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分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mc 药物分析,中药分析,仪器分析

博文

美国糖尿病协会筛查糖尿病的指引

已有 4986 次阅读 2011-3-24 12:21 |个人分类:糖尿病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筛选, 糖尿病, Ada, 指引

糖尿病的数量,我国肯定是稳居全球第一,毕竟人口基数在那里,而且近年来的好生活和体育运动的减少也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在明确糖尿病患者外,还有许多人得了糖尿病还不知道的,或者在未来有可能得病的,这需要进行排查和筛选。
前几天是美国的糖尿病日,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提出了筛查糖尿病的具体细则和步骤:
1、从45岁开始查验糖尿病测试。如果正常,那么以后每三年检测一次。
2、筛查那些低于45周岁,但是自身肥胖,并且有如下一个或更多个危险因素的:
    (1)父母、兄弟姐妹或小孩中有一个有糖尿病的;
    (2)活动很少的;
    (3)属于高发病种族的(如非洲美国人,拉丁人,本地美国人,亚洲美国人和太平洋岛人等)
    (4)怀孕期间有糖尿病的,或者生了个孩子重于9磅的(8.1斤)的;
    (5)血压读数在140/90或更高的;
    (6)有不正常的血脂情况,如较低水平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小于35mg/dl)或者高的甘油三酯(高于250mg/dl);
    (7)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
    (8)在以前的血糖测试中显示为Prediabetes(糖尿病前期,不知道这个词翻译的对不对,国内文献中出现较少)
    (9)有血液循环问题的。

有两种方式可以用来进行筛查,哪一个的结果都可以认可:
1、快速血糖测试
ADA定义快速血糖测试的水平是,低于100mg/dl是正常的,达到或高于126mg/dl就在糖尿病的范围之内。如果血糖高于126mg/dl,那么在确定糖尿病之前需要再次测定是否仍达到或高于126mg/dl。对于那些血糖值在100~125mg/dl之间的情况则成为空腹血糖异常(Impaired fasting glucose, IFG),这意味着现在还没有糖尿病,但在以后有可能发展成糖尿病。
2、口服葡萄糖耐受测试(餐后血糖测试)
用葡萄糖的耐受测试,一个两小时的血糖值在200mg/dl或者更高,则认为在糖尿病的范围之内,如果是低于140mg/dl则认为是正常的。如果血糖值在140~200mg/dl之间,则称为耐糖量异常(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国内称为餐后血糖异常),并有可能在以后发展成糖尿病,也同样有很高的心脏疾病的可能。
由于有空腹血糖异常或者餐后血糖异常异常,都在以后有可能发展成糖尿病,因此这些被称为Prediabetes(糖尿病前期)。

ADA建议医生用快速血糖测试进行筛查,因为这个方法比较简单。如果快速血糖测试是不正常的,但不落在糖尿病的范围之内,那么医生可以做口服葡萄糖耐受测试,根据检测的结果来判断是否是糖尿病或者前期。

我国的糖尿病相关协会不知道是不是也有类似的筛查指引。如果有的话,当然更好。如果没有,这个可以借鉴下。
我虽然没有45岁,但是人比较胖,而且少活动,最重要的是我的母亲被检查出了糖尿病。所以,我要注意。要注意身体,加强锻炼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94-425790.html

上一篇:美国高等法院:统计显著性不是必须的借口
下一篇:有关美国签证上有错误信息的官方解决办法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