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谷花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izhang 张欣,或称子张,山东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习。

博文

大学语文阅卷札记(1)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0-1-11 21:43 |个人分类:教育:语兮文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月九号星期六,乘早车赶到新校区参加“大学语文”监考。两个小时的考试,一小时后陆续有考生交卷。这是我本学期带的新生课,学生来自理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间或有外语学院的选课生七八人。平日上课时,课间与坐在前排的日语班女生交谈,曾学会了日语“花见”的发音。

收完卷子,先后有男女生各一人跑来问我:“这些卷子老师是不是亲自看呵?”我点头,且反问:“有什么要求吗?”他们说:“就是今天的作文写得特别有状态,自己很满意,老师不看有点可惜呢!”

十号一天,寒雨凄凄,伏案把一百零八份卷子看了。当然还记得男女二生的愿望,遂特别留意一番,却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好处。可他们为何觉得写时特别“有激情”,不希望被我忽略过去呢?大概这就是不同主体之间对同一问题的感受“不同步”现象吧?一篇作文,在作者自己,也许真是前所未有的“主体觉醒”,写作的瞬间就是他发现自我的转折点,因此导致某些观念、态度和习惯的改变;而在旁观者,总是将之置于一个群体进行比较,换了角度和标准,于是差异形成,水落石出,鲜活的个体自然就“泯然众人矣”。

为师者在教育行为中,若不从个人中心的角色摆脱出来,就难免自以为是、好大喜功。常犯的错误就是:或以偏概全,以拔尖生(或曰“精英人才”)的成绩评价自我,动辄以“伯乐”自封;以差生的水准加诸全体学生,一转而为“九斤老太”,遂有“一级不如一级”之慨。或以一个“平均分数值”替代不同个体之间的种种差异,形成刻板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1-286342.html

上一篇:山沟沟里的诗会
下一篇:大学语文阅卷札记(2)
收藏 IP: .*| 热度|

1 张厚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