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儿子眼里的大学

已有 5496 次阅读 2015-6-21 10:33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吃完午饭,我问儿子是想去拍广州塔还是去拍大学城校门,儿子选择了后者。

       一路上, 我问儿子:“大学城外环路将十所大学围在了一起,每所学校的大门正好对着外环路,为了保证大门在车的同一侧,是顺时针走还是逆时针走?”儿子没怎么听明白,我解释了一下,他马上说:“当然是顺时针走。”其实这个问题对于不懂开车的孩子是需要思考一下的,因为涉及行车交通规则,如果在英国开车,答案就是反的了。我告诉儿子:“顺时针与逆时针方向是个通俗说法,如果区域比较复杂,这么说就可能说不清楚了,例如,如果是个圆环,什么叫顺时针?什么叫逆时针?你能说清楚吗?所以,数学上一般不这么说,而是说当你沿着一个区域的边界行走时这个区域始终在你的左边,我们就说你是绕着正方向走,否则就说你绕着反方向走。如果你绕着正向走了n圈,就说绕数为n,英文叫winding  number,如果是反向绕了n圈,就说绕数为-n。这个数在数学上很重要,与方程解的个数有关,以后再告诉你。”

       也不知他听没听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99538.html

上一篇:父亲节,就把这些当成儿子送给父亲的节日礼物了
下一篇:中考结束了,唯一的心得就是:可以引导但不要逼孩子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18 武夷山 赵美娣 陈小润 吕洪波 杨正瓴 钟炳 张伟 刘光银 李学宽 韦玉程 王锟 郑永军 李宇斌 biofans chenhuansheng xiaxiaoxue86 心静如水 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