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

已有 5786 次阅读 2009-3-1 09:48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天, 读书人

  这个周末,好累,于是睡个懒觉,五岁的女儿不断嘲笑我、批评我和打击我,颇有她妈妈的风范。她妈妈就是这样,教训起她爸爸来,顿时变得智慧起来,而且立场坚定、方针明确和用词准确,似乎所有的学术素养全在这里开了花,而我从不是她的对手,老婆训老公,经常是边训边警告老公,要有风度、要深刻领会精神和要认真听讲,但不要反抗。哈哈,让老婆看到了,后果肯定很严重。
  在我眼里,2009年的春天,比往年来得稍晚一些,春寒料峭得有点长。幸亏每日的春光亮得比较早,否则,我很难判断这是初春还是秋末。春天里,那个百花香,当然是过些时候,这个时候能看些绿芽就不错了,但是,总是有了希望。在我的记忆里,每到春天,我会浑身如同发电,会特别来劲,对精神抖擞体验得最深,偶尔在外面走走,透透气的时候,尤其是白天,会觉得生活真好,我的体力充沛、信心爆棚。
  自然的四季变化,对人的心理是绝好的调理。春天的时候,我们更容易想到和看到希望,更容易忽略所谓的困难,更容易忽视生命中的琐碎。夏天的时候,我们更容易热情高涨,更容易浪漫开来,更容易细腻。秋天的时候,我们更容易沉静,更容易忧郁,更容易气定神闲。冬天的时候,我们更容易冷静,更容易闲散,更容易虎虎生风。用心感受季节之变化,对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有好处的。
  春日,推窗而开,清新的春会涌进来,撞个满怀,来往的人们和飞来飞去的鸟儿,一样的欢快。这个时候,如果能遇到一个诗人,会有多好。诗人,在我眼里,不是写诗的人,而是以诗的意境生活的人。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些自然的选择,我想大多数读书人,是喜欢有书卷气的人,没有人喜欢刺猬(不算刘玉平兄,哈哈)。
  读书人,容易让人看不起的地方,是小事上清醒,大事上迷糊。这是很多人对读书人有看法的原因,的确,我们有这个毛病。在小事上,我们能够推理、分析,能够实事求是,可惜的是,稍有大事,就会变得迷糊起来,失却了推理、分析的能力,忘记了实事求是。
  写博客,是我们的闲暇所为,在春天里写博客,也是如此。特别喜欢诗词派的热情和才情,特别喜欢武夷山老师的潇洒,特别喜欢王德华老师的持重,特别喜欢杨玲兄们的好脑子,特别喜欢有的朋友的勤奋,特别喜欢有的朋友的幽默,特别喜欢有的朋友的自在,特别喜欢有的朋友的识见……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仅仅在博客层面。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217751.html

上一篇:怀念那些风骨
下一篇:头顶的星空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杨学祥 刘玉平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