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谷花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izhang 张欣,或称子张,山东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习。

博文

教师节应设立“年度主题”

已有 3967 次阅读 2008-9-5 18:52 |个人分类:生活:深入当代

                  教师节应设立“年度主题”

 

                                子 

 

时间过得真快,又是暑后开学时,又是一个教师节。这大概已经是第二十四个教师节了吧?

记得在二十多年前,最初的几次教师节,不言自明、约定俗成的主题都是“尊师重教”,往往体现在尊重教师职业、提高教师待遇、维护教师形象这些方面,但总的来说较为集中和笼统。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教育的情况发生了很多变化,也出现了种种令人忧心的新问题。应试教育的负面效应越来越突出,教育公平的问题日益为人所瞩目,东西方教育理念的差异问题,高等教育越来越严重的管理行政化问题,以及由这种种问题延伸出来的学生与教师越来越突出的健康问题。“健康”,一方面是生理的,另一方面则是心理的。

问题当然不是抽象的,总是通过一些“现象”表现出来。

最近几年,高校教师英年早逝现象和自杀现象不时被媒体聚焦,在高校内部,每年高职体检的结果也显示知识分子的体质不容乐观,常年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教师大有人在。在精神方面,就我所接触到的各个年龄段的高校教师而言,能够对自己的职业和处境感到满意、具有较强“幸福感”的实在不多,相反,职业倦怠、负面情绪的表现倒是十分突出。

如果说在高校,压力主要表现在教师身上(当然,学生因就业压力而焦虑甚至自杀的现象也很严重),则中学的压力更多的表现在学生身上。因为从进入初中开始,升学的任务就像达摩克利斯剑一样高悬于每个中学生头上了。

所有的孩子被赶上“升学”这唯一的生命通道。于是就出现了“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人是我,每天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这样的流行歌曲改写版。

在这样的背景下,“减负”绝对是一句空话,“以人为本”也只能是大而无当的宣传语言。

因此我觉得,在这时候过教师节,不宜再停留于一般意义上的“尊师重教”或笼统的“纪念”了,而应该针对当下教育和教师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为每一年的教师节设立一个“主题”。让关心教育和教师的人们有一个相对集中的话题,通过广泛和深入的讨论,提高全社会对教育焦点问题的关注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教师节“主题”怎么设立?可以将每年度的教育焦点问题集中发布于媒体,通过广泛的“海选”,以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为本年度教师节“主题”。

我认为这样做肯定会切切实实推动中国教育的健康发展,因为这里面包含着问题意识,而只有通过提出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200895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1-37837.html

上一篇:谁配讲授“大学语文”?
下一篇:请你来猜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