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公理化,一生的坚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ymww 我们的生命有限,只要有新意!

博文

走出科学研究中的“石器”时代

已有 2532 次阅读 2018-12-6 20:51 |个人分类:物理思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探索, 石器时代

走出科学研究中的“石器”时代

马德义 公理化物理学 3天前

前段时间,头脑中猛然冒出“石器时代”这个词,问度娘。

      石器时代,是考古学家假定的一个时间区段,为考古学上的术语。石器时代分为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对早期人类历史分期的第一个时代,即从出现人类到青铜器的出现,大约始于距今二三百万年,止于距今50002000年左右。

这一名称是英国考古学家卢伯克1865年首先提出的,这个时代在地质年代上已进入全新世。石器时代只是个时间区段概念,石器时代并不代表那个时候的人类只会使用石器;据近代考古出土大量的文化遗存表明,几千年前的古人已经步入冶铸、稻作、制陶、纺织等文明时期。青铜、铁器为金属品,遗存几千年的较少;陶器玉器可存时间长,出土的遗存较多。

 这就是用使用的工具对人类的文明进行一个划分,感谢英国考古学家卢伯克他的灵光一现!我现在工作在物理学领域,希望能对物理学进行公理化,但人们不予以理睬。那么,人类今天的物理学在历史上是一个什么状态呢?

不同时期的理论

不同的处理方式

交与

验证方法

现代物理学

物理学问题转变为观测

仪器与观测者

理论与观测结果相互验证

公理化物理学

物理学问题转变为几何问题

几何问题转化为计算机算法

在计算机模拟整个宇宙

 今天的科学工作者要么是 

这是一种常态。

当我们总结的时候,就会发现,人们就是利用自己的感官,当然还有仪器(仪器可以认为是人感官的一种延伸)对这个世界进行观测与总结。离不开人及人的感官。

人们在石器时代所使用的工具无非是出自于自然之物——石块、竹、皮、骨或许还有“火”等,人们利用其中的一种、二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组合,这就是石器时代的特点。直到一种完全不同的材料——青铜的出现,人们进入了另外的一个时代。

近年,人工智能的崛起,一种新的不止是来源于人自己的智慧形式产生了,这是一个新的时代。

刚好,我做公理化物理学就是把物理学问题转化为几何问题。近年来,又发现几何的问题又被转化为计算机算法。我们就会看到公理化的前景——在计算机中模拟我们生存其中的宇宙。

那么,根据英国考古学家卢伯克他的思路,现代的科学只不过是“科学的人时代”。下一个时代将是“科学的计算机时代”或者“科学的人工智能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556-1150228.html

上一篇:几何作图法解三角函数
下一篇:今天2018年12月31日是非常适合总结的日子
收藏 IP: 124.23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