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从养老院到科学网

已有 4584 次阅读 2015-4-25 12:4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不是在微信圈看到暧昧女说起,我都不知道最近科学网发生了什么事情,今天上来一看,好家伙,仿佛让我看到了当年清水洋、黄老邪离开我们的情景。我不禁纳闷,大家对有些事的反应为何如此激烈?当初鬼王被封的时候咋没多大动静呢?也就我们几个狐朋狗友在一边假惺惺猫哭老鼠般写点悼念文章。尽管怀念鬼王,但我一点都不责怪科学网判他的死刑,否则不仅他本人倒霉,科学网也会跟着倒霉。

现在的情形有所不同,似乎与触及科学网红线无关,也许正因为这样才让人有种XX悲的感觉。这些年我经常去养老院,发现养老院里分成了两个区域,因为老板不愿意放弃发财的机会,即使是精神疾病患者,只要家属愿意送,养老院照收不误。我经常去的那家养老院里有一栋楼,里面几乎不分百日黑夜的鬼哭狼嚎,有时你从那房子的窗户前走过,里面的人会隔着铁栅栏冲着你高呼小叫,胆子小的只好匆匆而过。好在那栋房子整天铁锁高挂,里面的人对外界倒也构不成什么威胁。

回到科学网,我不禁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我来当科学网的主编,遇到类似的事情怎么办呢?为了网站的生存,涉及敏感话题且屡教不改者必定被清除出去,否则不仅当事人可能要倒霉,还可能危及科学网的安全,科学网一旦被封,谁都没得玩,大家也只能各奔东西了。在这个问题上,似乎绝大多数博友都取得了共识,从最近几年的博文可以初探端倪。比较难以把握的是博主或网友之间出现口水战时科学网该持什么态度?我的话可能会引起不少人的质疑甚至攻击,不过本大侠脸皮比较厚,从不怕被人骂,历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就事论事。首先声明,本文没有猜测科学网任何博主与网民有任何倾向的主观,生活中的例子仅仅为了阐明自己的观点,请不要平移到科学网。

不可否认,网络与现实生活一样,人员不仅分布在全世界各个角落,而且形形色色,千姿百态。网络也与社会一样,自然应该兼收并蓄,海纳百川,容纳各色人等,但同时也需要有某种基本的规则以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乃至网络秩序。我们单位有过几个比较特别的人,个别人一直与大家相处很好,说明大家还是具有比较强的包容心的,另一个最终走上了不归路,还有一个出现了强烈的幻听、幻觉与幻想症状,经常半夜三更报警,最多的一次一个晚上报了三次警,有时往下水道扔骨头,造成下水道堵塞,对邻居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为住在学校公寓,学校不能不对老师的举报不闻不问,可怎么个过问?只能请家属负起责任来,家属签下了协议,一旦再发生影响学校正常生活与工作秩序的事情,学校将会送其去该去的地方。

坦而言之,每个人都有其两面性,正如毕福剑老兄,谁能想到他在饭桌上唱那样的歌?与他央视名嘴的身份很不相符,当然,任何人在公开场合与私人场合的言论还是可以有很大差别的,老毕倒霉之处在于在不适当的人面前唱了不适当的歌。大家同处科学网,如果没有在现实中有比较多的接触与交流,有哪位博主自信真的对另一位博主有比较深的了解?科学网编辑判断问题固然有其主观的一面,但只要制定好了游戏规则,然后按照游戏规则一视同仁地处理科学网上的事务,博主们也就不会有什么意见了。

所以,在有些问题上,不是该不该的问题,而是要先制定好规则,正如法院审理案子需要遵循“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的游戏规则,如果法律出现真空,别人就有空子可钻,法院就不好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由此可见,本大侠认为,科学网需要做的是广泛征求博主们的意见,制定一个除三条红线之外的有关博主之间、博主与网友之间比较细致的“游戏规则”,大家依此执行也就不会出现如此多的质疑之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85055.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骂娘是为了现实中显得更斯文些
下一篇:既然来了,就把科学网当成家吧
收藏 IP: 14.147.46.*| 热度|

33 李学宽 王振亭 姬扬 吕喆 陆俊茜 姚小鸥 钟炳 庄世宇 李伟钢 蒋继平 陈小润 赵美娣 孟津 田云川 林中祥 陆绮 徐耀 陈龙珠 曹聪 徐晓 曹俊 徐军 韦玉程 韩玉芬 苏红 杨正瓴 chenfengzi jss xiaxiaoxue86 xd bridgeneer zzjtcm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