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张狂的代价

已有 6160 次阅读 2013-12-16 13:4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别自作多情,虽是有感而发,却不是说你,而且无论你认为本文在宣扬什么,它说的都是事实。

很多人都主张个性张扬,却没有将张扬与张狂区别开来,张扬过了头便成了张狂。

何谓张扬?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也。张狂则是目中无人、唯我独尊。从字面上理解,张扬或许可以称之为个性,不见得是缺点,却也未见得是优点。也许内敛一点更适合中国的传统,更受人欢迎。显而易见,在任何场合,张狂的人都不受人待见,哪怕你是大牛。

人们很容易将个性的爽朗与性格的张扬混为一谈,两者是有着本质的不同的,所谓爽朗,明朗而令人爽快的意思,他与沉闷是对立的。爽朗是一种优秀的品格,但张扬绝不是,更不用说张狂了。我见识过太多个性张扬的人,似乎令人愉悦者不多。

很久很久以前,一哥们说话有点张扬,他的领导有一次对他说:“你张狂得还不够。”不知这句话在这哥们心中产生了何种影响,反正至今也没狂出个名堂来。好在大家逐渐了解了其性格,知道张狂并非他的本性,也就不以为意,最多敬而远之罢了。

年轻人张扬一点可以理解,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会逐渐品味到生活的酸甜苦辣,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对人对事。不过这也是要慧根的,有些人即便活了几十年,也未必懂得如何面对生活。曾经耳闻目睹过很多有趣的事,有些人或是为自己的怀才不遇而忿忿不平或是为自己的春风得意而目空一切。有一次,一位仁兄慷慨激昂道:“我在XX地方时如何如何,来到这里后怎样怎样。”我便逗某领导:“你们是不是用了什么骗术将人家诓了来?”接着我发表一番感慨:“我是个胸无大志之人,随遇而安,但我发现很多人还是很有理想的,俨然一副救世主的面目拯救我们来了。”假如这一切发生在年轻人的身上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年轻人的可塑性比较强,肌肉的再生能力也很旺盛,闯破了脑袋休息一下就会痊愈。如果是饱经风雨的中老年人依然保留着如此可爱的“个性”,估计一辈子也改不了了。对于个人来说,如何对人对事无伤大雅,你自己为自己买单即可。如果你个人的行为牵涉到单位利益就大有讲究了,也许你的张扬或张狂会将你代表的单位利益葬送。人终究是情感动物,在理智与情感之间,大多数时候也许情感会占上风,无论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看,都改变不了这个现实。

令人不解的是,很多人总是以“我没时间将精力花费在研究人际关系上”,这显然是对自己行为的开脱,其实没人在意你怎么为人处事,因为后果需要你自己承担,但你似乎也没必要因为你的“怀才不遇”而谴责社会与世俗对你不公。在今天的社会,有两种人比较容易取得成功,一种是XX接班人,另一种是谦卑之人。有一次我参加家长会,老师的一句话让我深以为然:“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可能大多数人都曾经在某个时候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而且这多半是事实,面对不公正,你怎么办?在某种意义上,你的行为将决定你的命运,无论是大牛还是草根,无一幸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50238.html

上一篇:无花的季节
下一篇:杂谈:海龟、“外籍”演员与双汇国际并购美国企业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31 陈楷翰 刘洋 韦玉程 吕洪波 赵美娣 谢龙 杨正瓴 王锟 郑小康 陆俊茜 文克玲 李天成 李学宽 刘全生 袁海涛 鲍海飞 刘立 张忆文 钟炳 李志俊 李本先 徐绍辉 徐俊峰 谢力 张全成 lbjman xuexiyanjiu zzjtcm lily201307 xqhuang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