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老爷子竟希望我落叶归根 精选

已有 10514 次阅读 2014-2-2 14:3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爷子回老家过年了,我一下子轻松了许多,照顾一个老人比照顾一个小孩要累很多,那种担心与牵挂不经历者是无法体会的。

老爷子是个运气很好的老人,这些年的暑假我大多在香港渡过,所以六七月份便将他送回老家呆上两三个月,去年照例想送他回去,可老爷子说:“今年暑假不回了,春节再回。”没想到去年的暑假老家持续40度的高温,老爷子不回去果然是英明的选择。去年12月底,正是广州很冷的时候,我们老家更冷,最低温度达到零下五六度,我很担心老爷子回家受不了那严冬。有意思的是,老爷子一回到家,家里便暖和了,昨天老爷子告诉我,老家白天气温达到二十度,和广州差不多,这下我放心了。

老爷子这段时间有点想家了,他总劝我在老家买套房子,我问买来何用?他说:“人总是要落叶归根的,等你退休了,可以回家养老啊。”我笑答:“对现代人来说,落叶归根的意思与过去不同了,比如你在姜堰长大,跟母亲结婚后便随母亲迁居到了海安,你说你的根在哪里?你一定把海安当成了你的根吧?可你年轻时觉得哪里是你的根?一定是姜堰。对我来说,最终在哪里退休,哪里便是我的根了。”老爷子对我的话不以为然:“反正我以后要落叶归根的。”我安慰他:“你放心,等你百年之后,我一定捧着你,把你送回老家与母亲团聚,如果我走在你前面,就让你的孙子送你回去。”老爷子说:“我可不想死了后再回去,可等我不能动了再回去,别人就会说你的闲话:‘瞧,人不能动了就送回来了。’”我笑道:“我从小到大别人说的还少么?没损伤我一根汗毛吧?我一样过得好好的,你不需要担心别人说我什么。再说,我也没打算在你不能动的时候送你回去。”

不知是老爷子唠叨的结果,还是年事渐高的缘故,这几年家乡的景象倒是越来越多地浮现在脑海里。去年回老家,在中学同学的家里坐了半天,看着他花了三十来万买的200平方左右的别墅,我不禁为之心动。我问他为什么会这么便宜,他告诉我这是不带产权的宅基地住房,不需要缴物管费,也不需要缴购房税,是村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修建的别墅群。我说:“就不怕将来被拆?”他说:“这儿的公路网已经很完善,拆迁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旁边有好几栋商品楼,不需要担心。”我倒真想也买上一套这样的房子,可惜早就销售一空。

家乡的变化很大,变得我有点陌生了,脑子里浮现的还是几十年前的那个家乡。有一年我回到家乡,骑着自行车去镇上买东西,返回时愣是迷失了回家的路,兜了一个大圈子也没看到那颗标志性的千年银杏树,询问村民后才最终找到家。如果退休后真的回老家,估计会像那个南朝宋的文广通在追赶被他弓箭射伤后的野猪到达洞中不过呆了一会,世上已过了十二年,更何况我在外飘荡了几十年,回去后还有谁人识得我?尽管哥哥姐姐们也都希望我将来回家养老,终究也只是一句笑谈而已。倒是时不时想起小时候的那些伙伴,在离别几十年后又相聚到了一起,彼此相见依然像过去那样开心。老爷子还没回家前,他们就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去,希望与我一聚。不过终因杂事缠身,只好由我大哥来接老爷子回去,与他们只好来日再聚了。

大过年的,忽然想起了老家的发小们,我知道他们有人看我的博客,就送他们一首歌吧。

乡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64036.html

上一篇:想着你科学网
下一篇:她的人文情怀
收藏 IP: 59.42.74.*| 热度|

44 焦飞 苏德辰 钟炳 王芳 褚海亮 喻海良 吕洪波 曹聪 韦玉程 王守业 周忠浩 赵星 刘庆宽 柏舟 谢其峰 刘立 庄世宇 刘淼 吕喆 陈安 陈钢 刘天亮 唐凌峰 廖晓琳 鲍博 王善勇 王启云 柳林涛 郑小康 李宇斌 汪晓军 陆俊茜 罗帆 杨顺楷 杨正瓴 blackrain007 wangqinling biofans ddsers wgq3867 aliala bridgeneer xiaxiaoxue86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