神是这样,如果以团来喻,正是我的精神团构成了真实的我,而不是什么种族的、民族的或区域性的体征,更不是什么现实的人际关系或社会角色,通俗一点,我之所以是我,不是因为我是你的领导或下属,也不是因为我是你的儿子或爸爸,而是因为,我的精神整体是这样,所以我是我。人在自省时,在沉静时,最能感受精神性的自我,最能感觉精神性存在的真实,我们更认可这样一个我,而不是他人看到或理解的样子,在他人的视域下,我是他样的扭曲。
精神相对物质而言,最宽泛的说法是意识,如果说物质是无意识的存在,那么精神就是有意识的存在。依据目前的认识,精神寄寓于物质,根本无法离开物质,并且一直企图认识物质,进而控制物质;精神还能够感受到自身,能够在认识上分离精神与物质,并进而认识自身,甚至控制自身。就个人来说,物质性成长经过青春期的外表关注后,就直接进入了健康关注阶段,特别是知识分子,过了某一阶段,几乎忘记了我还包括一个物质性的我,当然,需要排除那些依靠身体,从事生存活动的人。
物质性成长主要依靠食物,精神性成长却主要依靠阅读,毕竟我们的意识是通过意义进行的,如果一个人掌握的意义相当贫乏,那么可以肯定其精神也相当简单,那人也当然简单了。文字一般具有意义,但意义并不只是负载于文字,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有智慧的老人,几乎不认识什么字,但其精神之圆满让人叹服,因为,他们虽然不能阅读有字之书,但他们能阅读无字之书,而且读得相当高明。精神性成长受制于阅读的范围和程度,进一层说,受制于我们所掌握的意义,若企图使精神性成长趋于圆满,那么只能尽可能地掌握意义,对于知识分子来说,读无字之书虽必不可少,也必不可避免,但更为重要的是读有字之书,读的范围要尽可能广泛,理解的程度要尽可能深刻,免得一知半解,陷自己于褊狭,把出丑当作亮相。
人,精神性存在,对于知识分子有着更深的意义,对于现代人有着更深的意义。现代社会有一点因为尊敬个体独立性,而偏重人的生物性的趋势,也许过去对于人的生物性太过压制,以至今天,大有生物性压倒精神性的派头,如果那样的话,人的人性会渐渐减少,兽性会渐渐浓烈,人性无论善恶、有无,毕竟是精神性的事。至于社会性,就我的偏见,人类不见得比蚂蚁或狼群们高明多少,因为自相残杀的残忍,迄今为止,人类是第一位的,人的社会性可见。作为人,精神性的缺乏导致的后果很多,笼统地说,现实中的丑恶现象,大多根源于此。最为惊讶的是,知识分子,这一以精神性成长为特殊追求,以精神性建设为存在理由的群体,大有滑入生物性泥坑的可能,难道,人真的有原罪?原罪真的在起作用吗?
今天的人,事实上是昨天精神性阅读造就的,单单就文字的阅读来说,今天还有多少年轻人,能怀着敬畏和善感之心,沉浸在美妙的人类精神之海?如果没有多少人,明天的世界可想而知,除非那些电脑游戏,能够为他们提供最好的非文字阅读,让他们有条件建构更圆满的精神性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27688.html

上一篇:五月的阳光
下一篇:知识、学科与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