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下雪晚上

已有 3405 次阅读 2009-2-3 12:12 |个人分类:关于研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成长

  好。
  终于下雪了。论文初稿完成了。老师说我成长了。
  这个冬天,我们这里一直没有下雪。偶尔,冬姑娘洒些雪屑,还没有我一支烟下去的烟灰厚,我不认为是下雪。我是个非常喜欢雪的人,每次下雪之后,我整个人能象蛇蜕皮似的,获得一次新生,这次也不例外。踏着厚厚的雪,任凭洁白的精灵飘落在身上,我们自由地散步。大地覆盖着软软的雪白,优雅地向前舒展、延伸。我伏下身,掬一捧雪起来,抟一个雪团,静静地感受融化。
  雪是大自然的诗意,能够唤醒最坚硬的沉睡。在我的想象中,笨重的狗熊也会露出笑容,回味雪夜淡淡的清香。雪的味道,是这个世界上最诱人的香。我有个减肥的秘诀,在这里透露一下,尤其是对年龄开始恐慌、对身材恨不得裁减的女士们可以试试。在节食期间,不能总靠吃水果安慰胃,应该靠嗅雪的味道安慰心。心满足了,胃就消停了。下雪的时候,多出来吸纳雪的味道,是最好的减肥办法。抽烟的男士们,吸纳雪的味道,是最好的净化。
  人是个贪婪的动物。人的贪婪,在于付出后总希望有所回报。人付出后,不在意物质性的回报,我信;人付出后,什么回报也不在意,我不信。论文初稿完成后,老师没有失望,说我成长了,我的贪婪得到了最实惠的抚慰。老师还有一句话,击碎了我所有的忐忑和疲劳。他说,我的闫大姐说眼睁睁看着一个人成长,真叫人嫉妒。闫大姐不是诗人中的女人,她是女人中的诗人。女人,在我眼里,原本就是天生的诗人。
  我的真正意义的学习生活,是在散步中完成的。我不知道当年的逍遥学派是如何逍遥的,反正我知道我自己是如何逍遥的。当夹杂着琐碎的时光,在散步的脚下流走的时候,我有幸过滤了它的所有精华。成长是个发展性的概念,成长是个需要养分不断供给的过程,成长最铁的例证是改变。人的成长从来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人的成长需要干预,准确地说,需要浸透关怀、智慧的干预。知道具有如此品质的干预是什么吗?是教育。
  雪还在下,以后也会下;我原来喜欢雪,我以后仍然会喜欢雪。雪是大自然在冬天写得诗。诗,是最浪漫的存在形式。诗人,之所以是诗人,不在于他写了多少诗,而在于他以诗的形式生活。诗,在感悟中萌芽;诗人,在思想中感悟。雪,是诗,雪人不是诗人,堆雪人的才是。
  下雪了,朋友们请一起来堆雪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212720.html

上一篇:初一,你在哪里过年
下一篇:我的空城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