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你能否找到对象与你的身份没有必然联系

已有 7069 次阅读 2015-8-8 10:44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虽然说的还是女博士,但这回咱换个标题,免得又有哪家报社记者看到后来问我几个问题,然后再取一个火爆的标题报导一下,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有女博士婚恋情节呢。写这篇博文不为其他,乃为了回答某好朋友的问题,这问题说不定对其他人也有一定启发,还能消除大家对女博士婚恋问题的错误认识,所以公开出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有人问我:“是否高学历男人不看重女人的学历或是不看好高学历的女人?”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前半句有点道理,后半句没有任何根据与统计数据支撑。以我老人家的观察,男人能否看中一个女人,与这个女人的学历没有正相关性。说句不中听的话,高学历女人没有老公不是男人的问题,是高学历女人自身的问题。

高学历女人在痛扁我之前先耐心等待我说完,然后再决定扁不扁我。在高学历女人婚恋问题上,主动权永远在女人手中,这个决定权体现在两个方面:1、事业与家庭,你更看重什么?2、学历与素质,你更看重什么?

在第一个问题上,我比较倾向于传统观念,虽然新时代提倡男女平等,女人也可以为社会做贡献,但毕竟社会有不同的分工,家庭也一样,如果家庭对于你是必不可少的,那你就要在成家立业之间有所取舍,至少需要有先后之分。过去关于男人有一种说法:“先立业后成家,”或者叫“没有业,何以为家?”对女人而言,恐怕需要反过来:“先成家后立业,”或者叫:“没有家何以支撑你的业?”女士们大概要大呼不公了,或者大骂我是男权主义者。事实上,上帝创造了男人与女人,就决定了两者有着不同的职责。不是说女人不可以为社会做贡献,事实上,至少在中国,仅仅靠男人的收入根本承担不起一个家庭的消费,但男女工作的侧重点应该有所不同。如果你自认为在某个方面有经天纬地之才,不发挥出来对社会是个重大损失,你可以选择以事业为重,但你可能需要做好在其他方面牺牲的准备,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埃米.诺特就是个例子,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不过这样的大师级女人很少,相信不会超过万分之一。更多的则是觉得自己能力很强,不甘“人下”,可又不想放弃家庭,希望事业、家庭双丰收的人,很多女士之所以高不成低不就大多源于此。我只能说,自从有了人类社会,除了有过一段时期的母系社会,女人充当的社会角色是特定的,这与我持什么观点没有关系。如果你偏要反其道而行之,也许成功,但失败的可能性更大。

过去有一种现象,很多男人难以面对比自己强的老婆,我就见过这样的家庭,折腾了很多年,最终结果如何不得而知,女人给男人带来的压力主要来自这样几个方面:(1)、女人事业比男人成功(比如,在外的名声比男人响亮);(2)、女人比男人更能挣钱;(3)、女人学历比男人高。唯独女人在家比男人能干不会让男人感到压力,这可能也是很多人认为女博士婚姻遭遇窘境的原因之一。不过很多现象已经时过境迁,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进化,例如,根据本老人家的观察,学历与婚姻已经不再呈现相关性。婚姻遇到问题与特定的群体没有必然关系,与个人性格、生活环境以及对他人与家庭的期望值有密切的相关性。女博士只要注意在合适的年龄寻找合适的对象就行了,在一个学历严重贬值的年代,除非你自己把自己看得过重,没人把你的学历太当回事。有位女博士告诉我:“自从看了曹大大的博文后,学院的男博士们都很失落,他们再也看不到没有男朋友的女博士同学了。”可见只要女博士在事业与婚恋之间合理调整时间表,婚恋问题就不再是问题。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如果你错过了最佳婚恋年龄怎么办呢?别着急,先做一下反思:你到底需要什么?我有一哥们,曾经谈过一次恋爱,可惜被人挖了墙角,但这哥们痴心不改,一直坚持他的择偶标准:“年轻、漂亮”,如今早已过知天命之年,似乎比我老人家还大点,但标准从不曾有丝毫改变,迄今依然是个钻石王老五。这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无所谓对错,坚持梦想,自己高兴就行。如果你坚持自己的择偶标准,宁可独善其身也不愿意委身“下嫁”,那就坚持自己的理想,努力去寻找你梦中的白马王子,哪怕为此付出一生。如果你愿意审时度势,在不违背基本条件的情况下作出适当调整,相信大多数已错过最佳婚龄的人都能找到合适的另一半。

别再把女博士婚恋问题看着多大的社会问题,他只是城市大龄女问题中的一种,没什么与众不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911483.html

上一篇:说课(13)(Lebesgue积分理论的深远影响)实变函数
下一篇:应该让中国教师去英国贵族学校执教
收藏 IP: 14.147.52.*| 热度|

20 罗德海 陈小润 陈楷翰 吕洪波 宁磊 赵美娣 钟炳 李斐 文克玲 杨正瓴 韦玉程 曹俊兴 王启云 鲍博 周忠浩 陆俊茜 yunmu xiaxiaoxue86 bridgeneer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